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京召开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4日 21时43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6月4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厦门市副市长黄菱出席了发布会。

    陈健说,投洽会是全国目前唯一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投资促进类展会。经过不懈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吸收外商投资和促进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大型国际双向投资促进活动,并成为在世界上影响力大和实效性强的国际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十年来,全球共有1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名境外客商参加投洽会,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境外机构(企业)参展,13000多个“引进来”和“走出去”项目在投洽会上成功签约。

    陈健表示,在贯彻落实我国宏观发展战略、对外开放政策和促进全球跨国投资方面,投洽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十一届投洽会将继续坚持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项目对接洽谈,为中外投资合作提供平台。同时围绕中国利用外资政策导向和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导向,商务部将举办一系列政策研讨和信息发布活动,包括以“促进国际投资,构建和谐世界”为主题的“2007’国际投资论坛”,围绕 “两税合一”、服务外包、产业梯度转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等国际投资的热点问题举办的系列研讨会。投洽会还将广泛邀请境外政府机构、商协会、企业前来宣传介绍其吸收外资政策、投资环境,展示市场商机,为国际间投资合作提供平台。

    陈健指出,积极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吸收外资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截止2006年底,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94445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39.79亿美元。今年1-4月,外商对华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7%。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50多家在华投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对外经济合作各项业务的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走出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止2006年底,我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733.3亿美元;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658亿美元;累计完成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410亿美元。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4.1亿美元,同比增长23.9%;新签合同额113.9亿美元,同比增长38.1%;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4.1亿美元,同比增长42.4%;新签合同额13.2亿美元,同比增长7.3%。根据商务部“十一五”规划,预计2006-2010年五年间,中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600亿美元。

    叶双瑜说,第十一届投洽会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与跨国资本流动、产业结构调整与转移不断加快,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全面推进的新形势下举行的。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有土耳其、南非、尼日利亚、泰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加勒比地区等31个国家(地区)的机构,众多世界知名企业预定了展位;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国际经济组织,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加勒比等48个国家(地区)的100多个投资促进机构明确表示组团参会;投资项目洽谈系统已征集到近4万个有效项目,供来自全球的投资商选择洽谈。

    叶双瑜表示,投洽会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与往届相比,第十一届投洽会力求机制更新,层次更高,运作更活,项目更多,实效更大。体现出国际性进一步凸显、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特色进一步突出、双向投资促进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等特点。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