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王国强在"中医中药中国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9日   来源:中医药局

    在6月14日举行的“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途径、方法和机制,开展这次大型宣传活动务求实效,明确中医医疗机构在科普活动中的角色和任务,推进民族医药继承和创新,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中医是一门医学,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包括此次中医中药中国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什么考虑?

    王国强:我个人认为,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讲,过去我们在传播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方面做得不够,重视不够,宣传不够。另外,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到中医药服务中,也存在不少不足之处。开展这次中医中药中国行的活动,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推动中医药系统带头弘扬中医药文化。那么怎样弘扬中医药文化?首先,我们要和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做好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规划;第二、中医药文化要在中医药服务体系内来加以弘扬。我在到各地考察过程中,发现许多中医医院,中医门诊部,包括综合医院的中医科,中医药文化的氛围不浓,中医药文化特色突出不够,我想,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善,中医服务机构无论从建筑物外观,内部的装修,还有我们的文化上的装饰、布置等方面都要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也就是说,让大家老远一看那就是中医院,进门一看,扑面而来的就是中医药文化,在中医药文化氛围当中去接受中医药的医疗、保健、康复、养生服务。第三,要促使全社会关注中医药文化,重视中医药文化,而这应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所以我们有计划推动各地建设中医药博物馆,而且我们还要建国家级博物馆,让外宾来到中国,看长城,看故宫,第三就想看中医药博物馆。因为中医药是中国的原创性科学技术,最有吸引力。此外,让人民群众在中医药文化的弘扬、传播中,加深对中医药的认知,享受中医药的服务,我觉得应该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有中医药文化,有中医药传统,都为我们民族有中医药文化这样一个瑰宝而感到骄傲,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很多基础性、建设性的工作。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历时三年,我想问一下,组委会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王国强:我们把这次活动定位在服务百姓,就是让百姓能感受到这次活动,享受到这种活动的好处。这次活动为什么要搞3年,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要搞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想要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取得成效难以实现,反而很容易走过场,很容易走形式。今年我们选择了9个地区来搞活动,主要是先行试点,第一看我们的组织能力怎么样,第二看我们的活动内容怎么样,最重要的是看群众欢迎程度怎么样,通过今年的探索,我们改进、提高、完善,明年才可能做得好,后年我们可能会做得更好。要搞好这个活动,需要创造多方面条件,要有各级政府的支持,也要有相关部门的配合,还要有企业的支持,更要有专业队伍的规范运作,特别是社会的关注和支持。这次活动的一个特点是采取了点面结合的办法,也就是选择几个点重点开展活动,同时要求各省配合,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上下呼应,形成互动格局。活动开展起来,一定要让老百姓欢迎,一定要让政府对中医药事业的关怀能够真正地让老百姓看到。另外,通过科普宣传也有力回击当前社会上个别人讲中医不科学等的极端言论,让事实来说话,让老百姓来说话。总之我们要通过广泛的动员,精心的组织,认真的策划,不断的总结经验,把这次活动组织好,对得起社会,对得起群众,对得起支持我们的各方面力量。希望记者朋友成为中医药科普知识的宣传者、中医药科普活动的推动者、中医药科普文化的受益者、中医药科普工作的倡导者。

    《健康报》记者:中医院作为中医中药服务于公众的窗口,请问中医院在此次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中担当什么角色?

    王国强:保证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一定要着眼于百姓,但更需要中医药系统的齐心合力。在各地的科普宣传活动中,担当主力的应该是当地的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药队伍,毫无疑问,中医院是骨干力量。我希望中医院不仅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参与者,主力军,同时也希望中医院从中受到教益,更好地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到中医院的建设和服务中。

    《环球时报·生命时报》记者:这次科普宣传活动内容中是否包括民族医药内容?

    王国强:中医药和民族医药都是祖国传统医学,在整个活动当中,当然也要突出民族医药的特色,无论是维医、藏医、蒙医、傣医等都要发挥作用,尤其在广大民族地区搞活动就是以民族医药为主。这是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最后,王国强对大家比较关注的“陈晓旭去世是吃了中药”个别言论发表了看法。

    王国强:我觉得借人民群众喜爱的演员去世,以此来攻击中医药,说中医药不科学,这是很不严肃,或者说很不道德,也是很不科学的事情。希望舆论界,我们的媒体不要去恶意地炒作,因为这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我们每天有不少人去世,在去世的人里头不少吃过中药,我们难道可以说这是因为吃中药去世的吗?反过来说,也有不少人吃西药,是用西医治疗的,那么我们可以说西医不科学吗?这是一个最起码的常识。癌症目前是所有的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的治疗是我们要攻克的难题,恰恰在这一领域中,中医和西医结合治疗,对于延缓癌症病人的生命,对于减轻病人的痛苦,应该说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不要以个人之见,而且是不科学的个人之见去评判具有几千年文化、几千年传统,而且至今在人民心目中享有很高威望的中医药,这是不道德、不严肃的!我在这里希望中医科学不科学的这种争论应该收场。恶意的炒作别有用心,好好听一听老百姓的话,好好听一听吃中医药有疗效人的话。不要坐而论道,想当然地随口妄加评论,真正有发言权的是老百姓,是得到了中医药治疗服务的老百姓。

    我当这个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虽然困难很大,问题很多,挑战很严峻,但我信心很足,可以说信心十足。这十足是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定支持和重视,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来源于我们广大社会的关注和期盼。现在有不少外国政府主动到中国来和我们开展中医药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的西医名家也认识到西医的不足,看到了中医药的优势,并主动地向中医药求教和学习,这些都是我们为之而骄傲的,这也是我们做好中医药工作的信心所在。我相信,中医药工作不会因为个别人的喧嚣和那些不科学的言论受影响。我们应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我们自己要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真正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对得起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重视,对得起人民群众对我们中医药的信任,对得起社会上的关注和期盼,这是我的心里话。(中国中医药报根据录音整理)

    我国将举办“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6月14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吴仪副总理在今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面向基层,服务农村,惠及百姓,为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16个部委局共同主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即将于下月正式启动。

    这项活动的主题为“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优秀文化,共享健康和谐”,通过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大规模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集中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方法、良好的疗效,让社会了解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了解中医药在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让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为大众健康服务。

    联合主办这项活动的国家部委局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后卫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慈善总会。上述主办单位的负责同志组成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王国强局长担任。活动由中国中医药报社和各省(市、区)中医药管理部门承办。

    活动计划3年完成,行程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大型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今年7月在北京举办全国启动仪式后,将先期在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厦门、香港进行。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在以上地区90个城市的中心广场开展中医义诊咨询、中医药展览、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大型现场活动;深入到4000个城镇社区开展中医义诊咨询、健康科普讲座等活动;中医科普大篷车走进农村、厂矿、部队,开展科普宣传、送医送药等活动;对基层中医人员进行实用中医技能培训,并赠送《乡村中医实用技术》、《社区中医实用技术》、《中医药知识普及读本》等书籍;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全国大学生中医药文化辩论赛,并联合拍摄《中华医圣》、《中医“堂”文化》等中医药电视片。据悉,在今年开展的活动中,将发放科普小册子300万份,发放科普宣传单页3000万张,编发《中国中医药报•特刊》500万份,赠送中医药书籍20多万册,并将向基层中医医疗单位赠送价值20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药品等物资,中医科普大篷车累计行程达15000公里。

    今年活动期间,全国其它省(区、市)也将围绕这项活动的主题,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

    “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公益宣传活动背景资料
 
    一、“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概况
    1.活动名称:“中医中药中国行”
    2.活动主题:“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优秀文化、共享健康和谐”
    3.活动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吴仪副总理在200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机遇,深入广泛地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为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活动的目的面向基层、服务农村、惠及百姓。
    5活动的意义:通过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大规模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集中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方法、良好的疗效,让社会了解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了解中医药在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让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为大众健康服务。
    6活动的性质:政府支持,全国联动,企业参与,专业化运作,公益科普。
    7活动的落实:通过“中医中药中国行”的活动,把中医药文化精髓传下去,中医药的健康理念带下去,中医药的健康服务做下去,中医药的正确认识和使用观念建立下去,中医药的教育、培训延续下去。
    8活动的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宣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电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后卫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慈善总会。
    承办单位:中国中医药报社和相关省中医药管理部门
    执行机构:北京纵横杏林广告有限公司和肇远世纪国际广告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华中医药学会
    支持单位:中国中药协会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
    中国针灸学会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
    9.“中医中药中国行”(2007)组委会
    主  任:王国强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常务副主任:房书亭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副主任:董俊山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
    宋  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人口卫生体育室主任
    张文康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吴建伟 教育部农林医药教育协调办公室主任
    刘燕华  科技部副部长
    胡晓义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危朝安 农业部副部长
    江  帆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胡占凡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
    张敬礼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陈新年 总后卫生部副部长
    乔传秀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刘可为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程东红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
    邓铜山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
    吴  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于文明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李大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组委会成员:
    王志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蒋  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兼新闻办主任
    姜在旸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
    闫树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
    许志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巡视员
    高思华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
    张  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杨  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孙  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局长
    陈贵廷 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
    谢阳谷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
    王振邦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文  渊 山西省卫生厅中医管理局局长
    董德刚 辽宁省卫生厅副厅长
    邱德亮 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兼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索天仁 黑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兼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彭  炜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兼中医药局局长
    杨叔禹 厦门市卫生局副局长
    王国辰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
    李怀荣 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
    曹洪欣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李俊德 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
    王桂华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
    穆大伟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
    刘保延 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
    诸国本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
    李振吉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主  任:王志勇
    副主任:蒋 健 陈贵廷
    成  员:赵文华 李 昱 陈 伟 朱海东 关树华 刘志旭
    王华章 濮传文 胡京京 陆 静 何春生 吴宝康
    胡秀英 王一安 屠志涛 韩同彪 赵红娟 冷荣久
    丛丹江 靳万庆 甘远洪 孙 健
    10.支持媒体: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改革报、健康报、解放军报、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中国医药报、人民政协报、健康时报、中国卫生画报、中国体育报、医药经济报、文汇报、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网易网、搜狐网、雅虎网、中华网、千龙网等。
    11活动口号:发展中医,利国利民;发展中医药,健康你我他;发展祖国医学,造福人类健康;弘扬传统文化,服务大众健康;传播中医文化,打造健康生活;您的健康,我的责任;发挥中医优势,护佑百姓安康;弘扬国粹,惠泽民众。
    12活动时间:“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计划历时三年,2007年7月—11月为活动的第一阶段。
    13活动项目:第一阶段:在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的省会城市、地级市、中药材基地开展城市科普宣传活动;以上城市进入社区的义诊健康服务活动;向社区医生、乡村医生赠送中医书籍活动;捐赠医疗物资活动;组建大篷车队深入乡村、厂矿、油田、学校、部队以及基层医疗机构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活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香港中医药活动;全国中医药文化大学生电视辩论赛活动;拍摄中医纪录片和专题片活动等。
    14活动进程: 2007年第一阶段2007年6月14日“中医中药中国行”新闻发布会,2007年7月上旬举行“中医中药中国行”全国启动仪式暨北京启动仪式,2007年7月至11月全国活动和大篷车活动,2007年9月大学生中医药文化电视辩论赛。
    二、“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主要内容
    1.“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全国启动仪式暨北京站启动仪式2007年7月上旬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全国启动仪式暨北京站启动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各主办单位领导、北京市领导将出席启动仪式,同时举行“中医中药中国行”向社区、乡村医生的赠书仪式、大篷车的授旗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2.“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城市现场活动:
    (1)现场科普宣传活动(90个城市广场开展)
    时    间:20077月—11月
    地    点:各省省会城市、地级城市所在地广场
    主要内容:(广场)
    当地党政领导、中医药管理机关领导为分站启动仪式剪彩、致辞;
    向社区中医从业人员和乡村卫生人员赠书仪式科普知识资料的发放,每一个地点发放一万份,同时发放收集三千份中医药相关情况调查表;
    中医药科普宣传百米展廊(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医药防病基础知识展,中医药历史文化展,名医、名院、名科、名厂、名药、名店展等);
    中医文化体育表演(太极扇、太极剑、太极拳等);
    中医药文化知识现场互动参与活动;
    一招三式授中医;
    中医义诊咨询活动;
    “弘扬国粹、爱我国医”的签名墙签名活动;
    中医大采访活动。
    (2)走进社区健康服务活动(走进4000个社区)
    向社区医院中医医师赠书活动,确定城市的社区医院,请各社区医院组织人员到各活动现场领取赠阅的中医图书;
    城市各社区医院张贴中医科普宣传画,发放中医科普宣传册和单页;
    走进百家社区,提供健康咨询、开办健康讲座、发放科普资料、调查健康状况;
    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特色的便民服务等;
    城市的中医院开辟知识橱窗和科普书籍发放工作、义务咨询工作;为贫困人员提供义务医疗咨询和健康体检;
    每家中医院组织三场以社区医院医生为主要对象的精品讲座、以社区居民为对象组织十场健康讲座;
    在中医药报上组织一次《我与中医药》的征文活动。
    3.中医大篷车万里行活动
    组织由一辆大篷车、4辆越野车、2辆多功能车和1辆指挥车组成的中医大篷车队,携带流动舞台、科普资料、捐赠物资、医疗队伍、宣传队伍,走进农村、山区、厂矿、油田、学校、部队、边防哨所等地开展义诊咨询、赠送书籍、科普讲座、技能培训等工作。
    在以上地区进行专家义诊咨询和健康教育,中医中药防治疾病示范、慰问贫困农民,开展健康调查;宣讲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
    慰问军烈属活动,送医送药、慰问款等;在以上地区乡村卫生院开展培训、讲座和建立常年扶助计划,捐助医疗物资等;组织贫困山区乡村卫生院与城市医院建立实习和定期寻访计划。
    形成一道亮丽的中医风景线,一支流动的中医药宣传队。
    4.赠书和派发资料活动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将发送近20万册《乡村中医实用技术》、《社区中药实用技术》、《中医药知识普及读本》和科普知识读本,发送近300万册科普小册子、3000万张宣传单页、500万份中国中医药报特刊等资料发放工作。科普小册子实用、准确、装祯精美,适宜收藏。中医药报特刊将根据所到省市,编辑出版当地特刊,集中反映当地中医药资源和中医药成就。印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团扇、扑克牌等活动礼品,团扇将印制20种健康养生方法,扑克牌将印制54种常用中草药图片,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中医和中药。
    5.物资捐赠活动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将向乡村卫生院和农村居民捐赠价值两千万元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带到基层,带给群众。
    6.庆祝建军八十周年活动
    为庆祝建军八十周年,“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和部队医院配合,走进部队、边防哨所,走进革命老区,慰问战士和军烈属等活动。
    7.大学生辩论赛活动
    赛程:2007年6月底前,组织专家组进行辩论赛题目的筛选,确定健康大讲堂讲座专家,2007年7月确定参加辩论赛的8所大学,2007年7—8月健康大讲堂走进大学校园,邀请中医行业相关专家进大学进行相关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宣传中医药文化。由各学校协调教室并组织讲座;校园内悬挂条幅,张贴海报与展板。海报要求统一风格,以增强同学对此的印象;发宣传单,纪念品;并充分利用校园BBS的作用,在校园主页及其它网络站点发布宣传中医健康知识并推广此次辩论赛。2007年9月参赛集中到北京,对参赛队伍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后进行4场初赛,选出四支队伍参加半决赛。此次辩论赛参赛队共8支从中国著名大学中选择八所大学,每支大学代表队由领队、教练、一辩、二辩、三辩、四辩、候补队员共7人组成,辩手均为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经初赛后选拔出四支参赛队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半决赛和决赛。进入半决赛的队伍由抽签决定半决赛参赛场次。传播方式:本次辩论赛初赛将通过中医中药中国行官方网站做图文直播。半决赛将通过CCTV-10(科教频道)录播,决赛将通过CCTV-10(科教频道)进行现场直播。
    8.香港站活动:为了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将走进香港,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医文化和科普宣传活动。
    9.电视节目活动: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度,增强与大众的互动,更好地利用电视媒体这种最广泛、最有影响力的传播形式,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使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效果得以有效的延伸,活动成果的影像资料得以留存,利用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营造的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中医药的良好氛围,同时策划制作播出配套2项电视媒体节目,保障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的顺利延续,形成持久的社会关注度,为中医药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发挥作用。
    《中医药堂文化》纪录片:“堂”是传统中医药企业和品牌的缩影,堂的历史是中医药的历史的缩影。我们集中精力制作折射出国医科学和文化演进历程的堂文化系列纪录片(8-10集)。这些百年老店的起伏和重新振兴是反映中医中药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该系列纪录片将在电视专题里向广大观众陆续播映。同时约20家堂在报纸上刊登连载,扩大堂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整理出版“堂”文化系列丛书《中国堂》,该丛书也是各个中医药老字号的传记自考,具有历史价值,同时拍摄中华医圣节目。
    三、“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宣传亮点
    1.北京市的活动除报道好全国启动仪式外,要重点报道活动进社区,为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内容;同时,可宣传北京在发展建设中医药社区方面的成绩,包括培养6000名社区中医药人员的举措等。
    2.河北省的活动要对中医大篷车走进革命老区西柏坡,慰问军烈属活动进行重点报道。同时可宣传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春雨行动”工程,“扁鹊文化节”和“刘守真文化节”等中医药科普活动和中医药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等。
    3.山西省活动重点报道中医大篷车走进山西煤矿,关注矿工健康的内容;走进大寨,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送医送药送健康。
    4.黑龙江省活动的报道重点是中医大篷车走进大庆,关心王进喜的战友——新时代的石油工人的健康状况和慰问抗联老战士及其家属。
    5.辽宁省活动的报道重点是中医大篷车走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报道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报道中医药在保障城市特困职工健康方面所做的努力。
    6.吉林省活动的报道重点是中医大篷车走进长白山,关心鲜族群众的健康;报道吉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宣传党和国家对民族医药的高度重视;慰问边防部队战士等活动。
    7.广东省活动的报道重点是深入宣传报道广东率先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报道中医药在广东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美好的发展前景;报道发展中医药产业带动农民致富,成为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体现的价值;报道广东省中医院的快速发展以及产生的社会影响等。
    8.香港活动的报道重点是香港回归后不断繁荣发展的景象,宣传中医药在保障香港市民健康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慰问驻港部队活动等。
    9.做好大学生中医药文化辩论赛的宣传报道工作。重点报道初赛、预赛、复赛情况;特别是要组织好决赛时的录播、转播工作。组织采访参赛选手及其所在大学的校长、团委、老师、学生等,在校园内张贴海报、通知,做好外围宣传;重点报道大学生这个群体对中医药文化辩论赛的关注程度,启发他们对中医药的兴趣或感性认识,关注他们对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观点等;要组织中央新闻单位全程跟踪大学生中医药文化辩论赛,深入挖掘,突出主题,集中优势,全面报道,以期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活动效果
    2007年第一阶段活动效果
    9个省、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
    90个城市现场活动
    900个乡村卫生培训活动和健康服务农民行动
    900场新农合宣传和卫生培训、健康讲座
    9000个社区科普和健康服务活动
    900000册乡村医生医疗指导书籍的发放
    900000乡村医生的中医文化活动
    900000人参与的现场大型科普活动
    9000000份科普资料的发放
    90000000人媒体受众
    1300000000共享健康和谐
 
 
 相关链接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调研吉林中医药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