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联合国大会拒绝涉台提案发表谈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2日就联合国大会拒绝涉台提案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纽约时间9月21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总务委员会报告,决定拒绝将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第62届联大议程。这再次表明,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分裂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中方对所有在总务委员会和联大全会支持中方的国家表示衷心感谢。我们敦促台湾当局及少数被其利用的国家,顺应历史潮流,停止一切分裂中国的活动。 

 

    9月2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62届联大第二次全会上发言。当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批准联大总务委员会的决定,拒绝将所谓“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联大总务委员会拒绝涉台提案发表谈话

    纽约时间9月19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拒绝将所罗门群岛、马拉维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第62届联大议程。这再次说明,任何人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径,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分裂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第62届联大拒绝将"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议程

    第62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9日举行首次正式会议,拒绝将所罗门群岛等极少数国家提交的所谓“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15次明确拒绝所谓涉台提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总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联合国和绝大多数国家公认的事实。1971年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当局和极少数国家妄图颠倒历史、歪曲甚至否定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是徒劳的。联合国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无权以任何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同意本国的一个地区申请加入联合国。

王光亚呼吁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和促进两岸福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9日表示,希望海峡两岸同胞同心携手、明辨是非,共同维护和促进两岸福祉,共创和平、发展、繁荣的美好明天。

    第62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当天上午举行首次正式会议,明确拒绝将所罗门群岛等极少数国家所谓“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这是联大总务委员会自1993年以来连续第15次明确拒绝所谓涉台提案。

 
 
 相关链接
· 9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 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新西兰副总理卡伦将访华
·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南非副总统努卡将访华
·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美宣布拟售台武器事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日关系、伊朗核问题等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