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卫生部发布会公布"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发布会现场。

    卫生部11月29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以下简称“报告”)。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先生,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发布会。陈竺首先发布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并随后与王陇德、马和励等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齐小秋: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联合举行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专题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卫生部部长陈竺,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先生,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

    首先,请卫生部部长陈竺发布《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的主要内容。

陈竺介绍《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的主要内容。

    陈竺: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年12月1日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今天,我们在这里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以及相关联合国驻华机构共同发布《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首先,我谨代表卫生部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长期关心支持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国际组织、友好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关心和参与我国艾滋病防治的各界媒体表示热烈欢迎,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仪式。

    两年前,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对我国艾滋病流行疫情进行了评估,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与防治工作进展》报告。

    两年来,我国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颁布实施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制定下发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年-2010年)》,明确了艾滋病防治的目标、原则、工作策略和措施,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防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今年,我们再次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对我国艾滋病疫情进行了新的评估,并回顾了2006年以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形成了《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下面我就联合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以简要介绍。

    第一部分,中国艾滋病的流行形式。

    截至2007年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2万3501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2838例,死亡报告22205例。

    2007年,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对中国艾滋病疫情进行了新的估计,此次评估在卫生部的统一部署与协调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专家共同参加,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推荐的疫情估计模型(Workbook模型),作为这次疫情评估的基本方法。

    这样一项调研分析了2007年我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相关的可利用数据,并且与各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共同对各省、区市及全国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7年底,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全人群感染率为0.05%,其中艾滋病病人8.5万人。2007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万,因艾滋病死亡2万人。在5万新发感染者中,异性性传播占44.7%,男男性传播占12.2%,注射吸毒传播占42%,母婴传播占1.1%。

    目前,我国的艾滋病疫情处于总体低流行,特定人群和局部地区高流行的态势。

    我国艾滋病流行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第一,艾滋病疫情上升速度有所减缓。第二,性传播逐渐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第三,艾滋病疫情地区分布差异大。第四,艾滋病流行因素广泛存在。

    第二部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展。

    众所周知,2006年以来,国务院颁布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制定《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积极履行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完成了“三个一”框架的建立。就是制定了一个国家的防治规划,建立了国家统一的协调机制,建立了统一的艾滋病防治监督与评估体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吴仪邀请艾滋病致孤儿童到中南海做客,发挥了表率作用,各级政府防治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从2006年的8.54亿元,增加到2007年9.44亿元。深入开展各级干部的艾滋病政策宣讲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对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强各级政府对艾滋病防治的领导。

    多部门合作逐步深入,开展了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中国儿童青少年预防艾滋病活动、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等一系列重大专项防治活动。

    在全国范围内,艾滋病综合预防干预措施和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以暗娼人群为目标的干预措施覆盖面和深度不断加大。2007年,暗娼行为干预工作扩大到全国所有的县(区)。2006年国家行为监测数据显示,暗娼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从2001年的14.7%,上升到2006年的41.4%,从不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从2001年37.4%,下降到2006年7.5%。

    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和深入。针对吸毒人群的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在全国稳步推进,截至2007年10月底,全国22个省、区、市共开设397个美沙酮门诊,累计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海洛因成瘾者88313人,清洁针具交换工作作为美沙酮维持工作的补充,在一些吸毒较重的地方逐步展开。有效遏制了艾滋病经采供血途径的传播,全国无偿献血在临床用血的比例由1998年的22%,上升到2007年上半年的98%以上,其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从1998年的5.5%,上升到2007年上半年的95%以上。

    预防母婴传播工作稳步进展,自愿咨询检测全面展开。目前,全国31个省、市、区已建立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4293个,每年接受咨询检测的总人数在一百万人以上。

    积极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抗病毒治疗工作覆盖了31个省区市的1190个县区。截至07年10月底,累计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人数达39298人,治疗的规范度程度逐步提高,建立了艾滋病耐药的监测系统,同时,积极探索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工作,关怀救助措施逐步落实。

    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企业正在积极参与到艾滋病防治活动中来,参与领域越来越广,作用日益重要。以社区为基础的民间组织数量也不断增加,正在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社会名人在艾滋病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

    继续加强了监测和信息利用,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系统进一步完善,加强资源整合与利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地深入。

    第三部分,挑战与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目前,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在目标管理与考核、宣传教育与反歧视、综合干预、治疗关怀与支持、全社会参与、防治队伍建设、监督与评估等方面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倡导和培训,加强目标管理与考核,加强对边远农村地方和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鼓励受益人群,特别是感染者参与艾滋病宣传工作。

    提高艾滋病综合干预服务的覆盖面和质量,探索男男性行为人群的有效综合干预模式,加强对流动暗娼人群安全套推广使用为主的综合干预服务,继续稳步推进吸毒人群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工作,规范性病诊疗服务,扩大母婴传播阻断工作覆盖面,探索实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综合管理的模式。

    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积极探索治疗关怀和支持工作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创造适合民间组织发展的良好政策与工作环境,加强企业参与和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加强防治专业技术队伍能力建设,加强艾滋病防治监督与评估工作。

    我们相信,在我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通过各部门的参与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谢谢大家。

    齐小秋:谢谢陈部长。请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

    马和励:尊敬的陈部长、各位来宾、亲爱的媒体朋友们,早上好。我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过去几年,我们联合国系统和中国政府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自2003年以来我们和中国政府一直在制定联合评估报告,联合评估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回顾中国的艾滋病疫情,以及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挑战,同时提出对今后工作的一些建议。我想,我们今天发布的这个内容也是一个最新的版本,也会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一些指导。

    就艾滋病防治工作来说,中国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比如说中国的高层领导都非常关注艾滋病工作,就像陈部长提到的那样。中国这几年中央加大了对艾滋病的投入力度,投入金额达到几十亿元。另外,还加强了各方面的合作,包括公民社会的参与方面、提供综合的防治措施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进展。联合国系统感到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个阶段对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支持,中国也正在加大自己的防治力度和覆盖面。

    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发布《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这个报告在进一步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方面分析了面临的挑战,联合评估报告提出了七个领域面临的挑战。一是更好地管理艾滋病国际国内的投入,资源的投入。目的是要遏制艾滋病的进一步流行,这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目标之一。二是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消除歧视方面还存在挑战。

    三是针对高危人群还要进一步加大防治措施,就像刚才陈部长提到的那样。四是要进一步地保证治疗关怀和支持工作的持续和长久性。五是要加大公民社会的参与。六是进一步加大防治队伍的建设。七是进一步加大监测督导和评估体制的建设。

    在华的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致力于支持中国加大艾滋病防治工作,尤其是在下面几个领域。第一点,就是要加大工作效率和工作目标管理,以保证工作资源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进一步协助中国,使防治工作发挥更大的效益。第二点,针对艾滋病高危行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有更大深度和持续的综合防治工作。第三点,进一步规范抗病毒治疗,更好地遵循已经通过的治疗标准,同时要让地方政府提供更大政策支持和落实“四免一关怀”的投入。第四点,要更新和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创造适应民间社会发展的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五点,进一步加大督导与评估体系的建设。这样,我们才能够分析哪些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哪些方面还有欠缺,这样可以更好地利用督导评估效果。

    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那样,联合国非常有幸这个时候给予中国提供有关方面的支持,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防治工作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联合国系统将继续致力于支持中国开展有关艾滋病的防治工作,通过采取综合的相关措施,使防治工作更加广泛。

    联合国防治艾滋病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联合国十个机构联合起来,制定了一个联合的应对艾滋病的方案,一个资源计划。由于艾滋病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我特别希望我们在座的媒体单位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个防治艾滋病的工作中来。非常感谢。

    齐小秋:谢谢马和励先生。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之前有两点要求。第一,请提问之前介绍代表的媒体,第二,因为今天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新闻发布会,请围绕防治艾滋病有关的问题提问。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陈部长,我们都知道在河南有一个艾滋村。我想问一下陈部长,国家对他们有什么样的政策?谢谢。

    陈竺:我刚才讲到,中国的艾滋病疫情最近的特点有一些新的变化,这里提到性传播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途径。但是,吸毒人群仍然是一个高危人群,仍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您提到的河南艾滋村的问题,据我了解,更多的是既往的有偿供血者的感染,所以对这部分民众的关怀,涉及到艾滋病的治疗,当然也有预防的问题。这也是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我想请卫生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教授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是这方面的权威和专家。

    对于河南艾滋病的问题,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都多次去过河南艾滋病高发的县、乡、村。亲自在实地调查中央“四免一关怀”政策在高发村的落实情况,并且大幅度地增加了艾滋病防治的投入,这里不仅仅包括治疗,而且包括很多预防措施的落实,还有对村民各个方面的关怀和生活补助。

    对河南的高发县的关怀,不仅仅包括抗病毒治疗,而且给村民提供抗机会性感染和一般疾病的免费治疗。同时,中央、省、地、县医务人员深入到村中,教给感染者怎么样预防夫妇之间的传播和母婴之间的传播。经过这样一些预防控制工作,现在出现了明显的成效,艾滋病人的病死率有了大幅度的降低,而且母婴之间的传播得到了控制。应该说,当地的艾滋病预防控制形势已向着健康和有成效的方向发展。谢谢。

    香港文汇报记者:有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看到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来描述中国艾滋病的流行趋势,“总体低流行,特定人群和局部人群高流行”。我们也特别关注世界艾滋病的新的流行趋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想知道中国这样的流行趋势和世界的流行趋势有什么样的相似之处,处在什么样的地位?

    第二个问题,今年全国总工会发起了为期五年的“青艾行动”,我们也特别关注艾滋病在青年当中的流行和防治工作。我想问一下,有没有这样的数据,中国22万多例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其中青年人的比例有多少。中国70万HIV感染者中有多少人是青年人?我想知道,在亚洲和世界上的比例是如何的?

    第三个问题,关于经费,我们注意到在今年的报道中提到,政府部门新增了近一个亿来帮助艾滋病人恢复他们的身体健康,我想知道,增加的开支主要用于哪些方面的工作。我有一个来自河南艾滋病村的大学生朋友,他每个月可以从政府部门领到300块钱机会性感染治疗经费,但是他同时感染到了乙肝和丙肝,他感到非常困难,这个钱数对他来说比较紧张。我想知道,在明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有没有可能有更多的经费?

    第四个问题,我们看到在今年的报告中提出将艾滋病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这是不是意味着那些通过血液感染的艾滋病人可以拥有更加畅通的法律救助渠道?

    第五个问题,请问陈部长,再过两天就要迎来世界上第20个艾滋病日了,请陈部长送给我们的大学生和那些已经患有艾滋病的大学生几句话。谢谢。

    齐小秋:你刚才提的五个问题,前面四个问题的有关内容在今天的报告中有相关表述,由于时间关系不可能一一赘述,为了节约时间,你可以从报告中找到答案。对第五个问题,请部领导回答一下。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

    王陇德:中央政府格外关心人民群众的健康,在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再三提到了关注民生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也明确提到,对于一些特定的疾病,中央政府要增加财政投入,给予免费治疗。特别对艾滋病、结核病等等这些中央政府专门重点控制的疾病,今年已经开始在一些检测和治疗领域扩大了支持范围。所以,我想你那位朋友如果就他的疾病提出申请的话,他应该在当地政府和中央政府补助的资金中得到适当的帮助和救助。应该说,青年人是一个性活跃人群,艾滋病国际流行的普遍规律就是以性传播为主。所以,即便在我们国家,虽然以前有不同流行的重点人群,但是到现在为止,总体累计20岁到39岁的人群中间,艾滋病的感染者占了70%。

    所以,我想对青年人提两点希望。

    第一点希望,要遵守性道德,洁身自好。

    第二点希望,做一个积极的艾滋病知识的传播者。因为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是治本的措施。谢谢。

    陈竺:最近,在党的十七大政府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小康社会建设的新目标和要求。今天中国的大学生们,在未来的小康社会的建设当中将担负起非常重要的责任,所以,我们希望青年和大学生作为一支重要的精英力量,能够对健康也负起更多的责任。

    第二,我们讲的小康社会的建设是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和谐社会的基础就是法制、责任、爱心。所以,我想,大学生们应该从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更加关注我们国家的艾滋病防治的问题。这样的希望也包括了对少数已经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大学生们。如果大学生们都用非常负责任的态度来参与艾滋病防治,全社会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路透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陈部长,您提到在艾滋病传播当中,性传播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渠道,我不知道在中国有没有考虑用“包皮环切术”减少艾滋病的感染。世界上已经有证据表明,包皮环切术能够减少艾滋病的传播,我到过非洲,在那里见过这种方法的有效程度。

    陈竺:这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的问题,专家们已经关注国际上在艾滋病防治方面新的方法和手段的应用。但是您的意见是很对的,既然现在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在中国也是这样。特别是非常高危的人群。我想有效的措施我们一定要尽可能的采用。

    美联社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关于艾滋病在中国农村地区的情况。我们都知道,中国农村地区的艾滋病人他们面临的歧视不仅有来自邻居、朋友的,而且还有来自当地官员的,因为这些官员对艾滋病的了解甚少。你们在这些方面有没有更多的措施确保当地官员对艾滋病有正确的了解,并且给病人他们所需要的帮助?

    陈竺:我想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就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从刚才我们发布的《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情况来看,在中国对于领导干部的教育,从中央各个部门一直到最基层的领导干部,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得到了很大的加强,正是因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所以艾滋病的上升趋势才会减缓。应该说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加强。在一些重点地区,艾滋病防治知识已经深入人心,反对歧视的教育也已经深入人心。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作的力度,我们有信心,相信这方面的工作能够产生成效。

    王陇德:我补充一点。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去年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为了加强这项工作,组织中央宣讲团深入到十几个省专门给领导干部宣讲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团的第一课是在中央党校举行的。

    那天,中央党校开通了全国2600多个教学点,当天有11万多各级领导干部听取了这次关于艾滋病知识和国家法律政策的宣讲。去年各省也都组织了宣讲团,深入到地县区,为领导干部宣讲艾滋病知识和政策,这项活动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马和励:我就这个问题补充几句。反对歧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挑战。联合国在这方面已经和中国政府有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很快就要跟人大开展一个合作项目,专门从立法角度做一些反歧视的工作。我们也有一些专门针对省和省以下的领导干部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的教育以及反歧视的项目。反歧视是全人类的问题,我们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税务报记者:第一个问题,请介绍中医药免费治疗艾滋病目前的最新进展和相关的资金安排情况。第二个问题,目前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的资金投入情况怎样,这部分资金与中央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是怎样的关系,是包含在其中还是另外拨付的?

    陈竺:从总的原则来看,我们国家非常重视中医药在艾滋病防控当中的作用,尤其是在高发区,现在都在尝试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办法。有关抗病毒治疗的费用,也是中央财政对艾滋病防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王陇德:中医药治疗已经包括在艾滋病人的治疗范围之内,现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局正在对一些治疗和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有苗头的中药组织科研观察,现在的抗病毒治疗标准是到CD4细胞降到200以下进行抗病毒治疗。CD4细胞从500降到200这个阶段,应该说我国的中医药大有用武之地,现在对有苗头的药品正在进行观察。

    全国所有的抗病毒治疗的费用全部是由中央财政支付的。具体在中央政府资金里所占的比例,我们办公室的同事会向大家提供。

    齐小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我国近八成县级及以上疾控机构具艾滋病初筛能力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进口一种治疗艾滋病新药
· 卫生部与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防治合作启动仪式举行
· 我国正着手修改有关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的法规
· 农业部"红丝带进村入户工程"启动宣传预防艾滋病
· 卫生部通知召开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