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国务院
 
新闻办就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情况召开背景吹风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网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下午3:3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背景吹风会,请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副州长肖友才,阿坝县县长王军就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袭艳春: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这两天我们的发布厅很热闹,因为我们从昨天开始,连续应媒体的请求,在组织不同的集体采访活动。今天我们请来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副州长肖友才先生和阿坝县县长王军先生同记者们见面,并介绍当地的有关情况。

    下面先请肖友才先生给大家介绍情况。需要说明的是肖友才先生也是一位藏族同胞。

 

肖友才展示照片。中国网 胡迪 摄

    肖友才: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知道大家在最近一段时间都比较关心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在3月16日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阿坝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是中国一个民族自治地方的县,全县幅员面积10,435平方公里,总人口6.42万人,其中藏族人口5.71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9%。

    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之后,3月16日,由格尔登寺的一些不法僧人挑头,阿坝县也发生了一些不法分子在县城进行打砸抢烧的暴力犯罪事件,不法分子挥舞着雪山狮子旗,拿着达赖的画像,呼喊分裂国家的口号,在县城的主要街道打砸抢烧,烧毁了24间商铺和2个公安派出所,烧毁了81辆警用和民用车辆,打伤了很多无辜群众和200多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执勤的公安民警。打砸抢烧造成的损失,相当于过去阿坝县10多年的财政收入的总和。阿坝县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我们迅速启动了维护社会稳定应急方案,在各族群众的支持下,依法平息了事态,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法律秩序,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月28日,根据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在格尔登寺查获了一批武器弹药,其中包括小口径步枪16支、各种火药枪14支、子弹498发、火药4公斤、管制刀具33件,查获了数以千计的“藏独”宣传品,还查获了短信群发器和淫秽录像光碟等。

    从拉萨3月14日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到3月16日阿坝县城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不法分子采用的手法和整个事态的发展几乎如出一辙,这些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都以分裂国家作为政治口号,一些不法僧人在这些事件中都充当了挑头闹事的角色,甚至直接参与打砸抢烧,这说明阿坝县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不是孤立的,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有组织的暴力破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达赖集团煽动组织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并裹挟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就是企图制造大的流血事件。公安民警和武警在处置这一事件中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依法处置,使达赖集团的图谋没有得逞。

    从格尔登寺查获一批枪支弹药、分裂国家的宣传品、短信群发器和淫秽光碟,联系到一些不法僧人煽动、组织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这一事实,广大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对此感到震惊和痛心。在寺庙非法藏匿大量枪支弹药和分裂国家的宣传品,拥有短信群发器等物品,一些人究竟想干什么,他们在干什么,令人深思。事实证明,我们依法处置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根本不是什么民族问题,也根本不是什么宗教信仰自由不自由的问题,而是事关分裂国家与反对分裂国家,事关破坏社会稳定与反对破坏社会稳定,事关践踏国家法制秩序与反对并依法制止践踏国家法制秩序的问题。

展示的照片。中国网 胡迪 摄

    现在,阿坝县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人们又开始过着以往平静、安定的生活。我们有能力维护阿坝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法律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任何企图破坏社会稳定、制造分裂活动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谢谢大家。

    袭艳春: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肖州长,你刚才讲到阿坝地区的社会秩序已经恢复正常,能具体谈一下,因为阿坝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大家非常关心,我们现在到那里旅游会不会受到影响?谢谢。

    肖友才:从“3·16”事件到现在,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现在已经完全平息了打砸抢烧事件。到目前为止阿坝县乃至全州都完全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我们非常欢迎社会各界的朋友来阿坝州,来黄龙,来九寨沟旅游,现在到我们重要的景区来旅游是非常安全的。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请问阿坝在“3·16”之前驻有多少武警或者公安部的警员,截至3月31日,那边驻有多少武警,解放军或者是公安部的警员?

    肖友才:阿坝县3月16号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以后,我们马上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调动的都是本地区的公安民警和武警来维持社会治安,来平息打砸抢烧事件。

    AFP记者:我们看到一些照片,说这次事件中有人死亡,并且在这些照片上,这些人身上都有弹孔,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说,虽然有开枪但是没有人被打死。但是根据境外的“藏独”组织报道说他们认为有20多人在这次事件中死亡,其中至少有6人是被杀死的,我想问这次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人死去?

    肖友才:阿坝县发生的“3·16”打砸抢烧事件中,有一些不法分子暴力袭警,抢夺公安民警的枪支,冲击弹药库,冲击公安机关的看守所,在执勤民警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执勤民警依法使用了武器。到现在我们没有发现死者和伤者。

    AFP记者:这些照片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你看过这些照片吗?

    肖友才:第一,我没有看到过这个照片;第二,即使有这个照片,我们也没有办法鉴证它的真伪。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王军先生,平息这次事件当中,我想知道具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第二个问题,今后州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

    王军:刚才肖州长已经回答了记者,在此对于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再给予回答。

    第一个问题,“3·16”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县上组织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采取了最大的克制态度处置这次暴力事件。正因为采取了克制态度,使我们的公安干警、党政干部受伤200余人。

    第二个问题,事件发生以后现在我们县以后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目前除公安机关对“3·16”打砸抢烧犯罪分子实施调查、抓捕以外,对广大的人民群众开展揭批“3·16”本质活动。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刚才你说“3·14”拉萨事件和“3·16”阿坝事件,这些人的手段是一样的,请问他们的目的是不是冲着奥运来的,都想破坏奥运。还有你担心以后陆陆续续会有这样的事件发生吗?

    肖友才:西藏拉萨发生的“3·14”事件和阿坝县发生的“3·16”事件,都是以打砸抢烧为手段,他们的共同目的就是要组织、破坏我们国家在今年8月份承办的奥运会。从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大量的情况和我们在寺院搜到的一些非法枪支,还有几次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都可以证明,这几起事件都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和组织的。

    美联社记者:第一个问题,肖州长刚才说,这次事件中警察因为受到袭击而对空中开枪,那么警察或者相关方面是否进行过调查,开枪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确实是没有人受伤或者被打死吗?政府是否有查证这些事情。第二个问题,寺院中收缴的枪支和火药,是否被证明是用于“3·16”事件的。第三个问题,听说当地有群众拒绝签保证书,这些保证书是批判或者指责达赖喇嘛的。如果这些群众拒绝签保证书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会不会受到惩罚?

 美联社记者提问。中国网 胡迪 摄

    肖友才:“3·16”事件发生以后,有部分不法分子暴力袭警、抢夺枪支,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公安民警依法使用了武器。据我们所了解,有少数不法分子受伤,并且趁乱逃走,现在我们也正在追查之中。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伤者和死者,参与这次事件的有僧人,也有一般的群众。在这次事件之后,通过法制教育,有很多由于不明真相而参与了这次事件的僧人和群众都到公安机关进行了自首。

    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刚才您提到在寺院里发现了一些非法的枪支、火药,他们是通过什么方法或者渠道收集这些东西?是不是政府在监管方面也出现了漏洞,以后会不会加强?另外请问这次事件中拘捕了多少个不法分子?

    肖友才:寺院都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的寺院,僧人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不管是寺院,还是僧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对于这次打砸抢烧事件的所有违法犯罪的嫌疑人,我们都将绳之以法,不管他是谁。当然也有许多不明真相的僧人和群众,他们到公安机关自首以后,我们经过教育以后,已经放回去了。

    香港大公报记者:刚才你一方面提到到现在没有发现死者和伤者,另外也提到了少数不法分子受伤逃亡,这个理解上有一些混淆,您说的没有死者和伤者是指群众呢还是单独指不法分子?还是我另外请你具体透露一下目前已经抓捕在案的不法分子有多少人?僧侣占多少人?第三个问题,你刚才提到阿坝的事件和西藏的事件不是孤立的,是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您能不能用具体的事例说明一下?

    肖友才:我刚才已经向大家做了介绍,在这次事件当中有少数不法分子暴力袭警,民警在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执勤民警依法使用了武器。我刚才也介绍了,有少数不法分子负伤之后逃离现场,现在我们也在追捕当中。不管是群众还是不法分子,我们没有发现死者。至于我们在这次事件中处理了多少人,我刚才也向大家介绍了,凡是参与了打砸抢烧事件的不法分子,我们都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BBC记者:您刚才对于达赖集团提出了非常严厉的指控,并且说阿坝事件和拉萨事件是紧密相连的,不是孤立的事件,是由达赖一手策划,并且意在破坏奥运会。但是为什么你不能具体的给我们看一些证据,来证明你的指控呢?

    肖友才:我刚才向大家做了介绍,一方面我们在寺院查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刚才我已经向大家展示了这些照片。另一方面,公安机关掌握的大量事实,也证明这次“3·16”事件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和指使的。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审查中,最后我们会把相关的资料公布给新闻媒体。

    北京周报记者:阿坝县发生的打砸抢烧和拉萨发生的同类事件距离两天时间,这两天时间阿坝做了什么?事先是否有一些什么苗头?

    肖友才:拉萨3月14日号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与阿坝县16号发生的打砸抢事件时间相隔两天,这两天当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发生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我们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依法处置。但是,正因为达赖集团的精心策划和在境外的指使,使这次“3·16”事件不断升级。最后经过公安民警和武警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平息了这次事件。

    联合早报记者:您刚才说“3·16”事件和“3·14”事件手法上有类似的地方,请问这些骚乱者的攻击目标是不是针对非藏族的财产和非藏族人群?在搜索到的这些宣传品或者至今证人的供词当中是否有确凿的证据能够证明跟“3·14”事件是同一伙人策划的?

    肖友才:“3·16”事件和“3·14”事件都是以国家党政机关和公安派出所以及街面上的重要商铺作为攻击的对象。这两起事件在手法上和发展上都是如出一辙。另外根据公安机关掌握的确凿证据,证明这两起事件是联系在一起的,是境外达赖分裂势力一手精心策划和炮制的。

    纽约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对于那些和警察发生冲突的人来说,他们如果受伤了,受的是怎样的伤?是枪伤吗?第二个问题,当地有一些宗教的学校已经被关闭了,可以告诉我们这是为什么吗?第三个问题,当地是否加强了警力,特别是“3·14”之后和“3·16”之前的时间加强了寺院周围的警力。

    肖友才:第一,我刚才向大家介绍了有部分不法分子受伤趁乱逃跑了,现在正在追捕当中。第二,我们没有关闭学校,有一些学校是受到打砸抢烧事件的影响破坏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但是现在已经完全恢复。第三,我们在整个事件中,发现了有一些不法僧人参与了打砸抢烧事件,现在有关部门也正在调查当中。

    日本东京新闻记者:刚才您介绍到阿坝地区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秩序,现在境外媒体可以不可以自由采访?第二个问题,刚才有些记者问有多少武警在这次所谓的暴力事件中发动,你刚才回答调动的都是本地区的,我看有一些境外媒体报道说从外地区来了很多车辆到阿坝地区,当中有一些警察,这是不是事实?第三个问题,刚才说依法使用了武器,那这个武器包含不包含杀伤性的武器?

    肖友才:阿坝县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但是有极少数不法分子还在逃之中,我们也在全力进行追捕。从记者朋友们的安全考虑,我们认为现在到阿坝采访还不适宜,但是我们会尽快对外开放。

    第二,在这次事件当中,我们主要动用的是地方的公安民警和武警,来维护社会治安。

    袭艳春:谢谢肖州长和王县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相关链接
· 四川阿坝县党政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 受"3·16"事件影响的阿坝县中小学校大部分复课
· 四川阿坝县甘肃甘南藏区城乡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 阿坝社会秩序正常 |拉萨各族人民用生命维护团结
· 四川阿坝县、甘肃甘南藏区城乡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 阿坝县"3·16"事件基本平息 社会秩序逐步正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