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卫生部通报抗震救灾全国手足口病防控等工作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毛群安: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今天首先向大家通报三个信息:第一个是昨天发生在四川地区的地震。灾区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卫生部紧急安排了关于抗震救灾的有关工作。第二个是关于卫生部号召全国大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信息。第三个给大家通报一下全国手足口病防控的工作情况。

    大家都知道,昨天下午四川发生了强烈的地震,5月12日深夜,卫生部紧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抗震救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工作。

    卫生部要求,全国卫生系统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紧急动员起来,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地震灾区卫生部门立即组织抗灾自救,切实做好受伤群众的救治工作。未受灾地区卫生部门要组织医疗救援队伍,做好救援物资准备工作,按照卫生部的统一部署,时刻准备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各级卫生部门的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卫生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做出贡献。目前,卫生部已紧急开展有关抗震救灾工作。

    卫生部已经开展了几项抗震救灾。一是立即启动卫生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面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成立卫生部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陈竺、高强同志任组长,马晓伟、陈啸宏、刘谦同志为成员,负责统一领导全国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卫生防疫组、宣传信息组、物资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

    二是紧急组织应急医疗队支援灾区医疗救治工作,争分夺秒抢救灾区伤员生命。昨天晚上,卫生部已连夜组织700多人的应急队伍,根据前方需要随时赶赴灾区。四川、重庆的10支医疗队已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今天会之前得到的消息,目前四川、重庆派往在去的医疗队达100多支。5月13日上午,将由北京、天津、江苏和山东组派200多人的医护队伍奔赴四川灾区。

    三是切实做好血液供应。地震灾情发生后,大量伤员进行外伤急救,需要大量血液。为保证急救血液供应,卫生部已经从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等地连夜调拨大量血液和血浆代容物,于5月13日上午随同医疗队紧急调往灾区。同时,号召各地大力开展义务献血活动,支援灾区用血。

    四是做好应急药品和物资准备工作。卫生部已与四川省联系,确认灾区所需药品和医疗物资的品种和数量,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调拨。

    五是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由中国疾控中心和部分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成卫生防疫队伍,于近日赶赴灾区开展防疫工作。同时,做好消、杀、灭等防疫物资准备工作,严防灾区传染病流行。

    这是卫生部关于灾情的工作。灾情发生之后,各地卫生部门都积极的向卫生部请战,希望派出医疗队到灾区支援。但是现在由于灾区交通受阻,而且按照中央的要求,各个部门的救灾行动都要听从前方指挥部的指挥。昨天晚上是700多人,现在的数据是已经组织了1000多人的应急医疗队员,随时等候前方的指令,我们做好奔赴灾区的准备。有相关的信息,我们会及时的通过新闻稿,或者是通过网站向大家通报信息。这是关于抗震救灾的工作。

    第二个,关于大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的信息。

    爱国卫生运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50多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为改善生产生活环境、预防疾病、提高健康水平、促进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卫生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为了切实搞好爱国卫生运动,预防和控制春夏易发的传染性疾病,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卫生部要求各地积极响应国务院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要广泛宣传普及卫生知识。运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人人讲卫生、处处讲卫生,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耻辱"的新风尚。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向广大群众宣传以夏季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防病知识,把“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卫生知识广泛宣传,家喻户晓。学校要把健康教育和学生卫生习惯培养,作为素质教育的内容。卫生部建议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职工的健康教育和职业防护。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卫生宣传效果,要进行检查和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改进工作,使卫生宣传工作真正收到实效。

    二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发动广大群众,对城乡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使全国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较大改观。在城市,重点清除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铁路公路沿线、车站、港口、农贸市场和居民生活区的垃圾,消除有污水等环境比较差的污水坑塘。在农村,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生活垃圾的处置,做到集中收集、定点掩埋,倡导 “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 农村垃圾处置模式;加快卫生厕所建设,加强人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理。

    重点要组织发动群众搞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以及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卫生。同时,继续以创建卫生城市、卫生镇村和单位等活动为有效载体,树立典型,鼓励先进,积极引导各地进一步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增强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加强卫生防病工作基础。

    三是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当前,要以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和虫媒病为重点,加强对食品、饮水的卫生监督监测和管理,采取"环境治理为主、化学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方针,开展杀虫灭鼠活动。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管理,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群防群控,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对重点传染病患者要实行就地定点治疗。

    四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卫生部建议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领导,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的爱国卫生工作基本方针和方法,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疾病预防控制结合起来;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推进卫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和加强政府公共管理结合起来;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要加强各爱卫会和及其办事机构的建设,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卫生部号召全国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履行职责,并加强信息交流和协作配合,共同完成好国务院和全国爱卫会交给的工作任务。

    第三个信息,给大家通报一下关于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情况。

    大家都知道,安徽阜阳手足口病疫情发生后引起了各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现在据我了解的信息是,通过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有效的防治措施,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取得明显效果,出院病例已经超过入院病例,医疗环境和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今年5月2日,卫生部将手足口病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各地加强对手足口病的监测和报告,并通过国家疾病监测管理直报系统及时上报疫情信息。同时我们也注意,由于网络直报是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直接报告,未经过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复核,可能会有误判的情况。专家分析指出,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今年手足口病发病人数也有较大增加,说明手足口病发病期提前出现。由于我国将手足口病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群众对此比较关注,到医院就诊患者人数增加。

    同时,一些地方为了尽早救治患者,特别是发现一些重症的患者,采取了一些集中收治的措施,使得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量上升。但是从全国情况看,除安徽阜阳前一段发生较为集中的疫情外,其他地区病例报告都呈散发状态。按照卫生部法定报告传染病信息发布方案,我们将在每月10日向社会公布全国手足口病发病情况。

    在这个地方解释一下,把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主要做法以及我们的主要想法是什么呢,主要是就是把某一种病是否要纳入法定的传染病进行管理,主要是根据这种传染病的发病水平,以及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的危害程度来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已将全国发病率较高、流行面较大、危害严重的37种传染病列为法定管理的传染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同时规定国务院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在必要时,可以增加全国管理的传染病病种。将手足口病列为国家法定传染病管理,目的就是加强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采取措施加以控制。据了解,目前我国周边国家中也有一些国家将手足口病列为国家法定传染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有发生,过去我国各地也有发病报告。该病95%以上的患者表现症状是手足口部出现疱疹,症状轻微,可以自愈或者通过对症治疗痊愈。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易感。病人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所以专家建议,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整治是预防病毒感染的关键。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卫生部的报告。国务院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来研究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目前卫生部提出的主要防控措施:一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加强食品卫生监管。二是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坚持就地治疗,做好少数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依法科学防治手足口病。三是广泛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高公众文明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现在在各地的疫情监测过程中,特别强调各地方要收缩重症患者,因为大家知道阜阳就是因为由于重症患者发现的比较晚,手足口病防治重点就是搜索重症患者,及时救治。前一段在媒体的关注下,我们广泛的关注手足口病的基本特点,以及自我预防的知识。对于公众了解这个病,提高自我预防的能力,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下一阶段,我们还希望媒体继续就手足口病的一些预防知识,对公众多做宣传,因为夏季除了手足口病以外,还有夏季容易发生的“肠道传染病”等等,我们希望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地防治包括手足口病在内的夏季传染病。

    香港文汇报记者:在地震灾区,从卫生角度来说,目前最缺少的是什么?您刚才说,鼓励各地的民众去献血,现在北京应该怎么样去献血?还有一个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地震之后容易出现哪些疫情?目前卫生部方面有没有制定关于震后的应急预案,是不是已经启动了?如果民众想捐助一些东西,比如像药品,要通过怎么样的方式来捐赠?

    毛群安:地震属于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在抗震救灾防病方面有一定的经验教训。这次地震发生之后,整个国家的救灾防病工作开展的非常及时。卫生部作为医疗救援的主管部门,我们将按照国家救灾防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来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现在派遣医疗队到灾区去这是救援工作的第一个阶段,目的是救治地震中的受伤人员。地震灾后发生以后,可能会有大量的人员被压在建筑物底下,这些人受的伤大多是外伤。在抢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血液和血浆,这是过去历次救灾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情况。这次我们医疗队赶赴灾区的时候,已经有这样的考虑,要把灾区救灾急需的用品和医疗器材带到。这样到了现场以后,就能够及时的开展救治工作。

    昨天晚上,我们已经从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就近的省份紧急调用了10000多个单位的血液,这样有可能造成这几个地方现在的临床用血比较紧张,所以我们希望这些地方的公众积极参加义务献血。这是第一次调拨血液和血浆,随着救灾工作的进行,我们还将从全国各地调集血液和血浆,希望公众给予支持。我们已经得到信息,各地的采血机构已经积极的行动起来,公众参与的热情也非常高,特别是在四川,许多公众积极的到血站献血。

    地震灾后救援工作第一阶段的重点是抢救伤员,同时还要预防次生灾害。地震以后可能会发生多种次生灾害,其中一个就是灾后传染病。大家知道,在地震过程中,地方的卫生医疗机构也会受到很大的损害,他们的卫生防病能力会有一定的损失。地震之后会有大量的人员受伤,或者死亡,同时会有大量的救灾人员赶赴到现场,这样就对传染病的预防提出了挑战。

    在地震灾害的救灾预案中就有卫生防病的这一部分。卫生部已经启动了救灾防病的预案,已经组织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准备用于防控传染病的各种物资,准备在第二阶段进入灾区,进行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关于捐赠事宜,可以与有资格接受捐赠的机构联系,也可与卫生部联系。

    中国商报记者:我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个,你刚才谈到卫生部调拨了大量的医疗物资进入灾区,那么用什么样的方式把这些物资运往灾区?第二个如何保障这些物资的运输,是不是已经建立了绿色通道这样的措施来保障运输?

    另外一个问题,5月2号卫生部已经将手足口病列入丙类传染病的预防管理,我想问一下,目前还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疫苗,政府现在是不是已经立项在进行这项疫苗的研发,如果在做的话,什么时候能够出来?有没有其他的机构进行这方面的研发,如果有的话,能否透露一下?

    关于救灾物资的运输,以及医疗队员如何进入灾区,目前交通运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都是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调配组织救援工作的。因为第一阶段要紧急把医疗救援的人员和物资抢运到灾区,国家已经调集了专门的运输力量来保障医疗队员和医疗救灾物资运往前线,此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关于手足口病,在科研方面,卫生部所做的工作不仅是疫苗的研究,还包括对病毒的进一步的研究,以及对手足口病一些重症患者的治疗情况,都已经立项做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疫情的发生和整个救治过程,对手足口病在我们国家流行的情况,以及今后的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一些宝贵经验。

    凤凰卫视记者:首先,四川重庆有几支医疗队已经到了灾区,我们想知道救治人数大概有多少?另外我们看到有700多人的应急队伍,据估计这个规模是不是可以满足救治需要?另外您说对防治已经有了应急预案,都有哪些?

    在发布会前得到的信息,现在现场的医务人员已经有400多人,大多是四川省自己组织的医疗队伍,在地震周边受灾严重的地方开展救助。昨天下午,重庆已经组织了部分的医疗队,直接赶赴现场。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组织的1000人规模的医疗队,这是属于第一阶段的动员。我们将根据前方指挥部的指令,随时准备组织医务人员到灾区去。

    各省卫生厅都积极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希望能够派遣医疗队员和派送医疗物资到前线。卫生系统有这样一个光荣的传统,就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系统紧急动员起来。只要前方需要,我们一定会从各地派遣符合条件,满足前方要求的医疗队员去。我们也紧急的跟相关部门协调,对于灾区需要的急救物资,包括药品和一些医疗物资,我们也在紧急调用,现在最急需的就是血液和血浆制品。今天随着医疗队到现场的有10000多个单位的血液。

    下一阶段在派去现场的医疗队的情况如果有新的信息,或者现场救治反馈的信息,我们也将向大家公布。

    新华社记者:今天上午同时在另外一个会场有一个电视电话会议,我在这里想问一下现在灾区用血量这么大,我们要紧急调拨血液,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保证血液的安全?

    毛群安:经过近年来采、供血机构的建设,以及加强采、供血机构的管理。目前从全国来讲,整个采、供血的机构,在保障各地的临床用血方面,绝大多数省份都实现了义务献血,百分之百的满足临床使用。我们也相信,在地震灾情发生后,广大公众会积极的参与义务献血,血源有保障,采、供血的机构的能力有充分的保障。我们相信启动了应急预案以后,各地的机构都有采、供血能力保障按时采集。我们也提醒各地采、供血机构在采集了过程中要注意血液安全。我们对采、供血机构有非常规范的管理。

    东京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重庆第一批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的医疗队是什么时候出发的?第二个,这1000多人的队伍有没有年龄方面的规定?

    毛群安:自从“非典”之后,我们加强了卫生应急工作,各地在平常都有应急队伍的准备。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的加强应急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在应对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这支应急队伍都经过了锻炼。比如说像前不久在阜阳的手足口病疫情,我们从八个省份调集医疗队到阜阳支持工作。现在,我们准备的1000多人的医疗队伍,也是各地的应急队员。这次的人员组成,会主要针对地震所造成的一些人员伤害的情况,来选派专业人员。

    在1000多人的队伍里面有医生、有护士,还有公共卫生人员,就是在前期介入的防疫人员。我刚才讲的是防治灾后的传染病,是在救灾的第二阶段,在后期大规模的开展预防传染病。在前期本身医疗队伍就有公共卫生的专家。医疗队员的选拔,是在平常的工作中,根据需要抽选的一些各个医疗机构里面的骨干,绝大多数都是身强力壮的人员,因为应急工作需要医疗队员有自身的能力。各地目前的积极性非常高,都希望卫生部给他们下达到灾区救援的任务。

    我刚才得到信息,今天要赶赴灾区的北京、天津的医疗队现在正在卫生部院内集结,中午就要赶赴灾区。

    医师报记者:汶川是唐山地震后最大的一次地震,据您估计,此次地震出动的医务人员是不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出动多少才能满足需要?请您评价一下在历届灾害中医务人员的作用?

    毛群安:按照温总理的讲话“这次灾情特别严重,救灾任务非常艰巨”,昨天晚上卫生部召开党组会,特别强调灾情就是命令,特别是地震灾害,对广大医务人员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灾区现在急需大量的医务人员到一线组织医疗抢救和紧急救援,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非常高。各个省的卫生厅长都向部长打电话,希望能够派遣他们的医疗队伍到一线去。

    卫生部领导的意见是,只要前线指挥部发出指令,需要多少人,我们就派遣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派遣什么样的人。现在很难预料这次整个抗震救灾可能动员的医疗卫生资源,但是我想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

    关于医务人员在历次救灾中的表现,我想媒体的朋友都非常清楚,不管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是重大的自然灾害,在第一线肯定有一支队伍,就是“医疗队”。因为任何灾害,评估灾害的损失都是以人员的伤亡来评估的,所以尽可能抢救每一个受伤的人员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希望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到一线参加救灾的医务人员,能够发扬抗非典的精神,发扬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卫生系统的优良传统,在这次的抗震救灾过程中作出他们应有的贡献,也给党和人民交一个满意的答卷。我相信,广大医务人员会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积极投身到这次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去。

    人民政协报记者:有关部门作出什么样的措施来预防当地的气候因素给防疫工作带来的问题?

    毛群安:发布会之前,我从电视上得到的消息,就是现在灾区的天气情况非常不利于救援工作的开展,昨天晚上到现在都在下雨,对于救灾人员赶赴现场增加了很大的困难。也对在一线组织医疗救治的队伍,同样增加了难度。但是不管什么样的天气,不管什么样的环境,以及还可能发生的其它的次生灾害,作为医疗救援,只有一个目标:尽可能救每一个受伤的人员。

    现在的天气和此后几天的天气,确实对救援和将来的防疫都是有影响的,我们会关注天气变化和其他的次生灾害发生的情况,这对于制定将来灾区的防疫预案都有参考意义。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链接
· 卫生部第1批应急医疗队奔赴灾区 第2批整装待发
· 卫生部号召各地行动起来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
· 卫生部通报手足口病情况 每月10日将向社会公布
· 卫生部组建的国家医疗抢险救援队目前正赶赴四川
· 卫生部启动应急机制 要求各地时刻准备支援救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