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副部长就中日东海问题原则共识发表谈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9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6月19日,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就中日东海问题原则共识向中外记者发表了谈话,并回答了提问。

    武大伟介绍了中方有关原则立场。

    一、中日双方达成三项共识

    一是要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二是在不损害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在东海选择一个区块进行共同开发。

    三是日本企业按照中国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参加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开发。

    二、中日双方就东海问题达成的共识有两个重要前提

    一是有关共识不损害中方在东海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不损害中方在东海有关问题上的法律立场和主张。中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不承认日方所谓的“中间线”主张,中日之间也不存在划定“中间线”问题。

    二是日方同意依照中国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有关合作,接受中国法律的管辖,承认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合作开发在国际上比比皆是。外国企业在中国沿海,中国企业在外国都有这种形式的合作开发。

    中国有关石油公司此前曾在春晓油气田与尤尼科、壳牌石油公司合作。这两家公司因商业原因退出。日本企业依照中国相关法律,参与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其性质与尤尼科、壳牌公司参与春晓合作开发完全一样。

    三、中方在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上的立场

    中方主张自然延伸原则解决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日方主张“中间线”。这个争议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如不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任凭东海问题升温,势必干扰中日关系大局。为了使中日关系能够顺畅地向前发展,中日双方决心在不涉及主权权益问题的情况下,作出过渡性安排,避免这一问题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障碍。双方就共同开发达成的共识就是这种过渡性安排。

    早在30年前,中国领导人在解决海洋权益问题上,就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构想。中日双方就共同开发达成的共识,就是这一构想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仍需双方今后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四、妥善解决东海问题符合中日双方利益

    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此次双方达成有关共识,显示双方有能力、有诚意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东海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中日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武大伟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日本法人依照中国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开发问题,武大伟表示,共同开发在国际上是一种新的尝试。确切地说,到目前为止有二十几个国家通过协商,就海上争端做出了临时安排。中日双方这次达成的共识并不是第一个案例。关于共同开发,我们讲搁置主权争议,就是中方的主张和日方的主张都不受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在共同开发的这个区块内不是依照中国法律,也不是依照日本法律,而是根据两国政府商定的原则和办法来进行开发。

    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开发和其他海域的共同开发是两回事。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春晓油气田的开发必须要依照中国法律来进行。有关的主要法律我刚才已经讲了。这意味着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讲清楚这点非常必要。

    关于共同开发的具体步骤,武大伟表示,今后无论是共同开发也好,还是日本的法人参与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开发也好,双方都要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关于共同开发,两国政府要参与磋商,两国的企业也要参与磋商,但是我想可能是由政府主导这种磋商。春晓油气田是由两国企业进行磋商,政府只起一个指导的作用。

    关于为什么现在中日两国能够就东海问题达成协议,武大伟表示,大家都很清楚,中日关系在前几年遇到了严重的困难,这是中方、日方和国际社会都承认的一个事实。2006年以后中日关系开始转圜,经过两国政府、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中日建立了战略互惠关系,使新时期新世纪的中日关系有了一个新的理念,新的构想。

    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就加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中国支持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也支持中国和平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双方都表示要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中的各种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当然两国政府、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止是这几个方面。

    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之后,中日关系的气氛为之一变。比如这次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第一个外国救援队来自日本,当然还有一个救援队来自我们台湾。第一个外国医疗队来自日本,日本政府也向灾区伸出援手,两次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这也是中日关系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双方在处理一些敏感问题的时候有了更好的沟通条件,这是我的一个亲身感触。比如说我在北京和日本大使以及日本外务省的官员就一个特定的问题交换意见的时候,我们能够既为自己着想,也为对方着想。现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实际上全球化趋势不仅仅局限于经济,也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包括文化,也包括不同的意识形态。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要妥善处理。

    对于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说钓鱼岛问题,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些岛屿被美国托管。上个世纪70年代初,美国政府把这些岛屿交给了日本,但是美国国务院当时就发表一项郑重的声明说,美国政府交给日本的是这些岛屿的管理权而不是主权,美国了解对于这些岛屿的主权有关国家有不同的主张。非常明确,这是一个历史遗留下的问题,我们也应该在历史的进程中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在目前这样一个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急于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急于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唯一的一种方式就是非和平方式,而出现这种局面势必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伤害。邓小平先生当年讲过,我们这一代人不聪明,相信我们的下一代会比我们聪明,他们能够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中国和印度有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这些边界过去也很敏感,比如砍柴的人、伐木的人越过边界,不管是中国人到了印度方面,还是印度人到了中国方面都会立即被依法逮捕,因为他属于非法越境。两国边界两侧的部队也从不交往,相对无言。中印关系这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府、两国领导人从战略的高度、从全局的高度妥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印双方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双方要共同努力保持边界地区的安宁,不要因为边界问题没有解决而影响两国在其他领域的战略合作。

    这里我讲的是印度,和日本没什么关系,我是想说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一个必要的条件,没有这样一个条件,国家关系会出问题,整个世界都会天下大乱。所以中日关系,特别是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之后,中日关系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是个历史性的变化。我们讲中日关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指的就是这一点。在胡锦涛主席访日前后,中日双方就东海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磋商。实际上这个磋商是从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之后开始取得进展的,在这之前也进行过磋商,但是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各谈各的。中方主张、日方主张严重对立。2006年以后中日关系明显改善,为两国就东海问题达成共识和谅解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所以刚才凤凰卫视记者说的对,中日关系改善了,敏感问题就容易解决了。我相信东海问题的解决也预示着中日两国也同样有能力来解决两国关系中其他的敏感、复杂问题。

    关于中国公众对日本的看法有所改善问题,武大伟表示,中日两国有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也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时期,大家对此都是清楚的。在新时期新世纪,中日双方一致认为,应该共同努力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至于在中国国内对日本的民意如何?我想日本朋友比我还清楚。应该说中国人民是支持中日友好的,日本人民也是支持中日友好的。只要两国政府按照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的共识作出积极的努力,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少年之间密切相互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两国政府认真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当中各种复杂的敏感问题,加强双方之间战略互信,深化相互之间的互利合作,中日关系就大有前途,大有希望,也会得到两国人民坚定不移的支持。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相关链接
· 中日双方通过平等协商 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 中日签纪要将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推动双边海运关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