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上海市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健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5日 09时38分   来源:文汇报

    在24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统计局发布了上海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系列数据。整体看来,在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上海上半年依然保持着平稳健康的运行态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30.73亿元,同比增长10.3%。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表示,节能降耗压力、价格上涨过快等问题将在下半年继续影响上海市的经济态势,因此应当充分重视这些不确定因素。

    上半年上海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服务业的稳步发展成为一大“亮点”。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30.7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8亿元,下降1.6%;第二产业增加值3072.07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增加值3424.86亿元,增长9.3%。上半年,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12.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在税收收入中,第三产业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6.5%,占全市税收收入总额的比重达到61.2%。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3.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增幅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投资方面,全市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72.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增幅同比回落7.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低位运行,完成投资643.3亿元,增长3.8%,增幅回落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下降明显。

    上半年,上海市的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均衡增长,利用外资结构也逐步优化。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76.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上半年,第三产业吸收外资合同金额61.58亿美元,增长53.9%。全市批准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合同金额64.44亿美元,增长18.3%,占全市合同金额的77.6%。另外,上海市的工业生产继续增长,企业效益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04.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蔡旭初表示,总体看来,上海市下半年经济运行依然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不过,他同时指出,应当充分重视影响上海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节能降耗工作的压力,主要包括工业能耗居高不下,新投产项目也将新增较大一部分能源消费量。同时,居民用能刚性增长的趋势仍将延续。在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要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另外,从市场运行来看,房市、股市等不确定因素,以及各类价格水平不断上涨的压力,都将会给下半年经济运行带来一些不利影响。(记者唐玮婕 见习记者刘力源)

 
 
 相关链接
· 上海港长江口水域突降大雾 300余艘船舶安全通航
· 上海轨道施工现场突现陷洞 险情已得到及时控制
· 上海作为协办城市做好“精细”准备迎接奥运盛会
· 上海举行奥运场馆病媒生物应急处置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