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黑龙江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奶牛和生猪产业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8月28日下午3点,黑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德胜就《黑龙江省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和《黑龙江省五千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战略工程规划》两个重要文件的具体情况向新闻媒体做了介绍。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黑龙江省具有发展畜牧业的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和基础优势。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持下,黑龙江省畜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养殖户收入持续增加,奶业生产一直居全国领先地位,生猪产业持续做大,动物防疫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仅有的两个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五个未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省份之一。2008年3月,省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为了承接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初步实现规模化、机械化后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区工业化进程,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保持农村社会稳定,推动食品加工大省和经济大省建设,制定了《黑龙江省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和《黑龙江省五千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战略工程规划》。

    一、《规划》的编制过程

    从3月中旬开始,省畜牧兽医局开展了两个《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相关部门和专家给予了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一是论证了黑龙江省畜牧业资源优势、饲料加工能力和畜产品加工能力,分析了国内外市场需求和制约因素,做好《规划》编制基础工作。二是论证确定了发展目标,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实现目标的配套措施。三是编制《规划》大纲,形成《规划》初稿。《规划》初稿形成后,在多次召开省内部门和专家论证会讨论和修改的基础上,于7月4日邀请国内本领域权威专家在北京就两个《规划》举行专家论证会,并就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了相应修改。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栗战书省长和吕维峰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了明确指示。

    二、《规划》编制的可行性及意义

    一是两个《规划》是作为《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的配套工程起草的

    《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实施后,黑龙江省粮食总量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制定和实施两个《规划》,大力发展黑龙江省奶牛和生猪产业,可就地就近转化粮食,使产地粮食直接转化为奶和肉,大幅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增加地区经济总量和农民收入,同时可以缓解黑龙江省铁路外运粮食能力的紧张局面。

    二是制定和建设两个《规划》对推动全省国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与发展意义重大

    没有畜牧业的农业是不完整的农业,没有发达畜牧业的农业不是现代农业。两个《规划》完成后,可转化粮食193亿公斤;奶牛和生猪养殖业可以安置20.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村居民人均养殖奶牛和生猪收入超过1100元;奶牛和生猪养殖也可创造产值1170亿元;乳品加工和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可创造产值2200亿元,利税超过120亿元。制定两个《规划》是优化黑龙江省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加速黑龙江省食品大省的建设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

    三是黑龙江省具有发展畜牧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黑龙江省位于北纬43°~53°之间,处于世界玉米带和奶牛带,面积辽阔,气候冷凉,生物多样性强,具有发展畜牧业独特的优势和潜力。黑龙江省拥有1.7亿亩耕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超过350亿公斤,年产作物杆超过500多亿公斤;有6500万亩草原以及大量的草山草坡,年产饲草800多万吨,构成了黑龙江省畜牧业大发展的独特优势。

    四是经权威专家论证,两个《规划》科学可行

    省畜牧兽医局在组织省内专家学者论证的基础上,于7月4日赴京,邀请国内本领域权威专家在北京就两个《规划》举行专家论证会。专家们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论证的基础上,对两个《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两个《规划》的提出意义重大,既符合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全国畜牧业发展战略,同时也符合黑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两个《规划》针对性强,措施科学可行,既充分利用了体制机制创新,又利用贴息等政策调动了养殖者积极性,实现了投资多元化;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成熟养殖管理模式,又以数质并重来提高产业效益,可以将黑龙江省的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是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的增长点,两个《规划》的实施必将实现黑龙江省由资源大省和农业大省向畜牧大省和食品大省的转变。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包括必要性和可行性,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技术路线,发展区域布局,建设重点,环境保护,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风险评估,保障措施等十部分内容。

    1、《规划》发展目标

    奶牛方面:

    一是奶牛存栏320万头,年均递增12.1%;

    二是奶牛单产超过6吨;

    三是奶产量达到1000万吨,年均递增16.1%。

    生猪方面:

    一是生猪存栏达到3259万头,年均递增19.8%;

    二是生猪出栏达到5000万头,年均递增21.7%;

    三是猪肉产量达到390万吨,商品率达到75%;

    四是生猪规模饲养比重达到80%。

    2、《规划》的区域布局

    奶业和生猪产业选择在哈尔滨郊区、大庆郊区、牡丹江郊区、佳木斯郊区等34个奶业发展重点市(县)和39个生猪生产重点市(县)建设。

    3、建设重点

    结合黑龙江省畜牧业发展的现实条件与基础,从增加数量、提高质量两方面入手,主要规划了四大工程。

    (1)良种工程

    奶牛方面,一是进口国外优质冻精、胚胎和荷斯坦种公牛。二是选育后备公牛,扩大育种核心群。三是新增设基层人工授精站点和设立繁育改良技术服务及精氮冷链配送中心。四是建立省级及地市级测定中心,加快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和品种登记步伐。生猪方面,引进长白、大白16800头原种猪(育种核心群),引进杜洛克原种猪1600头。新建长白、大白原种猪场16个,杜洛克原种猪场2个,种猪繁育场90个,建设区域性生猪改良繁育中心5个。

    (2)生产基地建设工程

    奶牛方面,五年间,共建规模化奶牛养殖场2279个,其中存栏5000头和10000头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各10个。生猪方面,五年间,共建规模化猪场7177个。其中年出栏10000头育肥猪的规模化猪场492个,年出售精液6万剂的种公猪站20个。

    (3)饲草饲料工程

    到2012年,累计新建人工草原450万亩,改良草原650万亩,草原围栏880万亩;青贮总产量由980万吨提高到1920万吨,实现奶牛头均年饲喂青贮由2.5吨提高到4.5吨、成母牛年饲喂青贮由3.5吨提高到6.5吨目标。

    (4)粪便无害化处理工程

    在奶业重点地区选择符合标准的新建或原有规模化奶牛养殖小区500处,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在养猪重点县的养猪场(户)建设1000个沼气池,通过沼气建设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计划通过《黑龙江省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和《黑龙江省五千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战略工程规划》的顺利实施,基本完成全省奶牛和生猪良种化建设任务,带动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比达到70%,基本实现黑龙江省畜牧产业现代化,对黑龙江省乃至我国现代农业建设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为全国市场提供超过800万吨牛奶和200万吨猪肉,有效承载南方养殖业萎缩留下的市场空缺,进一步奠定黑龙江省畜牧业大省和食品加工大省的地位。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发布加快水利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水利的决定
· 黑龙江:成人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工作开始
· 黑龙江启动保秋粮丰收技术培训 助农多打一石粮
· 黑龙江为水利发展制定纲领性文件 水利迎来机遇
· 黑龙江举行加快水利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水利发布会
· 黑龙江:工伤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 保障能力增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