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国务院
 
新闻办就神七发射、变轨及运行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于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介绍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变轨及运行情况。

    新闻办新闻局局长、主持人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昨晚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发射,现在在太空已经运行了19个小时,大家对飞船在太空的运行和航天的情况都非常关心。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变轨,包括运行等有关情况,现在我们就请王兆耀先生做介绍。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 王兆耀: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同记者朋友们见面。

    受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委托,现在,我向大家通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有关情况。

     9月25日21时10分,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北京时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神舟七号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将3名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送上太空。22时42分,医监医生分别与3名航天员进行第一次天地通话,航天员感觉身体良好。23时23分,3名航天员第一次就餐和饮水。

    今天凌晨0时20分,航天员翟志刚、景海鹏开始第一次睡眠。4时03分,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由入轨时的椭圆轨道进入距地球表面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截至目前,神舟七号已环绕地球飞行12圈,根据航天员最新报告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监控结果确认,飞船运行正常,航天员工作正常、身体状态良好。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时20分,从飞船运行第9圈起,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开始进行轨道舱状态检查和舱外航天服的组装与测试等工作。航天员景海鹏在返回舱值守,并随时监控飞船运行工况。

    9月2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已介绍过,这次神舟七号配备的两套舱外航天服,分别为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时,舱外航天服及部分组件处于分解打包状态,航天员首先需对舱外航天服舱载对接系统和舱外航天服进行启封,对空气净化器、氧瓶、电池组、无线遥测装置等可更换部组件进行安装与测试,对服装尺寸进行检查与调整,还将对各种接口及服装内环境温度、氧气供给、通信连接等进行调整测试与系统检查,为实施空间出舱活动作准备。由于所有工作均在微重力条件下进行,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工作十分繁重,根据地面模拟结果,整个过程需要12小时左右。目前,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进展顺利,预计可在飞船运行第19圈左右完成。

    航天员完成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后,将穿着舱外航天服在轨道舱进行大约100分钟的在轨训练,为执行出舱活动作准备。根据飞行计划安排,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执行出舱活动任务。

    谢谢各位。

    9月26日,科研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神舟七号进行飞行控制。25日发射成功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运行正常。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郭卫民:因为王兆耀主任马上还有任务,时间非常紧,刚才商量了一下,我们安排两个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非常感谢王主任到这里来,因为听说你昨天晚上只睡了一个多小时,任务非常繁忙,非常感谢。我想问的问题是出舱活动的具体时间?出舱活动的全过程会不会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让中国老百姓能够实况的收看到?感谢!

    王兆耀:根据我们的飞行计划安排,我们的出舱活动安排在27日下午16时30分前后进行。但是大家都知道,出舱活动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首次进行,在技术上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讲的只是计划安排,有可能在这个时间前后做些调整。到时候需要根据舱外航天服和航天员的状态确定。第二个问题,可能大家都感觉到,这次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报道是非常透明公开的,几个频道同时在播,我们明天肯定会向全国人民和世界媒体公开透明地播出我们的出舱活动。

    香港民报记者:请您讲解一下航天员出舱活动最主要的风险在哪里?你们应对这些风险的预案是什么?谢谢!

    王兆耀:关于这个问题,我24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布会上介绍过。这次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特点中,很显著的一个就是任务风险大。以往我们的载人航天发射,就是“神五”、“神六”,有两个风险集中段,一个是发射,一个是回收,这次增加了出舱这个高风险的时段。其中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出舱的过程在地面是很难进行完全真实的、全过程的模拟。因为太空中有失重、有高真空、热。我们在地面可以模拟真空的环境,也可以模拟失重的环境,但这两项很难同时进行,很难在地面完全真实的把空间出舱的程序进行模拟训练。

    第二,因为出舱要有舱外航天服,还要有一个气闸舱,这些产品都是新研制的,是没有经过飞行验证的,对这个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很高,这里面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第三,航天员在轨道上要进行大量的操作,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他从第九圈开始一直到十九圈,对航天服进行组装、测试、训练、还要穿脱、出舱,到外面取回试验样品,进行气闸舱的泄复压,这一系列操作不能失误,要求是非常高的。

    为了减小这些风险,最主要的就是必须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要可靠,要保证我们的航天员训练有素和到位,要提高他们的素质,使我们的组织指挥精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很好地完成这次出舱活动。此外,在出舱时段必须保证我们的测控通信连续稳定。谢谢!

    法新社记者:刚才您介绍了整个出舱活动的时段安排,请问航天员真正出舱时间是多少分钟?

    王兆耀:根据我们的飞行程序安排,航天员在舱外活动有20分钟左右。但是出舱时间的计算方法,目前各方面也是不一致的,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如果从打开舱门起算,到关上舱门约有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左右。如果你指的是航天员在舱外的活动时间,大概有20分钟左右。谢谢!

    郭卫民:明天晚上现在计划8点30分,在这里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王兆耀先生介绍最新的情况。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向我们国新办的记者联络室传来,我们会在明天请王兆耀主任做介绍。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链接
· 神七主着陆场区见闻
· 专家详解神七飞行控制三大难题
· 轨道专家详解神七与嫦娥一号飞控的不同之处
·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神七"中国航天事业取得新飞跃
· 胡锦涛现场观看神七发射、接见参研参试单位代表
· 胡锦涛接见神七载人航天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