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会众议员提出涉藏决议案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1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美国会众议员提出涉藏决议案答记者问

2009/03/10

    问:美国会众议院外委会3月9日提出决议案,指责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对达赖喇嘛进行吹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会众议院少数反华议员提出的这个议案罔顾西藏的历史和现实,美化黑暗落后的旧西藏,吹捧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达赖,对中国民族宗教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反对,也绝不会允许那些搞乱人心、破坏中美关系的人得逞。

    我们奉劝美国会有关议员尊重事实,摒弃偏见,体现作为政治人物应有的道德感和责任感,停止推动有关议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发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回顾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50年来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

    白皮书说,50年沧桑巨变,西藏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当前,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政通人和,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8个有关西藏的白皮书,全文约2.1万字,分为前言、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波澜壮阔的西藏民主改革、半个世纪西藏的历史性巨变、结束语等5个部分。详细>>>

新闻办发表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5日发表《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倾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科学教育文化事业,使西藏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护与发展的情况。

    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7个有关西藏的白皮书,全文约1.3万字,分为前言,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和发展,文化遗产的继承、保护和弘扬,宗教信仰和民族习俗得到尊重,现代科学教育和新闻事业全面发展,结束语6个部分。详细>>>

 
 
 相关链接
· 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朝鲜内阁总理访华等答问
· 外交部提醒:请赴瑞士的中国公民注意财物安全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 外交部就马来西亚总理对弹丸礁宣示主权答记者问
· 直播回放外交部长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