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印度领导人访问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4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问:印度总统帕蒂尔近日访问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印双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确保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外交部就印外长关于中印边界问题有关言论等答问

    问:印度外长慕克吉近日在印度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出席活动时表示,“阿邦”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将劝说中国开放对“阿邦”的边境贸易。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印方不顾历史事实,公开发表相关言论深感遗憾。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历届政府均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印方对此是清楚的。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愿与印方通过和平友好的谈判,本着互谅互让、相互调整的精神,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详细

外交部就北京奥运会、达尔富尔、缅甸等问题答问

    问:前几天,印度总理辛格到访了“阿鲁纳恰尔邦”。中方是否就此向印方提出了交涉?

    答:我们对印度领导人到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访问表示关注。中方在中印边界争议问题上的立场是各方熟知的。我们认为,中印在边界问题上根据双方已经达成的政治原则,继续推进双方之间的谈判,这对双方都有利,对维护边界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益。我想印方对中方的立场是清楚的。 >>详细

外交部姜瑜:日方不要为"台独"势力提供政治舞台

    问:据报道,因中国驻印使馆未给印度代表团中一个来自“阿鲁纳恰尔邦”的官员发放签证,印度取消了整个代表团访华行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主张通过友好协商,早日公平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在解决之前,不应把边界争议带入到两国有友好交往中。中方对两国友好交流持积极态度,我们欢迎印方人员来华访问和培训。 >>详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