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云南省召开全面启动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7日   来源:新闻办网站

    5月2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大厦举行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省建设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云南省全面启动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云南省副省长在会上作了发布会的主题发言,云南省旅游局局长喻顶成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云南省作为推进改革试验工作联系点在开展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的前期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及实施《规划纲要》开展试点工作的主要措施及重要意义。云南省旅游业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获得了长足发展,经历了从“接待事业型”到“一般产业型”,再到“支柱产业型”的转变和升级,逐步形成了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抓旅游产业发展就是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就是抓城乡统筹发展,就是抓改善民生,就是抓对外开放”的理念。为切实加快云南旅游“二次创业”步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以及质量不高、效益不好、带动作用有限等突出矛盾和问题,适时作出了全面推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并抓紧组织力量编制了《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按照“统一规划,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分正式启动和全面实施两个阶段予以推进。优选了保山腾冲、玉溪抚仙湖—星云湖、大理苍山洱海景区等几个条件较好的地区先行先试,提前开展试点工作,以为全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积累经验,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新闻发布会后,国家旅游局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关于推进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省建设的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省部合作机制,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规划纲要》的批准实施和试点省份的确定,标志着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

云南省全面启动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新闻发布稿
云南省副省长 刘 平
(2009年5月27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值此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在此举行“云南省全面启动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致以节日的祝福!

    2009年4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决定把云南省作为推进改革试验工作联系点,加强对云南旅游业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加快推进旅游业体制改革和科学发展。日前,国家旅游局决定把云南省作为全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试点省份,并将在今天新闻发布会后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关于推进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省建设的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省部合作机制,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规划纲要》的批准实施和试点省份的确定,标志着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下面,我把有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简要通报如下:

    一、云南省开展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的前期工作情况

    (一)云南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成效

    众所周知,云南是一个旅游自然资源丰富独特、民族文化风情多姿多彩的省份,加上优越的地理区位、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宜人的气候条件,发展旅游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顺应国内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势,着力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云南旅游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经历了从“接待事业型”到“一般产业型”,再到“支柱产业型”的转变和升级,逐步形成了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特别是2005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为积极应对国内外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大力推进实施了以“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的旅游“二次创业”,进一步加快了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的步伐。2008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510.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4%;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接待国内旅游者1.03亿人次,同比增长14.1%;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63.3亿元,同比增长18.6%;全省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6.8%;旅游业税收占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10.3%;旅游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占全省劳动就业人员的比重达7.2%;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38.5%。可以说,云南旅游业已发展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重要支柱产业。

    (二)云南省开展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的主要原由

    去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全局统筹考虑并经过科学论证,认为旅游业是云南最有特色、最有潜力、最具优势,也最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重要产业之一。据此,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抓旅游产业发展就是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就是抓城乡统筹发展,就是抓改善民生,就是抓对外开放”的理念。为切实加快云南旅游“二次创业”步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以及质量不高、效益不好、带动作用有限等突出矛盾和问题,适时作出了全面推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并抓紧组织力量编制了《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与此同时,我省还优选了保山腾冲、玉溪抚仙湖—星云湖、大理苍山洱海景区等几个条件较好的地区先行先试,提前开展试点工作,以为全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积累经验,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目前,几个地区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三)国家有关部门对云南开展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给予了大力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并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帮助。我省提出开展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给予了精心指导和有力支持。在《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中,两部门派出调研组参与实地调研、规划编制、论证评审等相关工作,积极出谋划策,为《规划纲要》的顺利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规划纲要》上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时研究批复同意,并就云南如何推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国家旅游局为进一步支持云南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并从全国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统筹考虑,决定将云南作为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试点省份给予重点支持和帮助,并同意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为我省开展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推进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内容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主要内容包括: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解放和思路创新为先导,以满足旅游市场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为目的,通过体制改革和资源整合,破除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旅游管理体制和市场运行机制,增强云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创新能力和竞争活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把云南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探索以旅游产业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模式,为全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发挥试验和示范作用。

    (二)总体目标

    一是在全国率先建立符合旅游经济规律的政府管理引导、行业协调自律、企业自主经营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旅游发展方式得到显著转变,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服务国际化、旅客进出便利化、生态环境优质化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二是构建起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城乡统筹、生态建设、对外开放、改善民生和就业增长的新机制。三是成为国家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试验基地和以旅促农、以旅脱贫、以城带乡的示范,以繁荣旅游经济提升沿边开放、建设和谐边疆的先行样板,和谐平安旅游的示范窗口。通过努力,到2015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2.0亿人次(其中海外旅游者超过550万人次),年均增长10.19%;旅游总收入达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11.12%;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0.8%,在全省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17.5%,使云南成为旅游经济强省和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三)基本原则

    一是突出特色和多元化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依托特色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品,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基础设施良好、生态环境优美,充满活力而又具有云南特色的旅游产业和产品结构,以特色鲜明而又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二是发展与改革相结合的原则。围绕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解放和发展旅游生产力,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是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相结合的原则。把改革、开放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旅游产业的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促使旅游市场规则和服务标准与国家接轨,提高竞争力。

    四是统筹兼顾的原则。把旅游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体制改革和资源整合,拓展产业链条,提高旅游要素的聚合和产出能力,促进城乡统筹、增加就业、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发展。

    五是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行业促进、市场推动的原则。科学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政府在法律规范、政策指导、规划控制、资金引导、市场监督、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培育市场主体和行业中介组织,提高旅游产业的市场化水平。

    六是统一规划和试点先行的原则。通过规划指导,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实现总体目标。

    (四)主要任务

    按照“统一规划,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分正式启动和全面实施两个阶段予以推进。近期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在旅游发展体制和机制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深入推进我省保山腾冲、玉溪抚仙湖—星云湖、大理苍洱等片区的旅游改革发展试点,启动开展云南跨境旅游、企业改革、投融资体制、旅游循环经济、旅游与城乡统筹等旅游专项改革试点。着力探索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旅游管理体制、旅游投融资机制、旅游企业改革机制、旅游产业与生态保护互动机制,旅游与城乡统筹发展机制,旅游提升沿边开放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改革提供示范经验。

    二是在旅游带动沿边开放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西双版纳、瑞丽、河口、麻栗坡和腾冲五大特色沿边开放旅游区,推进沿边旅游城镇及国家级口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口岸管理协调一体化,简化旅游手续,积极培育旅游及国际中转、配送、贸易会展、出口加工等相关产业,提升云南沿边旅游服务贸易水平,为国家“提升沿边开放”战略的实施提供示范经验。

    三是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新突破。探索和推进云南省国家公园、休闲度假基地、旅游小镇和特色旅游村、旅游文化示范县、旅游会展商务基地等“五个一批”的建设,启动实施一批旅游重大重点项目,研究破解旅游大项目在土地、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性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培育一批旅游新产品和新业态,加快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步伐,提高旅游产业要素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不断拓展旅游产业链条,扩大旅游产业的产出效应,为全国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提供示范经验。

    四是在旅游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大旅游与文化、体育等密切相关产业的统筹发展力度,不断提升云南旅游的品质和弘扬、传承云南的民族文化。充分发挥旅游在加快城镇建设和产业扶贫中的作用,加快建设一批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村,积极推动旅游地区城镇和乡村与旅游开发的良性互动,完善旅游利益分配机制和就业机制,提升城镇和乡村旅游服务功能,使优势旅游资源与特色旅游村镇吸引力产生叠加效应,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五是在旅游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旅游试点改革地区,尤其是高原湖泊和生物多样性等生态脆弱和敏感地区,正确处理好开发、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积极实施产业替代发展,大力发展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实现资源及其环境的有效保护。扩大旅游循环经济的试点范围,对生态脆弱的重要旅游景区实行游客容量控制制度和环境监测制度,探索建立旅游开发生态补偿基金和生态质量保障基金,大力开展旅游节能降耗和旅游绿色环保活动,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途径。

    三、实施《规划纲要》和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规划纲要》和国家旅游局把云南作为全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省份,是国家关心支持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加快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深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旅游业是典型的消费型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领跑者,是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方向,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产业,是建设生态文明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和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以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的要求和当前国家实施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部署,实施《规划纲要》和推进试点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云南的旅游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就业增长、城乡统筹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实现扩内需、保增长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第二,标志着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上升为国家层面的试验和示范,将会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更大的支持。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目的是充分利用旅游产业综合性强、辐射面广、带动力大的服务性经济特点,通过制度改革创新,实现旅游产业内部要素协调发展,促进与旅游相关的产业、行业协调互动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实施《规划纲要》和国家旅游局把云南确定为全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省份,标志着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试验和示范,能够在改善发展环境、争取配套政策等方面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更大的支持。这不仅为云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为云南突破政策障碍、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必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通过云南的率先探索和试点,也有利于发挥试验基地和示范窗口作用,为中西部乃至全国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积累经验。

    第三,是实现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尽管云南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体来看,全省旅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适应,产业政策支撑和宏观调控手段缺乏,旅游市场主体发育不足,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产业要素不配套,投入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云南旅游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和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实施《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有利于我省进一步加大旅游管理体制和机制的综合改革力度,建立健全旅游经济良性运行的体制机制,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切实转变旅游产业发展方式,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发展质量和效益,从而实现旅游“二次创业”和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目标。

    四、实施《规划纲要》和开展试点工作的主要措施

    云南省将采取以下措施,逐步有序推进《规划纲要》实施和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工作。

    一是实施旅游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抓好试点地区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规划的编制,确立一批旅游发展与改革的重大项目,高水平规划、高档次建设,通过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项目推进综合改革。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在用好用足现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基础上,强化旅游法规体系建设,抓紧对现有促进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梳理,对试点地区加大放权力度,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制定云南省关于加快旅游产业综合改革发展的有关配套政策。对涉及国家层面的突破性政策措施,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积极争取国家及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在云南先行先试,为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消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壁垒,凡法律法规未禁入的投资领域,一律向国内外资本开放,不断优化旅游投资环境。加强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策划包装和推出一批资源禀赋高、市场效果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广泛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投资云南旅游业。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总结本省和借鉴省外经验,成立务实高效的推进全省旅游改革发展的协调机构和办事机构,建立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旅游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制定各项改革工作的具体方案,任务到单位,责任到个人。加强对目标责任、工作进度的跟踪检查和阶段性问责、问效,切实把各项试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相关链接
· 云南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确定使用约1.4亿元
· 云南农垦区安居工程3年解决7.2万户职工住房问题
· 云南西山区开展"三力"巡察活动 干部群众零距离
· 云南:加快改革步伐 重塑市场主体 做强文化产业
· 云南、广西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口岸霍乱疫情防控
· 云南昆明出台规定:对公务接待作出严格细致要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