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能源局举行发布会介绍关停小火电有关情况并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网

发布会主席台。胡迪 摄

    7月30日(周四)15:00,国家能源局举办新闻发布会,由能源局副局长孙勤、电力司司长许永盛、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介绍关停小火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周喜安主持本次发布会。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周喜安主持本次发布会。胡迪 摄

    周喜安: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先生;电力司司长许永盛先生;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先生。我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周喜安。

    首先,我们请孙勤副局长向大家介绍我国关停小火电的有关情况。

孙勤回答记者提问。胡迪 摄

    孙勤: 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欢迎。在回答各位记者提问之前,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国“十一五”关停小火电的一些背景情况。

    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截止今年6月30日,全国已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467台,总容量达到5407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完成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实现了国务院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关停5407万千瓦小机组的主要成效表现在:首先,火电装机容量结构得到优化。到今年6月底,我国单机30万千瓦以上的火电机组比重达到64%,比“十一五”初期提高了20个百分点;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比重降至14%,比“十一五”初期降低了16个百分点,就是大容量机组的比例升高,小机组比例下降,这些小机组特别是能耗高、污染重的小机组下降。其次,火电效率大幅度提高。到今年6月底,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已下降到每千瓦时340克,比“十一五”初期降低了30克,累计节约原煤1.6亿吨。第三,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明显减少。初步测算,关停5407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亿吨。

    小火电关停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国家明确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将关小与上大相结合,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确保关停工作有序稳妥地进行。二是有半数省份提前完成本地区“十一五”关停任务。15个省份分别是:广东、河南、江苏、山东、河北、安徽、江西、福建、辽宁、四川、湖南、陕西、吉林、宁夏和海南。三是大型国企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中央所属的华能、大唐、国电、华电和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关停容量合计2233万千瓦,占全国关停总量的41.3%。

    回顾三年多来的关小实践,我们感到,淘汰小火电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主要原因:

    一是国务院高度重视。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一五”小火电机组关停目标。在此后的3年中,国务院领导一直高度重视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多次就有关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为关停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政策切实可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对淘汰小火电工作的主要原则、职责分工、激励办法、保障措施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政策既体现市场原则,又发挥行政作用,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淘汰落后与优化发展有机结合,符合电力行业实际,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为关停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三是目标责任明确。按照国务院的要求,2007年我委与30个省(区、市)政府和主要电力企业签订责任书,将“十一五”的关停任务进行了具体的分解。同时,明确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以及相关工作程序,为有效解决关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四是监督检查到位。我们累计派出400多人次,对关停小火电机组逐台进行现场核验、拍照和摄像,并与相关方面签署了关停确认书。同时还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关停机组名单、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接受社会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小机组的关停。

    各位朋友,加快淘汰电力工业落后产能,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十一五”关停目标的提前实现,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国还有20万千瓦及以下能耗高、污染重的纯凝火电机组约8000万千瓦,淘汰落后小火电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金融危机使电力供需缓和,我们要充分把握这一机遇,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结构调整,以完成“十一五”关停任务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励,继续推进小火电的关停任务,努力实现我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愿意回答大家提出来的有关问题。

    周喜安: 谢谢孙局长,今天新闻发布会时间安排一个小时,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自报自己所服务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孙局长,我国为什么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的目标,现在我们提前一年半就完成了,是不是说关停小火电很容易?另外,政府5000万千瓦关停以后对我国的节能减排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孙勤: 为什么要关停小火电,中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其他石油资源相对比较匮乏。因此,我们现在整个发电装机中以煤发电为主,占整个发电装机的70%以上。这种以煤为主的电力结构,短期内还不可能完全改变。因此,要优化整个火电的结构,减少能耗高的、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是我们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据统计,2006年初,全国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容量是1.2亿,占整个火电装机容量的30%,由于小机组性能比较差,每千瓦时的煤耗在450克左右,比60万千瓦的超临界的火电机组超过了150克左右,比单机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也高了110克左右。大家可以算一算,1.21亿小机组,一年将多消耗1亿多吨的煤,多排放二氧化硫可能是200多万吨,二氧化碳是2亿多吨。因此,把小机组关掉,做到节能降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政府提出来的目标,也是我们作为能源工业、电力工业实现科学发展的需要。

    刚才记者问到是否容易?应该说关停小火电是非常不容易的,除了这里牵涉到生产能力、地方的经济关系、资产关系以外,最难的应该是牵涉到人员的安置问题,关停小企业火电企业人员的安置问题。据初步统计,我们这7000多台机组牵涉到关停的人员将近40万,结构调整就牵涉到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好在这次中央出台的政策里面专门对关停小火电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激励政策和补偿要求,对整个关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在人员安置上也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中央财政也安排了20多亿资金专门对一些边远困难的省份,在企业调整结构、安置职工、下岗培训等方面给予了20亿资金安排。特别是我们五个大的发电企业也积极发挥作用,据统计这五大电力企业安置职工就达到26万人,他们基本都在集团、公司,包括内部做了妥善的安置。尽管很难,但是由于有一个比较好的政策,另外由于各方的努力,企业所在的地方政府也给予很大的支持,所以整个工作非常难,但是还是得到了很好的进行。

    通过共同努力,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对整个改善电力结构、节约资源特别是应对当前的气候变化的挑战,它的意义都是非常明显的。对于我们现在提出的促进整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做到整个电力行业的科学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记者: 请问孙局长,第一个问题,怎么理解“上大压小”,目前上大和压小针对的都是什么类型的机组?第二个问题,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关停小火电对当前经济发展和未来的电力供应会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孙勤: 刚才问到关停机组的类型,如果从燃料上分,关停的7000多台机组,主要是燃煤的,占总比重的71%,5400万千瓦中占了3800多万千瓦。燃油和其他类型的机组在5000万千瓦里面大概占29%。按照机组类型来分,分公用机组和企业自用机组,社会公用机组大概占83%,企业自备大概占17%。

    关于关停小火电对当前电力供应有没有什么影响?通过这几年我们关停5000万千瓦,这几年每年新建的机组,特别是包括清洁能源的低碳机组不断增加,现在我们每年新增机组大概在7000万千瓦左右。因此,在金融危机期间,电力供需缓和的情况下,抓住机遇,搞好调整,既能够做到保增长,又能做到调结构,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刚才问到对整个今后未来电力工业发展起到什么作用,首先对下一步的“上大压小”积累了经验,同时为整个电力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优化奠定了基础。下一阶段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好能耗高、污染重的机组的关停工作,我们将吸取这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对一些好的还要进行表彰,确定下一阶段的目标,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有两个问题想请问孙局。第一个问题,之所以能够提前一年半的时间超额完成关停目标,是不是和自去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整个用电量出现缓和有直接的关系?刚才你讲了,可能我们每年还在上新的,比如达到7000万左右的低碳和其他电力供应。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我们知道包括低碳的供应,包括一些大的机组上马,可能会在地域上与之前比较散落的小机组在地域上不一定完全重合,下一步总量可能没问题,但是在供应均衡方面有没有影响?第二个问题,你刚才提到我们综合使用了所谓经济、法律和行政的手段,在关停这么多量的情况下,我们的投入是多少?有没有一个数字?

    孙勤: 是不是金融危机造成供电缓和,加快了调整,你说的这个判定,我觉得有一定的根据。确实要做好结构调整,如果说电力供需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要关停这些确实难度非常大,但是利用相对缓和的时期,加快关停,确实是一个机遇。但是这不等于如果不出现金融危机,我们结构调整就不做了,可能时间会稍微长一些,不一定提前一年半就能完成这个目标。

    关于新上的电源点,跟关掉以后电源点能不能弥补的问题,我们每年平均上7000万千瓦新增的供电能力,这里面有清洁能源,也包括火电,这些火电都是大容量、能耗相对低一点的火电。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上大压小,在关小的基础上上大,有的在原地或者就近上大的,这样弥补原来关掉出现的电源缺口。第二,现在整个电网建设,特别是随着电网技术的提高,我们现在已经有高压、特高压的输电方式,它可以达到500千伏、正负660千伏,有的甚至到了更高的750千伏及正负800千伏的特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电网输送方式,现在也从技术上和使用上已经取得了经验,也比较成熟。所以,通过不同等级的电网的调整,可以解决在电力供给上的需求和电源的平衡问题。

    利用综合手段取得的成效,到底花了多少代价?从中央财政20个亿的直接支出,但是更重要的在于我们搞好这项工作,是国务院专门出了一个2号文件,这个2号文件的含金量非常大,除了采取对于“上大压小”,其实“压小”以后“上大”,怎么给予优先的规划,同时对今后的发电采取节能调度,清洁能源先上,同时加强小火电上网电价的管理,加强排放的监督,帮助关停做好妥善的人员安置等等,政策含金量比较大。往往通过这些政策的含金量,调动了一些包括中央企业、地方企业搞好关停的措施,政策的含金量包括需要花出的成本就包含在上大里面,包含在整个能源结构调整里面。我们没有很准确地做一个统计,很多东西也没法统计,特别是关停过程当中,人员的安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精力,包括很多基层同志承受了很多工作压力,和被关停企业承受了改革的阵痛,付出了一些努力和代价,很多东西甚至是无法用金钱来统计的。在我国、在中央政府建设整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过程中,体现了我们管理体制的有效和我们确实为民生考虑,因此得到群众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华尔街日报记者: 最近华能刚刚修建了一个大型碳捕捉和储存的电厂,这样的技术对于中国来说还太贵,在经济上不可行。现在中国实际上发电量很大的一个国家,而且燃煤电厂的环境影响,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很大的,您认为这个技术是不是可行?在多大的时间范围内是可行的?是五年还是十年?

    孙勤: 你刚才提到华能IGCC的项目,得到发改委能源局的核准,已经开始建设。在中国要上IGCC这个项目的大型国有企业比较多,大家的积极性还是有的。作为政府的考虑,IGCC的技术,特别是后面的碳捕捉和碳封存的CC的技术还不是非常成熟。但是我们现在批准了一个项目的目的,主要让它起到探索和示范的作用,同时在建设和运用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提高。应该说,清洁煤的技术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作为国家能源局支持华能在上天津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为今后在中国以及在全世界大家都来推广清洁煤技术创造条件。

    能源评论杂志记者: “十一五”关停任务已经提前一年半完成了,我们有没有设定一个新的目标。刚才孙局长报告中也提到我们有8000万千瓦20万以下的小火电没有关停,这个8000万千瓦是不是“十二五”的目标?

    孙勤: “十一五”的关停任务完成了,但是整个小火电关停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还有2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的机组,超标的机组还有8000万千瓦,下面关停任务的难度是很大的,在人员安置问题上、债务问题上、资产关系上,后面的难度肯定会比前面的更大,但是工作还是要做。我们想今年8月份召开全国电力工作会,一是表彰前一阶段在关停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同时也总结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有必要的话配套措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也跟各个地方和大型企业进行商量,共同议定下一步关停的目标,具体多少,还没有研究出来,还没有做很好的沟通,暂时还不能告诉你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是这项工作还要继续推进下去。

    中国电力报记者: 我想接着刚才的记者提问,请您预测下一步关停小火电的工作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或者保持现在的速度,或者像您刚才所说的,随着关停的难度加大以后会有所放缓?

    孙勤: 我的愿望是是希望加快,而且要尽快。我刚才讲了,它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为了考虑整个人员的安置、社会经济可接受程度的情况下要稳妥推进。具体力度怎么样,下一步力度如何把握,我们还需要好好研究。你们有什么好的主意,或者听到什么好的经验,也可以给我们提出好的建议来,我们很愿意进一步进行研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关停的小火电机组有没有出现反复的现象?能源局将如何杜绝这种现象的产生?谢谢!

    孙勤: 关停了5400万千瓦机组都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关停的过程中,有极个别的企业有这种关完以后,由于能源的电力需求,特别是去年电力紧张的时候,又恢复供电。我们跟监察部一起做了严肃的查处。另外,为了保证关停的企业能够彻底关停,我们派了400多人次的做了现场核查,建立了严格的监督机制。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实事求是的,我们不但要给予经济处罚,对个人也要进行处罚,这个情况可以请郝卫平副司长说一下。

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回答记者提问。胡迪 摄

    郝卫平: 关停这个工作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事情,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事情。在关停过程中,从2号文件下发以后,又建立了一整套的核查制度。这套制度执行以来,派了400多人次进行现场核查,逐台按照确定的关停标准对机组实施不可恢复性的拆除。在这个过程中的确有极个别的企业,在实施不可恢复的拆除以后,又请专业的队伍对机组进行恢复。这个事情发现以后,由监察部带队,国家能源局组成了专门的调查小组。这个调查组最后对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管理部门,有7位同志受到严厉处分。发现这种情况以后,被关停的机组又从关停的名单里剔除出去。目前公布的5400多万千瓦关停清单中不包含这种情况。

    美联社记者: 您刚才给我们数据是关停的小火电机组的数据,您有没有关停小火电企业的数据,因为这样可能给我们读者更直观一点的认识?另外,您刚才说到关停小火电,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中央现在设定这样一个目标,除了您刚才提到的监察小组的机制以外,有没有别的措施来保证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来配合?

电力司司长许永盛回答记者提问。胡迪 摄

    许永盛: 关于你提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发改委的网站上有详细清单,包括关停的机组、关停的企业、关停的规模,我们之所以把这个单子详细公布在网上,希望各界帮助我们进行监督。关于第二个问题,刚才孙局长介绍背景情况的时候已经说得非常清楚。我们出台的不是一个单一政策,是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上大压小”这项工作,需要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以及各个投资者的积极性,以及广大电力行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包括多方面的积极性。

    作为我们来讲,主要采取两类措施,第一,引导性的措施;第二,激励性的措施。比如引导类的措施,主要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关停小火电要形成市场压力。我们现在在全国部分地区推行的节能调度的试点,要求进行机组调度的排序,按照谁的能耗低、谁的污染轻,谁就先发电,这是一个引导型的市场挤压政策。比如有的小机组过去成本低的原因,因为它偷了很多国家应该征收的税,我们一方面加强了这些税费的征管,也使得小机组的成本相对提高,使得大机组和小机组的竞争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以上所说的,都是进行堵的政策。另一部分政策就是疏导的政策,也就是激励的政策,比如我们题目就是“上大压小”,谁要是压小了,国家会优先允许它上大的,这是属于激励的政策。按照国家目前运转的体制,如果允许一个地方一个企业上大的项目,对各级地方政府、对发电企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励政策。另外,建大电厂,有利于消化关停小电厂的一部分职工,应该是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都考虑到了。

    还有很多细节,比如关小的电厂可以转让自己的发电量指标,还有排污的指标等等,这些都是激励有关方面落实关小的政策。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不可能说得非常全面,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们网站上有相关的文件,说得非常细。总的来讲,我们目前“上大压小”,对这些政策,各个地方反映比较实事求是,是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以及淘汰落后和未来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也正因为这些政策是对头的,才使得我们“上大压小”能够提前一年半完成任务。

    周喜安: 谢谢孙勤副局长的回答,谢谢许永盛司长和郝卫平副司长的回答。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能源局:我国配电网工程造价标准将予以“规范”
· 国家能源局官员:我国正在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 气象局与能源局共商风能太阳能等资源的开发利用
· 国家能源局长撰文谈电力工业赢得挑战的根本路径
· 能源局召开煤矿瓦斯防治和瓦斯抽采技术研讨会
· 能源局表示:我国目前总体能源利用效率为33%左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