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保监会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保险市场发展形势并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网

    2009年7月31日10时,保监会召开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介绍上半年保险市场的发展形势并答记者问。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发言。杨佳 摄

  袁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今天能够参加我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也感谢一直以来各位记者对保险业的关注。

  前不久我们刚刚召开过半年的监管工作会,在那次会议上,我们也邀请了很多记者朋友参加,而且对上半年市场运行的一些基本情况做了比较详细的披露和说明。下面我结合上半年的情况,对当前保险业的形势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今年上半年保险市场的发展形势有喜有忧,总体上看好于预期。

  第一,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向好。我国经济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率先走出低谷并向好的方向发展,上半年经济增长达到7.1%,这是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和基础。

  第二,保险业发展实力明显增强。2008年我国保费收入已位居世界第6位,比2007年上升4位。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5986.1亿元,同比增长6.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9%。

  第三,风险防范的能力不断提高。截至6月底,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比年初减少2家。全行业净资产达到3299亿元,较年初增长17.5%。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

  第四,保险监管体系逐步健全。新《保险法》颁布实施,保险监管制度更加完善。分类监管稳步推进,保险监管方式不断改进。保险监管能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第一,经济金融发展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还在蔓延,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还存在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不确定的因素,保险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十分复杂。

  第二,保险业防范风险的任务还很艰巨。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金融综合经营的稳步推进,保险业涉及的业务和领域逐步拓宽,一些新的风险因素不断涌现,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和危害性不断增强。

  第三,保险业的基础建设仍很薄弱。保险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特别是保险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人才素质不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已经成为影响保险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

  针对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形势,下半年,保险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力争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不断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提高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答记者问。杨佳 摄

  金融时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责任保险的。我们知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江苏和湖南都已经试点了一年半了,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有的企业反映,说保险公司提供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产品或者其他责任保险产品并不能完全适应企业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保监会下一步会不会有什么举措?

  袁力: 2009年以来,保监会努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各项试点工作。一是指导重庆、昆明等地的保监局和环保局制定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方案。二是积极推动江苏、重庆、湖南、湖北、河南、宁波、沈阳、深圳等八个试点省市,在易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和危险废物处理的企业、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和各类工业园区六大领域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三是指导保险公司开发和完善环境污染责任险的产品,力求使设计的产品能够不断地满足社会的需求。

  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会同国家环保部建立环境污染的赔偿标准,推动完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法律法规,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具体在分担机制,下一步将根据各地的情况以及对环境污染保险的需求,来推出更适合于这项业务发展的产品,满足企业和社会的要求。

  上海证券报记者: 上半年保险资金业务这一块有没有具体的相关数据、相关的占比和同比增长的状态?最新的7月份的数据有没有?谢谢。

  袁力:目前我们有的还是截止到6月底的数字。截止到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37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0445.2亿元,占31%,债券16923.8亿元,占50.2%,证券投资基金2284.5亿元,占6.8%,股票含股权占3317.9亿元,占9.8%,其他投资753.5亿元,占2.2%。资产配置的结构应该说比较稳健,风险总体可控。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已经实现了投资收益3.44%,在已经实现的收益中,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560.8亿元,占比51%,权益类投资资产收益525.7亿元,占比47.8%,其他投资收益13.2亿元,占比1.2%。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半年股票市场上涨,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贡献度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提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比较关心新华人寿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下一步股权结构的问题,市场上有传言说这两家公司下一步由中央汇金公司接他们一部分股权,不知道下一步的情况进展到什么样了?特别是中华联合偿付能力是什么样的状况?亏损状况是什么样的?

  袁力: 关于保险保证基金持有新华人寿股权转让的问题,据我了解,保险保证基金与潜在的投资者进行了商谈,但是具体的转让时间、转让的结果,需要在完成一系列内部和外部程序后方能确定,详细的情况你可以直接向保险保障公司了解。中华联合保险的情况,近年来,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由于机构扩张过快、管理能力薄弱的原因,导致公司承包业务的质量不高,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偿付能力出现了较大的缺口。

  中国保监会和中华联合公司的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共同组成了加强内控工作组进驻该公司,督促公司管理层调整经营思路,完善规章制度,强化风险管控,堵塞管理漏洞,扭转公司持续亏损的局面,维护公司的稳定运行。与此同时,保监会也将有步骤地推进中华联合公司的增值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强公司的偿付能力,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促进公司长期稳定运行,切实保护投保人和被保人的利益。目前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经营正常。谢谢。

  中国金融杂志记者: 材料中谈到上半年保险监管体系逐步完善,请阐释一下分类监管的要害,会对中国保险监管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袁力: 从去年开始,保监会就在研究对保险公司进行分类监管。今年一季度起,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进行分类评价,并对风险高的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保监会将完善分类监管制度,改进分类监管的指标体系,统一“产寿险”治理结构、内控指标,根据分类监管的风险,分析结果,研究针对各类公司的具体监管政策,将分类结果与机构、高管、产品、资金运用等监管政策相挂钩,切实发挥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作用,推进保险分支机构的分类监管,研究制定保监局对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分类监管办法,对分支机构的市场准入,根据不同区域保险市场的发展实际,有区别地进行适度调控,推动区域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总的来说,分类监管对于保监会的监管工作是一项探索,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7·5”事件发生以后,保监会马上督促新疆的保险业理赔方面做出积极的工作,请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情况。

  袁力: 截止到7月27日上午10点,驻疆保险机构共接到客户伤亡报案195起,其中死亡31人,失踪一人,受伤150人,预计赔付金额393.1万元,已经赔付113.5万元,车辆损失的报案估损金额1570.4万元,其他财产损失估损金额1085万元。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害,保监会已经下发通知,要求积极加强保险服务,做好“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保险勘察、定损和理赔服务工作,做到应赔尽赔,全力协助当地政府妥善处理好相关工作。谢谢。

  台湾“中央社”记者: 请问一下,两岸到现在还没有签保险监理的备忘录,8月达成签这个备忘录,签了以后,是不是有可能对一些台资保险业最关切的一些问题,例如50亿美元资产,三十年以上设立时间,两年以上代表处,甚至台资合资比例到现在还是限制不得超过50%等这些规定跟限制有没有可能做一些改变?谢谢。

  袁力: 为了促进两岸的金融合作,海协会和海基会于今年4月26日在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明确了两岸金融合作的总体原则,在此基础上,两岸就签署保险监管合作备忘录的事宜也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争取尽早签署,推动保险领域的具体监管合作。谢谢。

  上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细则大概什么时候出台?保监会选投资未上市股权公司有何条件来进行试点?

  袁力: 新的保险法公布以后,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在逐步拓宽,而且最近国务院也批准了一些保险资金渠道拓宽的相关内容。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股权管理规定,一旦完成,将会尽快出台,并予以实施。谢谢。

  网易财经: 我们看到数据,三月份以来,保费投资在上升,六月存款比例首次负增长,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请问保险资金投资于股市,下半年保监会会不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

  袁力: 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比例问题,首先,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家知道,在过去的九十年代初期,保险资金运用主要集中在银行,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才我介绍的情况可以发现,大部分的保险资金是用于债券,有相当一部分投资到股市和其他的渠道。这些变化,都是符合当前保险市场发展的需要。至于投资股市,保监会过去已经对投资股市的比例提出了一个具体的规定,现在应当说这个比例留有很大的余地,各个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投资能力以及对风险的控制能力,灵活地在比例范围内把握各项投资渠道,这方面我们不会进行过多的干预。我们要对公司提示市场风险,主要目的是引导和促进保险机构稳健投资,维护保险资产的安全,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这是保监会应有的职责。谢谢。

  证券日报记者: 关于保险基金运用的问题。吴定富主席在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说,全年有1.1万亿的保险资金需要配置,保险投资也面临了压力。目前一百余家企业已经向深交所提交创业板的申请,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政策或者态度是什么?

  袁力: 目前我们对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在具体的要求上,直接投到资本市场,以股票的形式投资比例是控制在10%以内,也可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向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投资,但是比例是在15%。我刚才已经讲了,这个比例对于目前保险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是留有很大的余地,保险公司可以根据相关的规定,在比例的范围内调整自己对各种股票的配置。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在保监会下半年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打击“三假”,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一下,目前在打击“三假”方面,具体数据上有什么样的成果?另外,下半年打击“三假”会不会进一步组织一些专项的打击行动?这个行动具体会怎么组织?如果可能的话,针对普通的消费者,能不能进行一种风险提示,如何能够鉴别“三假”?

  袁力: 保监会将打击“三假”作为下半年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将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三假”工作力度。

  一是依法取缔非法设立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严厉查处非法经营保险业务,非法开展保险中介服务的行为。

  二是重点打击非法设立保险公司制售假保单、假冒合法保险公司的保单,假冒保险中介机构或者非法保险中介机构,印制销售假冒保单的行为。

  三是重点打击不法团伙,编造虚假赔案,制造假赔案,保险机构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制造假赔案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一点,应当说在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报告中作了明确的部署,下半年保监机关以及各个保监局,将按照整体工作部署,重点把“三假”工作抓出成效,通过对“三假”的打击,能够使市场秩序得到好转,使违法违规的行为得到遏制,使我们的行业发展能够更健康、更稳定。谢谢。

  中国金融杂志记者: 新保险法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请介绍一下保监会在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保险法过程当中做了那些具体的准备工作?另外请介绍一下当前人身险保险公司在推进保险合同条款通俗化、保单标准化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袁力: 这是我们第二次修改保险法,新保险法与第一次修改保险法相比,这次的保险法修改是比较全面的。大家也知道,10月1日,新的保险法就将正式实施了,这种情况下,作为监管部门,如何宣传贯彻保险法,仍然是下半年的重要任务。在第三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例会上,我们将对保险法的贯彻落实做出具体部署。这之前,我们已经开始组织了各种培训活动,包括监管内部的讲座,聘请了法律专家以及大专院校的学者,给监管部门,给保险公司的高管人员进行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地对全社会宣传,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保险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同时,也通过这项法律规范,使我们行业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你刚才讲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人身险示范的问题。在保监会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出台了人身保险产品条款部分条目规范写法,着重对产品条款中14条一般性条款在写法上进行了规范,示范写法贯彻落实了新保险法的要求,对此前争议比较大的保险公司的责任免除条款,确定了合理的范围,必将体现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原则。我们觉得,这个行业协会出台的这样一个示范,对于保险公司在条款上统一规范条款具体文本的写法是十分有利的,这也有利于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保险条款,特别需要提出的就是对免责条款予以进一步明确,避免了在这方面今后可能出现的一些争议。

  北京参考记者: 昨天北京市政府签了一个农业再保险,保监会在政策性保险方面有哪些举措,有没有更好的模式在全国推广?谢谢。

  袁力: 这几年在保监会的推动下,在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得到了长足发展。今年上半年,农业保险继续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截止6月底,全国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70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436.5亿元,参保农户6152万户次,共承包各类农作物3.5亿亩,各类3.6亿头,已向500余万户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4.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灾后农业生产的恢复。所以,在农业保险方面,应当说,政策性这部分主要是得益于国家,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各家保险公司在做好商业保险的同时,努力地在政策性保险方面做出探索。包括如何开展“三农”保险,现在各地都有很高的积极性,至于有没有新的渠道、新的方式,我们也正在进行调研,如果有进一步的情况,会向你们通报。谢谢。

  路透社记者: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是不是说他们也可以投资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因为这个马上就要推出来了。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会有什么资金上的约束?

  袁力: 关于保险基金投资不动产,这次新的《保险法》已经明确在资金运用许可的范围之内。过去也有一些保险公司通过自用物业的方式购置了一定的房地产,我们已经把这一部分纳入了监管的内容。至于你刚才讲的投资房地产基金这一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对投资不动产的一些具体规则还在进行研究,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监管规则,我们希望也能够尽快出台。但是总体来说,投资一个新的渠道,一方面为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拓宽了一些新的渠道,但同时也会面临着相应的风险,对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保监会整体的考虑是制度先行,在开放一个新的资金运用渠道前,我们一定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它的风险所在,制定相关的政策,通过制度先行,更好地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谢谢。

  上海第一财经记者: 平安并购深发展以后,这样一种模式会不会成为一种样本?深发展利用信用卡的方式来整合银行和保险客户,这种方法你怎么样看待?谢谢。

  袁力: 我们也注意到,平安就收购深发展事宜进行了公告,但是由于公司内部有关法定程序还没有完成,目前公司尚未向保监会提出相关的申请,我们还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依法履行保监会的监管职责。谢谢。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现在保险电话营销的模式越来越普遍,尽管保监会去年5月份曾经发布了关于促进寿险公司电话营销业务规范化通知,给寿险电话营销立了一个规矩,但是对于电话里确认投保能否生效这一方面,保险监管过去并没有加以明确,今后会否加以明确,以规范在电话里保单就生效的现象?

  袁力: 电话销售在国外应该说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但是在我们国家,电话销售仍然是一种新的销售模式。正向你刚才讲的那样,保监会已经对电话销售的机构、销售人员的资质、销售的产品、销售过程和客户信息的安全管理、售后服务等方面做了规范,特别是对容易产生问题的几个重要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包括要求开展电话业务的寿险公司,应在全国性媒体公示电话号码,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生活习惯,严格管理电话呼出的时间等等。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电话销售业务的检查监督,督促保险公司严格执行监管规定,切实保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

  关于电话销售的有关法律效力问题,根据电子签名法律规定,电话录音可以作为合同订立的一种形式。但是需要强调的是,电话录音必须能有效记载证明当事人的真实意思,才能够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加强电话销售机构、销售人员的管理,做到销售过程规范,切实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利益。谢谢。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保监会: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着力稳定外需促进外贸
· 保监会:上半年我国农业保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修订稿向社会征求意见
· 保监会:2009年上半年我国财产保险市场运行平稳
· 保监会纪委召开传达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会议
· 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