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发布会介绍台湾各界为玉树捐助及救援等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 人民网 郭嵩 摄

    [范丽青]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台湾各界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提供捐助和协助救援的情况。

    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广大台湾同胞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关心慰问,踊跃捐款捐物,展现了血浓于水的手足情、同胞爱。在此我们向台湾同胞表示衷心感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7日,台湾各界同胞通过多种途径向青海玉树灾区意向捐款总额超过6600万元人民币,同时还捐赠了大量灾区急需的食品、药品、矿泉水等救援物资。上述款项和物资,已经并将继续根据灾区重建规划需要和捐赠者意愿,送到灾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4月14日地震发生当天,台湾海基会两度致函海协会,表达慰问及协助救援的意愿。海协会回函表示感谢。4月23日,海基会再度致函海协会,表示台湾方面将通过两会平台捐赠100万美元协助灾后重建。次日,海协会回函,再次转请海基会感谢台湾各界及有关团体对玉树灾区急难互助的同胞情谊;海基会捐款将转交有关方面用于灾后重建。

    在此期间,台湾各界团体、人士也纷纷来电来函表达慰问和援助之意。根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统筹安排和救援工作需要,经两岸有关方面联系协调,18日,台湾红十字组织派遣的医疗队一行20人携带药品等救灾物资抵达西宁参加救援。医疗队先后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海拔3700米的格尔木市开展受灾伤员救治工作。他们克服在高原工作的各种困难,不顾疲劳、连续工作,尽心尽力抢救和医治伤员,为抗震救灾作出了宝贵贡献,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普遍赞扬。

    4月2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考察灾区返回西宁时,专程看望了台湾医疗救援队成员,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大陆同胞尤其是灾区群众,向台湾医疗救援队全体成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请他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抗震救灾的台湾同胞转达真诚的谢意。

    27日,台湾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救援任务,已全部返回。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据报道,台湾方面表示,落实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台湾目前已有中介机构与大陆的经营公司签订了劳务合作合同,依照新制雇用的大陆船员,首批将于近期抵台。请问这是否标志着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规范管理有了一个好的开始。谢谢!

    [范丽青]据了解,目前大陆经营公司与台中介机构已签订了近海及远洋等22项劳务合作合同。按照新制雇用的首批37名大陆渔船船员于4月26日赴台。至4月底,还将有100多名大陆渔船船员陆续赴台。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进入了规范管理的新阶段,将有助于保障渔船船员及船主的正当权益,推动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健康发展。

    [中国台湾网记者]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日前访问了台湾,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他们此次之行取得了哪些成果? 

    [范丽青]应国民党中央邀请,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于4月19日至26日率团赴台访问。代表团访台期间,成功举办了“台湾湖北(武汉)周”,向台湾同胞介绍了湖北产业特点、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在信息科技暨光电子产业、农业、中医药、科技、教育等领域与台湾企业家和工商团体进行了座谈交流共计42场次。湖北省企业也在这次赴台投资考察和采购洽谈中,就32个项目达成采购合作协议,采购总金额为5.9亿美元。“台湾湖北(武汉)周”期间,还举办了《荆风楚韵》等文化展演活动,加深了台湾同胞对湖北的了解。罗清泉书记一行还走访了台湾中小企业和基层农户,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此次代表团成功访台,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鄂台经济、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民众的相互了解,密切同胞感情。

    [厦门卫视记者]有消息说,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将于5月初率团到台湾去访问,请您予以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刚才您也提到了,湖北省省委书记访台,您怎么看待各个省加强与台湾交流?谢谢!

    [范丽青]应台湾国政基金会邀请,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将于2010年5月5日至10日率团赴台交流。

    [范丽青]黄小晶省长此次赴台交流,将举行闽台宗亲交流和姓氏族谱展、妈祖文化展等活动,还将举办论坛,推进闽台经贸合作、双向投资。黄小晶省长这次访台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走亲访友做生意”(闽南语)。

    至于各个省加大了对台交流的力度,这当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两岸交流的水平,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谢谢!

    [新华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日前看台湾媒体的一些报道,人民币现钞供应在台湾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台湾方面表示说,关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协商已经进行到最后的阶段,未来将由大陆银行直接供应人民币。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两天在审议关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的报告,我想问的是,这部法律和它的实施细则颁布实施已经很多年,时空背景的变化比较大,尤其是这两年两岸进入到双向大交流、大合作的时代,未来会不会考虑修法,在修法过程当中纳入更多两岸双向交流的各方面的内容,和一些惠台举措、政策,另外两会重要的协议会不会纳入其中?

    [范丽青]关于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赞成两岸就建立货币清算机制问题进行协商。根据2009年4月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现阶段优先处理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业务问题。目前两岸有关方面正在就人民币供应与回流相关技术细节进行沟通,争取尽快妥善解决。

    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这两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严隽琪已经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已经上网公布了,报告的细节大家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下。

    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已经颁行了15年,配套的实施细则也已经颁行了15年,各地方、各政府在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依法维护台湾同胞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大多数台湾同胞都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以及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严隽琪,先后率执法检查组赴上海、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就台湾同胞投资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当中也提出了未来进一步做好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工作的建议。 

    主要有五点建议,包括: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高度来进一步认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健全台湾同胞权益保障的机制,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以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机制化,为台湾同胞投资大陆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引导台商加强自我管理,依法履行社会职责,促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修改完善法律法规,为台湾同胞投资权益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制保障。

    在完善法律法规方面,有关方面已经启动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的修法工作,目前有关工作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争取尽快完成修法,早日颁布实施,以便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投资适应新的形势提供更好的保障。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据悉,连战、吴伯雄、宋楚瑜他们从今天开始会陆续抵达上海参观世博,在5月中旬,刘兆玄也会到。想请问发言人,目前大概所掌握到的还有哪些台湾的各界人士受邀?胡锦涛总书记和王毅主任会不会安排会面?谢谢!

    [范丽青]从4月20日开始,上海世博园区进行了试运行,台湾馆、城市最佳实践区台北案例馆、震旦馆都参加了试运行,参加世博会商业服务的台资企业也参加了试运行。据了解,试运行进展顺利,情况良好。

    上海世博会自筹办以来,得到了台湾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情支持。这次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邀请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100多位台湾各界嘉宾出席世博会开幕活动,届时胡锦涛总书记将会抽时间会见他们中的主要代表人士。

    [海峡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岛内一些媒体非常关注陆生赴台的问题,我们也了解到,一些大陆的考生也非常希望能够了解到有关赴台就读的信息,请问发言人对于民进党一再阻挠陆生赴台有什么看法?谢谢!

    [范丽青]关于陆生赴台,多年来,我们一直主张并积极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大陆教育主管部门在2006年已经单方面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又于2007年宣布欢迎台湾高校来大陆招生,并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也提供了一些必要的协助。我们是欢迎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的,当然也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制定一些有利于发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政策和措施,希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步伐能够迈得更大一些。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请问有关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安全方面的问题。我们注意到,近日来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接连发生事故,包括车祸、撞船,还有因为金门大雾导致大陆游客在金门机场滞留四天,引发冲突等多起事件。请问发言人,两岸应该如何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事发以后有没有妥善处理的应急机制呢?另外,我还想再追问一个问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据说今年会有大幅度增加,请问发言人您的预期是怎么样的?谢谢!

    [范丽青]自从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展以来,总体态势是好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总体服务质量也是好的。近期的确是发生了一些事情,这些事件有的涉及旅游安全,也有的涉及了天候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旅游安全问题,并制定了相关法规,要求大陆的组团社严格执行。同时也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加强安全防护工作,消除旅游安全事故隐患。至于因天候影响导致游客滞留引发了冲突的事件,我们希望大陆组团社和台湾的地接社加强信息沟通和应变准备,做好受影响游客的应急安置工作,共同努力,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平稳发展。

    根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4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将会突破4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这是两岸旅游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今年全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能否再创新高,我们也很期待,希望两岸旅游界和两岸业界能够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取得更大进展。

    [你好台湾网记者]延续刚才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问题,在人大执法检查中有一些是因为两岸关系变化而产生的具体问题,国台办与有关部门也是随时发现随时解决,比如广东台胞往返香港的通行证问题,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新的措施,我想了解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具体问题和具体的措施?关于台胞投资保护法法律实施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台办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加以解决?谢谢!

    [范丽青]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的报告已经上网,细节方面我建议你还是参考一下。

    对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执法,我刚才也介绍过了,各地各部门都做了相当大的努力,也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至于哪个方面存在问题,这次执法检查组已经进行了检查,关于今后继续努力、继续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方面,检查组也提出了建议,有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之后,各地加紧执行。谢谢!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发言人你好,日前台湾举行了ECFA“双英辩论”,在辩论结束之后,民进党民调中心表示有60%的民众认为台湾应该暂缓跟大陆签订ECFA,请问发言人对这个数据有什么样的看法?

    [范丽青]关于辩论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我还是要强调,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支持的。

    [法制晚报记者]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最近有报道说两岸都有相关的纪念活动,请问两岸是否会举行联合性的纪念活动?谢谢!

    [范丽青]大陆每年都有纪念辛亥革命的相关活动,今年的活动有关部门也正在筹划之中,如果有消息,我会进一步告诉你。

    [台湾联合报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ECFA的问题,上次商务部有说4月底要举行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可是现在好象没有什么消息,这两天会不会举行第三次专家协商?如果这两天没有举行,往后延的话,会不会影响两岸在5、6月签署ECFA的日程?会往后延吗?问题在哪里?是双方有些问题没有办法达成共识吗?

    [范丽青]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的具体时间,两会协商确定后会及时公布。 

    [香港文汇报记者]近期“蒋介石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请问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范丽青]我也看到了一些报道。对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我想很多研究机构都一直在进行研究。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台办:感谢台湾各界对玉树地震灾区的关心支持
· 台办举行发布会就台湾参与世博会、ECFA商签答问
· 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湾新同盟会退役将领访问团
· 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第二届海峡论坛等情况并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