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第二届海峡论坛的活动安排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6日   来源:人民网

    5月26日上午10时,台办举行例行发布会。

    [杨毅]:各位早上好。海峡论坛组委会近期已分别召开第二届海峡论坛两岸主办单位会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论坛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借这个机会,我向各位报告一下论坛的活动安排。

    第二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8日至19日开始预热活动。19日晚上举办论坛的开幕式暨综艺晚会。20日上午举行海峡论坛大会。在接下来的20日至25日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海峡青年论坛、两岸县市工会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两岸空中直航圆桌会议、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研讨会、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海峡27城市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海峡两岸合唱节、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朱子文化节、两岸少数民族联谊、海峡两岸体育交流大赛、两岸乡镇对口交流会、海峡两岸科技与经济论坛、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两岸关心下一代成长论坛等20多场活动。论坛主会场设在福建省厦门市,系列活动将在福建各设区市举办。

   第二届海峡论坛着眼于扩大两岸民间交流,突出海西先行先试,围绕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的议题,开展多界别、多形式的交流活动,进一步突出海峡论坛的民间性、大众性、广泛性,扩大邀请台湾基层民众、中南部乡亲、少数民族同胞和民间社团人士参加,进行基层各界别对口联谊,促进两岸基层交流常态化。本届论坛比首届论坛新增10个交流界别,规模预计将超过万人。

   海峡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二届海峡论坛召开在即,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前来参加,共襄盛举,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前往采访报道。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请教发言人,有关于台资企业深圳富士康集团连续发生11起的坠楼事件,在台湾跟大陆都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对于台资企业频频发生这种事件,国台办有何看法,接下来有什么方法可以进一步防止这样的意外再度发生?谢谢!

    [杨毅]:我们对富士康公司接连发生员工坠楼事件深表遗憾和痛惜。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大陆各级政府对接连发生的坠楼事件高度重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已组成工作组进入富士康,督促、协助企业查找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善后和预防工作。国台办将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一个旅游方面的问题,最近台旅会的杨瑞宗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表示说,台湾对于相关的旅游产品没有进行特别的限制,对于大陆居民比较关注的赴台自由行问题,台湾方面机制完善,并且做好了迎接的准备,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近期有没有可能就自由行问题与台湾方面展开协商?谢谢!

    [杨毅]:上次发布会我已经讲了,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由行的问题,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已经表示,正在认真研究。

    [深圳卫视记者]:近日台湾有消息称,七、八月份陈云林会长将带采购团到台湾的高雄进行采购,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否属实,请发言人予以核实。第二个问题,台湾近期的军事演习首次不以大陆作为假想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促进两岸交流是海协会和海基会共同的重要职责,两会组织互访交流活动,有利于扩大两会交流,增进两岸的沟通和了解。自2008年6月恢复接触、商谈以来,两会每年都组团互访。在协商本年度两会交流互访规划时,海协会考虑在时间、条件合适的情况下,组织海协会企业界理事赴台湾进行投资环境的考察,不涉及产品采购。具体时间,两会正在协商中。至于陈云林会长是否会率团,我想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据报道,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日前表示,两岸将建立“中华语文云端资料库”,详细的情况能不能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谢谢! 

    [杨毅]:为落实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中提出的“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的建议,逐步缩小两岸语言文字使用的差异,方便两岸民众交流往来,今年3月30日,两岸专家学者在北京就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进行了工作会商,达成三点共识:一是用1到2年的时间,尽快编纂出一本《两岸常用词汇词典》;二是合作编纂中型语文工具书——《中华语文大词典》;三是推动建构“中华语文云技术数据库”(台湾方面称为“中华语文云端资料库”)。两岸专家还就实现三项工作目标所需要的时间安排、工作机制以及词典的编纂思路等方面达成一致。

    我了解的情况,6月下旬大陆有关专家学者将赴台进行中华语文工具书编纂工作第二轮会商,对建设“中华语文云技术数据库”的技术性问题与台湾方面的专家进一步交换意见。

    [台湾《旺报》记者]:第三次ECFA的协商一般都说5月会进行,现在5月只剩几天了,到底日期是什么时候?另外,台湾方面“行政院审议委员会”明天会办理ECFA“公投”的公听会,6月3号会决定这个ECFA“公投”案会不会成案,请问发言人对台湾方面的“公投”案有什么评论?谢谢!

    [杨毅]:迄今为止,两会专家共进行了两次工作商谈,每次商谈都有明显进展,双方在大部分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ECFA是一个综合性经济协议,涉及的面很广,能在短时间取得如此进展实属不易。我们对双方谈判团队为此付出的努力和辛劳充分肯定。

    至于早期收获计划,双方都认可应遵循“快、易、少”的原则。早期收获计划只是框架协议实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决所有企业关心的问题。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协议生效后,双方还可以尽快开展货物贸易以及服务贸易协议的协商,以解决未能纳入早收计划的产品降税及服务业市场开放问题。

    在迄今进行的早期收获计划商谈中,大陆方面从两岸经济规模的差异考虑,认真履行了我们的承诺,无论是在受惠金额还是比例上,大陆都将明显少于或低于台湾。我们不仅做到尽量不影响台湾弱势产业和中小企业,而且还主动为台湾弱势产业及中小企业进入大陆市场提供了方便和优惠。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台湾产业有很强的竞争力。近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了2010年世界竞争力排名,台湾企业竞争力已排第3位,可见台湾也有台湾自身的优势。我想这方面的因素在商谈中也应加以综合考量。

    目前,两岸两会的专家正在加紧准备第三次工作商谈,争取在第五次两会会谈时签署协议,从而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大的利益和福祉。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

    第二个问题,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完全是一个经济协议,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进行政治操作。

    [厦门卫视记者]:台湾赠送给大陆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在大陆安家落户一事是否有了新的进展?它们什么时候能够在新家落户呢?谢谢! 

    [杨毅]:山东威海森林公园传来的消息,有关长鬃山羊和梅花鹿的馆舍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在这个月的中旬已基本建设完毕。刘公岛我没有去过,但据去过的人说,这个地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很适宜人类居住,我想一定也会适合长鬃山羊和梅花鹿居住。威海方面的专家已经在这个月的中旬到台湾进行了考察,台北木栅动物园的专家也将来威海考察,双方单位将认真做好相关的接收准备工作,以使台湾同胞赠送给大陆同胞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能够在大陆的新家落户安居。至于具体时间,双方可以再商量。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我还是针对富士康的事情提问。我们都知道,富士康的老板不但是台湾首富,这个企业在大陆也算是最大的台资企业,现在接二连三发生这种事情,我想了解,如果查明是企业自身问题而造成的,大陆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惩处或者处分富士康?第二,如果这个事情慢慢再延伸的话,会不会影响到两岸的经济交流,甚至于会不会影响到ECFA的签署?谢谢!

    [杨毅]:第一个问题,刚才已经讲过了,大陆各级政府的职责是督促、协助企业尽快查明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善后和预防工作。

    第二个问题,我想不会。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请介绍上海世博会期间举办台北文化周的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我们了解到海峡两岸民间航运组织的代表这个月在台北进行了一个会商,会后透露两岸的定期航班每周要增加120班,包括客货运,我们知道这是个利好的消息,但是我们也知道北部的航线过于密集一直是两岸增加空中航班的一个瓶颈,不知道在接下来的进一步沟通中会不会包含开辟新航路的协商?开放海峡中线问题会不会包含在内?谢谢!

    [杨毅]:作为去年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城市艺术节——上海文化周”的回访项目,在上海世博会期间,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上海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文化周”系列活动,将于今年6月3日至28日举办。文化周期间,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优人神鼓、国光剧团等将进行精彩演出,还将举办台北电影周、台北花博会户外展、双城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第二个问题,两岸民航民间航运组织在台北进行工作商谈,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为了方便两岸同胞的往来和出行,大陆民航方面在热门机场流量趋于饱和、航线紧张的情况下克服了很大的困难,作出这项安排,应该说是尽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我认为开通虹桥和松山的定期航班,这是个重大的进展。当然我们也知道,加上目前新增加的每周100个客运航班,每周370个航班,对于每年往来两岸500多万人次的数字来讲还是不够的。所以双方相关的民间航业组织下一步还可以就此继续探讨,看有什么办法能够开辟更多的航线,进一步满足两岸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比如你刚才提到的开辟新航线的问题,我看都可以讨论。

    [中国台湾网记者]:据了解,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近期将率团赴台参访,请发言人透露一下他此行主要有哪些安排?谢谢!

    [杨毅]: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将率团于6月9日至16日赴台进行主题为“探亲访友、交流沟通”的参访活动。访问团在台期间,将举办“2010浙江·台湾经贸与文化合作交流活动”,开展浙台在金融、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对接,举办良渚文化展、浙版图书展、大学生海报展等一系列展览活动;考察借鉴台湾在绿色环保、救灾应急以及基层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做法,此外访问团还将深入社区、乡村、企业,与基层民众互动交流。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我想问一个有关两岸文化交流的问题,大家关心的推动两岸合展“富春山居图”一事,两岸有关单位现在有没有进行具体的沟通,目前进展如何?如果有可能合展的话,预计何时能举办?谢谢!

    [杨毅]:台北故宫博物院希望商借藏于浙江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的“剩山图”卷到台北,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图”的“无用师卷”合璧展出,两岸有关文博机构已就此事初步交换意见。我们认为,两岸合办高水准的文物展览,有利于两岸同胞共享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实现“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所以我们期待实现这一两岸文化交流上有重要意义的盛事,对此乐观其成。

    [新华社记者]:刚才您提到的浙江团下个月去台湾,据我所知还有广西团也要去台湾。我们最近看到,大陆地方对台交流非常热络,领衔官员的层级也比较高,请您评价一下这一现象。还想请问,国台办对大陆地方对台交流有没有统筹的规划?谢谢!

    [杨毅]:诚如你所讲的,近年来有一些地方省市主要负责人先后率团赴台访问。我们认为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这些访问增加了两岸交流的内容,提升了两岸交流的层次,扩大了两岸同胞的交流和沟通,也为台湾同胞带去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是两岸大交流的一个具体体现。 

    [你好台湾网记者]:据了解,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与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将在6月中旬举办“首届两岸中小企业发展论坛”,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论坛的相关情况。谢谢!

    [杨毅]: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和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将在6月14日至16日在河北磁县共同举办“两岸中小企业发展论坛”。论坛将围绕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机遇与展望、ECFA与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新趋势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据悉,来自两岸的有关专家学者、中小企业负责人和工商团体代表300余人将出席论坛。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以及台湾财团法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将应邀作为此次活动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欢迎大家前去采访。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富士康从年初开始,“第1跳”到现在“第11跳”,这几个月来,对鸿海这边应变的方式,大陆方面有何评论?

    [杨毅]:现在政府部门要做的就是督促、协助企业尽快查明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善后和预防工作。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台湾方面日前表示,不会参与大陆举办的辛亥革命展览,并且强调两岸是各办各的,对此您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举办纪念辛亥革命活动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陆每年都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的相关活动,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届时将按惯例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对于两岸同胞共同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我们表示支持。

    [法制晚报记者]:前一阵子有媒体报道说两岸沟通的时候,除了两会之外还有秘密渠道,请问您对此如何评论?

    [杨毅]:很抱歉,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还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还是关于富士康,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大陆方面会不会介入调查,甚至于惩处?大陆会不会调整今后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一些方法或者策略?第二个问题,我们知道之前在台南王定宇推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的案子已经定谳了,王定宇被判刑4个月,请问国台办对这个案子有何看法?我们的好朋友张铭清对此案有何看法,是否会上诉?谢谢! 

    [杨毅]:我还是要重申,当前政府部门要做的就是督促、协助企业尽快查明原因,做好善后和预防工作。我们继续欢迎、鼓励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我们也希望相关企业更多地关心员工。

    第二个问题,我想我不方便代表张副会长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想讲的是,这毕竟只是少数人所为,并不能代表广大台湾同胞,包括南部的乡亲。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两岸同胞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杨毅]:谢谢各位光临,下次再见。  

 
 
 相关链接
· 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等情况
· 王毅:台办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意见
· 台办主任王毅:海峡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蓄势待发
· 台办发布会介绍台湾各界为玉树捐助及救援等情况
· 台办:感谢台湾各界对玉树地震灾区的关心支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