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就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教育交流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1月10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回答记者的问题。中国网 张琳 摄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欢迎参加发布会。今天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一些实施情况。

    《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已于9月12日正式生效。为尽快实施协议各项安排,惠及两岸同胞,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分别组织业务主管部门人士交流互访,就落实协议相关技术性问题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

    大陆有关方面同意于2010年11月22日起,受理台湾同胞提出的专利、商标、植物新品种申请的优先权请求,有关规范将于近日发布。此外,在大陆版权主管部门完成相关手续后,台湾著作权保护协会即可开始办理台湾地区音像制品进入大陆市场的认证服务。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后,双方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继续推动两岸行业团体举办知识产权论坛,已于今年9月、10月先后举办第四届两岸商标论坛、第三届两岸著作权保护论坛。今年12月还将在台湾举办两岸专利论坛、品种权保护研讨会。我们相信,在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下,《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将对促进两岸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与繁荣发挥更大作用。

    大家都知道,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据了解,11月8日,中华台北代表团已抵达广州。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由560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97名,将参加亚运会32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副主席蒋孝严,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148位台湾嘉宾将出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广州亚运会受到两岸同胞的关注,台湾同胞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大陆同胞热情欢迎台湾体育健儿和各界人士的到来,也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前来观看亚运比赛,到广州参访交流。这里我要特别告诉大家,为方便台湾同胞到广州观看亚运比赛,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已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广东省开办新台币与人民币现钞双向兑换业务。相信这一措施将会为台湾同胞带来更多便利。 

    我们衷心祝愿台湾体育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相信通过本届亚运会的竞技交流,两岸同胞将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感情,共同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

    东南卫视记者:台北的花博会11月6日已经正式开幕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次大陆参与台北花博会的情况。据悉,台湾方面将邀请陈云林会长参观花博会,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2010年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于11月6日在台北开幕。应花博会主办方的邀请,北京、上海、西安花卉协会赴台参展,上海和西安的展园分别为“海韵园”和“西安的院子”,北京是参加室内花卉展览。根据我们的了解,一些大陆的赴台交流团、旅游团已经先睹为快,参观过台北的花博会,他们参观之后也给予花博会积极的评价。我们预祝台北花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对于邀请陈会长参观花博会,我想他一定很乐意接受,但有关行程应该由两会来协商确定。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最近台湾节目主持人对马英九骂粗话的事件在台湾引起很大的争议,其中一个焦点是在于台湾对于大陆学生的补助,请问您对于台湾当局补助大陆学生赴台的政策有没有什么看法?另外他也提到,之前张铭清去台湾,还有陈会长去台湾,台湾人就遭殃,对于这种说法您有没有什么回应?谢谢。 

    范丽青:我们一向大力支持两岸的教育交流,也希望台湾学生在大陆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加顺利,同样我们也希望大陆学生赴台求学,也能受到公平待遇,更好地提供一些他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台北的规定我还不太了解,我倒是可以介绍一下台生在大陆求学的相关政策。我们自2005年秋季开始,对已经录取到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台湾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学校、同一科研院所、同一年级、同一专业学习的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学费标准一致;在住宿方面,只要是同等条件下,住宿费的收费标准也一致。另外,为了鼓励更多的台湾学生到大陆来学习交流,教育主管部门还安排了专项资金,设立台湾学生的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到大陆的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台湾本科生和研究生。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前段时间在台湾苏花公路失踪的大陆游客的善后事宜,同时想请教两岸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方面目前已经展开了哪些合作,今后有没有可能总结这个经验教训,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

    范丽青:19名大陆游客因“鲇鱼”台风在台失踪的不幸事件发生后,台湾方面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搜救,在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和遇难游客家属通情达理的配合下,有关善后已得到初步处理,遇难游客家属已返回。 

   多年来,两岸气象界、地震界通过定期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已经开展较为频繁的科技合作和交流。去年12月,两会第四次会谈已就双方在地震、风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的预报、预警及监测等方面加强资讯分享与交流达成共识。 

   我们希望在两会已达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两岸双方在灾害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常态化互助和保障机制,吸取此次大陆游客在台遇险事件的教训,为两岸交流、民众往来提供更大保障。

   我们希望在两会已达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两岸双方在灾害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常态化互助和保障机制,吸取此次大陆游客在台遇险事件的教训,为两岸交流、民众往来提供更大保障。 

   《中国日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前段时间吴伯雄邀请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明年到台湾访问,请问大陆方面是否会批准?第二,有消息说12月份的两会将会探讨投资保障还有医疗卫生方面的问题,希望发言人做一下介绍,是否会放宽台资在大陆开办医院方面的措施?谢谢。

    范丽青:我没有这方面的讯息。

    关于第六次两会商谈的两项议题,目前两会专家已经启动了工作商谈。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美联储即将推行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将会促使热钱大举进入新兴市场,尤其中国会首当其冲。随着两岸之间的经济合作越来越紧密,台币升值的压力也会非常大,两岸会不会启动相应的金融合作机制,来共同对抗这个热钱?还有,连战也证实,将会在APEC举行期间和胡锦涛总书记进行会谈,除了一些经济议题,两人会不会谈到两岸的军事互信以及一些政治议题?谢谢。   

    范丽青:两岸的金融合作方面,会依照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的规定来进行,具体问题有待双方进一步商定。

    APEC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即将在日本举行,在此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相关的会见活动正在安排中。

    厦门卫视记者:刚刚提到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一个问题。现在有消息说,备受关注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自由行目前由双方的主管单位规划是以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为优先开放的试点区域,开放时间大概在明年的7、8月,请发言人证实相关的情况。另外也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目前正在举行的第十六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的相关情况。谢谢。

    范丽青:推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是有利于加强两岸民众交流的好事。目前我们还是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在条件成熟后,选择适当的城市和地区进行试点。    

    1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金融学会主办,中华经济研究院、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合办的第十六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的主题是“ECFA签署后两岸金融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自1993年以来已经在两岸轮流举办了十六届,两岸金融专家和业界人士利用这一平台,就两岸金融业合作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对加强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为学术研讨,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业者都会在会上各抒己见,广泛地交换意见。 

    台湾“中央社”记者:继续有关APEC的话题,连战昨天在台北提到,台湾方面当然希望能够创造条件,尽早让台湾地区领导人也能够以正式身份出席APEC会议。有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外交部和国台办提了很多次,除了APEC相关的惯例和谅解备忘录进程之外,连战昨天提到创造这些条件,在大陆的认知和理解里面,这些条件还包括哪些?

    范丽青:APEC的相关议程,目前还是按照APEC的惯例以及谅解备忘录的精神来执行。谢谢你。

    海峡卫视记者:还是延续刚才关于教育的问题,最近就两岸的教育“双联学制”的问题,有台湾的相关教育人员表示说,年底就会有一个结果,请发言人证实一下这个情况?另外,最近举办的海峡两岸校长论坛上面,有学者表示说,两岸应该尽速签署教育合作协议,不知道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两岸是否有就此展开相关的协商?谢谢。

    范丽青:推动两岸的教育交流以及商签两岸的教育交流合作协议,这方面两岸的教育界都有很高的呼声,是否纳入两会的协商议题,还要经过两会协商确定。谢谢。

    新华社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筹办的相关情况?第二,想问一下下半年将举行两会领导人会谈,现在进行到什么情况了,就是筹备程度。陈云林会长何时赴台,包括访台地点,有没有更进一步的信息透露出来?谢谢。  

    范丽青:根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规定,两会已就设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相关问题进行过工作商谈,并保持着沟通。目前双方正各自进行经合会组成等事宜的准备工作。 

    第六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具体安排,有待两会协商确定,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

    台湾《旺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您讲到学术金融研讨会,在这个学术金融研讨会,台湾方面有一个关注的焦点,ECFA签署以后,台湾银行界认为,如果台湾银行在大陆这边不能享受国民待遇的话,他们等于形式上也是外资银行而已,这样对他们的助益不大。所以,台湾金融界呼吁给台湾金融界国民待遇。这方面国台办这方面有没有什么看法?有人建议说,是不是在海西这边采取先行先试这样一个措施。第二,台湾“五都”选举即将举行,有些看法认为它是地方选举,也有些看法认为它是2012年选举的前哨战,对这个选举,会不会影响我们台办一直主张的两岸和平发展这样一个宗旨,或者对这个选举台办这方面什么期待?谢谢。

    范丽青:您的第一个问题,两岸已经签署了金融合作的备忘录,会按照备忘录的一些规定和要求双方进行商讨。

    您的第二个问题,对于台湾的选举,我们不评论。我们希望台湾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众生活幸福。谢谢。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两岸直航以来,对两岸的旅游业都产生了非常大的方便。但是我们注意到,最近台湾多家航空公司表示,从本月22日起,将上调大陆往返台湾的燃油附加税,我想问一下,这项举措会不会对两岸旅游业带来影响?两岸有关协会不会就此协商一些解决的方法?谢谢。

    范丽青:你所提的问题很具体,我不掌握相关情况。但是总体上,我们希望两岸民众往来更加便利,两岸的旅游或者交流各方面的发展更加顺利,希望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谢谢。

    台湾《联合报》记者:延续广州亚运会的问题,现在确定说中华台北进场的顺序是第几位?第二个问题,刚才您提到工商银行新台币和人民币兑换,有没有限制地点,是不是所有广州相关银行都可以进行兑换?谢谢。

    范丽青:关于广州亚运会台湾方面代表团的入场名称和排序,是按亚运会惯例进行的。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出场顺序会以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英文简称,按照英文字母顺序进行排序。据此,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的开幕式的出场顺序是第36位。这个排序在亚运会筹备阶段就已经确定了。

    兑换具体实施情况请向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咨询。

   《法制晚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近日福建省旅游局官员表示,在自由行方面,他希望按照“小三通”游金马的方式在福建先试行,请问国台办方面有没有这样的考虑?第二,刚才您提到,两岸在气象预警方面已有接触,这次苏花公路坍塌事件之后,加上旅游人数越来越多,在事后救援方面,两岸有没有考虑合作?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关于自由行,我还是那句话,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选择适当的城市和地区来进行。  

    第二个问题,这次因为“鲇鱼”台风这样一个天灾引起了公路坍方,影响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行程,而且有一些大陆游客在这个事件中不幸罹难。在事件发生以后,上次发布会我们也介绍过了,一方面,旅游界比如说海旅会和台旅会之间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另一方面,海协会和海基会也进行了密切联系和沟通,台湾方面调派各方面的人力、物力积极进行搜救,这些大家都有目共睹。我刚才讲到,今后我们会在两会已经达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两岸双方在灾害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常态化救助和保障机制,为两岸交流和民众往来提供更大的保障。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台办就在台湾受困大陆游客救援、ECFA实施等答问
· 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大陆居民赴台游等答问
· 台办就台银行到大陆建分行、十一航班安排等答问
· 台办就2010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等答问
· 台办就新加坡台湾探讨商签经济协议可行性答问
· 台办新闻发布会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