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就两岸产业"搭桥"活动、大陆学生赴台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网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范丽青:各位好。今天是2011年的第一次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首先我们要回顾一下201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情况。

    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2010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增强,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两会制度化协商取得签署3项协议的新成果,进一步促进了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实施,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了合作深化、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两岸共同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显著成效,台商向大陆投资和两岸贸易均实现大幅增长。1至11月,两岸贸易额累计1317.6亿美元,同比上升39.7%。两岸年贸易额确定创历史新高。同期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727个,同比上升21.9%,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2.1亿美元,同比上升37%。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稳步增长,全年赴台投资47家,金额1.37亿美元。至今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已达63家,金额1.41亿美元。两岸金融合作取得重要突破。6家台湾银行实现在大陆筹建分行,其中5家已开业;大陆也有3家银行获准在台设立代表处。大陆各地继续举办和赴台举办对台经贸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经济合作。

    两岸各界大交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展开,形成新局面。两岸人员往来规模迅速扩大,1至11月,台湾居民来大陆4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6%。大陆居民赴台149万人次,同比增长69.6%;其中,赴台交流17069项、128252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42.9%、35.8%。大陆各省区市居民赴台旅游全面开放,全年赴台旅游116.78万人次,同比增长92.6%,大陆已成为台湾旅游业第一大客源地。“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和“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先后成立,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机制取得重大进展。大陆居民赴台交流手续进一步简化。两岸文教交流迈出新步伐。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举办,如鸟巢版《图兰朵》赴台中市演出、陕西民俗艺术节在台北举办、台北文化周系列活动在上海举办,内蒙古、西藏文物赴台展出,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正式启动,第三届两岸大学校长论坛首次在台举办。两岸合作打击电信诈骗和毒品犯罪成效显著,有效维护了两岸交往秩序和同胞权益。加强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妥善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面对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以及台风“鲇鱼”造成大陆游客在台遇险遇难,两岸各界相互支持,抢险抗灾,携手救助,再次书写了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感人篇章。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继续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2.31”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推动两岸关系有序、稳定、良性发展。我们希望两岸双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交流合作,落实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后续议题协商,努力排除各种干扰,始终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两岸同胞,不断扩大两岸民众共同利益,增进两岸同胞民族感情,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关于两岸交流、经济合作、台胞权益保障,还有涉台突发事件处理方面的具体情况,我们有一些文字材料在发布会后会给大家提供,作为报道参考。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杨佳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据悉,两岸“搭桥”专案今年将全面抢占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商机,特别是可能会锁定一些高科技的产业,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有关方面认为,2011年的大陆对台采购可能会相对于2010年的对台采购有所冷却,也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第三个问题是,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最近主张各界以“宪法共识”取代“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的基础和原则,请发言人对此发表一下评论。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过去两年中,两岸产业“搭桥”活动增进了两岸业界的相互了解,有利于扩大两岸产业交流。当前,我们希望构建有规划指导、有政策支持、有产学研共同参与的两岸产业合作新模式。为此,双方已组织专家共同探讨并得到业务主管部门支持,确定两岸产业合作LED照明、无线城市、食品与城市物流三个试点项目,未来还将增加新的项目。

    今年是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岸在新能源、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我们鼓励两岸业者抓住机遇,加快合作步伐。

    第二个问题,大陆赴台采购主要体现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当时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台湾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且深化两岸的经贸合作。这一举措受到了台湾各界的普遍肯定和欢迎。今年是否会像往年那样大规模地进行采购,我相信各地自有安排,我这里没有具体的统计情况,如果有的话,我会进一步给大家提供。

    第三个问题,“九二共识”客观存在,民进党应当务实面对。

    厦门卫视记者:请介绍推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目前两岸协商进展情况。另据报道最快在今年6月将开放福建省作为试点区域,请予以证实。谢谢。

    范丽青:大陆居民赴台湾个人游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受到两岸同胞非常大的关注。2010年,海旅会与台旅会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事宜举行了多次磋商。我们始终态度积极,赴台个人游无法尽快实施,问题不在大陆。我们希望两岸双方尽快完成有关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至于这个试点具体是哪几个城市,双方还在协商之中。谢谢。

    台湾TVBS记者:针对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日前来北京访问,有外媒表示说,现在台湾问题还是中美关系最大的障碍,主要是因为美国前几年的对台军售,造成了中美之间军事方面的冷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谢谢。

    范丽青: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军售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有关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访问,国防部发言人已经作了说明,我没有什么补充。

    东南卫视记者:ECFA早期收获计划已经从元旦开始实施,目前台湾有关方面就有传出声音说,两岸执行ECFA早收计划的步调不一致,尤其是在原产地认证方面,大陆方面的进展比较缓慢,您对这样的说法有什么样的评价?谢谢。

    范丽青:大陆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数量少于台湾,恰恰体现了ECFA对台湾同胞是极大的利好。但也不是说大陆原产地申请都很少。据质检部门统计,截至1月11日,大陆方面核发原产地证明100份,金额约600多万美元。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针对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再次强调说“钓鱼岛是属于日本领土,毋庸置疑”,请发言人发表意见。

    范丽青:我想两岸同胞都不会认同这个说法的。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上周台湾方面出台了大陆学生赴台的相关办法,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好消息是陆生九月份就可以到台湾就读,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的限制,比如大陆的学生到台湾没有奖学金,不能打工,甚至没有健保,而健保这种制度是台湾对外籍学生在台四个月就可以获得,而对陆生是没有资格获得的,这些限制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请问发言人对陆生赴台的这种不平等的待遇有什么评论?第二个问题,海研中心近期将会举办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请发言人介绍会议的相关情况。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台湾方面部分承认大陆学历,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学习,这有利于加强两岸的教育交流。我们始终欢迎更多的台湾学生到大陆来就学、研修。我们也早就承认了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校学历。大陆普通高校,含公办、民办、高职院校,一共有2035所,其中具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就有723所,但目前台湾只承认大陆41所高校学历,显然太少。

    至于陆生赴台学习,台湾方面设置了诸多限制,这不利于两岸教育交流合作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取消对大陆学生的歧视性规定,切实保障赴台学习的大陆学生的正当权益,为他们在台学习和生活提供更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二个问题,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将于1月17日至21日在广西桂林举办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讨论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核心内涵、中华传统智慧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启示、对共同促进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思考等议题。两岸文化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将参加研讨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也将出席研讨会。

    澳亚卫视记者:我们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今年两岸的春节包机加开航班,到现在为止只有少数的航空公司和航空业者已经提出了加班申请,还有一部分在准备当中。请发言人介绍具体情况。

    范丽青:经过两岸民航组织的研究协商,春节加班机的具体安排都已经公布了,我这里不再重复。至于具体安排到哪个航班、飞哪个航线,以及班机落地情况怎么样,这些要等两岸航空公司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加以批准后即可执行。航空公司会陆续公布他们的航班安排。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6号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并且承担起ECFA后续商谈的重要任务。我们知道后续商谈的形势更趋复杂和具有挑战性。请问发言人,这个经合会未来将如何化难为易,继续推动两岸之间的经济合作?有消息说,3月12日前经合会将召开首次例会,首次例会将就哪些方面的问题重点展开协商?谢谢。

    范丽青:两会第六次会谈时已经同意将两岸投资保障议题列入今年上半年第七次会谈协商。双方同意积极展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其中任何一项取得成果,都可以列入两会会谈的议题。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由双方指定的代表组成,1月6日两会换函通报了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已正式成立。成立之后,会根据需要设立工作小组,推动单项议题的协商,等协商有成果之后再交由海协和海基会确认并签署。至于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具体开会时间,有待其协商决定。谢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延续刚刚第一个问题,针对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提出的有关两岸是不是可以考虑“宪法”重叠“共识”的概念,因为我们知道过去谢长廷曾经提过包括“两岸一中”、包括“高雄和厦门是一个国家两个城市”的概念。您对民进党前主席这样一个相关的提法,对未来两岸关系的讨论,对大陆方面跟民进党交往有没有哪些现实意义?你可以做一个比较具体的分析吗?

    范丽青:我愿再次重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失去了这一前提和基础,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将无从谈起。

    对于两岸交流,我们也多次表明,凡是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来大陆参访交流,增进了解。

    海峡卫视记者:在元旦的时候,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有发表一个元旦的祝词,他重申“九二共识”,并且期待两岸能够透过深度的交流为中华民族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第二个问题还是延续刚才经合会的问题,经合会成立之后应该会通过会议的形式进行一些相关的协商,请问两岸经合会第一次会议有没有相关的计划和安排?谢谢。

    范丽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台湾的未来发展,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台湾贸协日前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台湾去年对外出口总额和出口大陆的比重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刚才发言人提到两岸经贸去年的一些数据,有没有关于台湾对大陆出口顺差的更详细的数据?谢谢。

    范丽青:福建方面的资料显示,两岸在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之间的“小三通”已经运载旅客达到了630多万人次,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成果。我想,两岸同胞的交流渠道非常多,来往的通路也很便捷。两岸同胞愿意采取直航的方式,或者走“小三通”的方式往来两岸,都是可行的,都有它存在的重要意义,双方也都有互补关系,提供了民众更多的往来两岸的选择。所以,我们也希望“小三通”越办越好。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你好台湾网记者:台湾贸协日前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台湾去年对外出口总额和出口大陆的比重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刚才发言人提到两岸经贸去年的一些数据,有没有关于台湾对大陆出口顺差的更详细的数据?谢谢。

    范丽青: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两岸共同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显著成效,台商向大陆投资和两岸贸易均实现大幅增长。具体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情况,我们发布会后会有一个文字材料提供给大家。

    《法制晚报》记者:您刚才也提到了,2010年的时候,两岸文教交流迈出新的步伐。请问2011年两岸文化交流协议会不会列入今年讨论重点。另外您刚才说到中华语文工具书《中华大辞典》的编撰,去年有消息说会在今年推出,有没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谢谢。

    范丽青:开展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于加深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推动建立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机制,符合两岸文化交流发展的现实需求与期待。因此,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积极协商,积极地为协商和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创造有利的条件,相信这也是广大文化界的共同愿望。

    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华大辞典,两岸中华大辞典在2010年已经举行了多次共同编撰的研讨。目前学者和专家还在进一步进行共同研究,以及确定有关的一些要目之类的细节,这个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有明确的消息我会及时给大家提供。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教歼-20试飞成功,有评论担心两岸军力会进一步失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价?谢谢。

    范丽青:关于两岸军事部署问题,双方可以在今后有关两岸军事安全议题的协商里面来进一步探讨。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针对刚才上一个问题,歼-20试飞成功,是否会担心进一步刺激到台美军事采购?

    范丽青: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湾出售武器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国台办:两岸春节加开航班计划正在协商
· 国台办发言人11月28日就台湾五市选举答记者问
· 国台办:希望台湾方面继续全力搜救失联大陆游客
· 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台办发言人答问
· 台办发言人:ECFA早收计划明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