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就两岸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8日 10时32分   来源:中国网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11年9月28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东南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跟中国外长杨洁篪会面的时候,一方面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另一方面也为美对台军售辩护,表示美国对台军售是为了让台湾更有信心跟大陆展开对话,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第二,两岸汉字艺术节日前在台北开幕,请介绍相关的情况。

    范丽青: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第二届两岸汉字艺术节9月23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为期一周,目前还在举行。这个艺术节是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台湾的“中华文化总会”共同主办的。这是继2010年9月第一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在北京成功举办之后,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文化交流盛事。

    本届艺术节受到各方关注,它的主要活动非常丰富,包括有《两岸传统与实验书艺展及两岸篆刻名家展》,在书艺方面,邀请两岸近百位书坛精英分别展出传统、实验两种不同风格的作品;在篆刻方面,也有两岸各50位篆刻名家共同呈现汉字艺术的金石趣味与方寸之美。

    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美方宣布对台售武,我们已经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 “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开始了,今年“十一”期间,到台湾旅游的大陆旅游团和自由行民众预计有多少人?请您介绍一下,这个人数和去年相比是增加还是减少?谢谢。

    范丽青:我们一直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目前赴台旅游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是大陆居民出境游比较集中的时段,我们和大家一样都希望大陆游客多到台湾去走走看看。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有一则新闻是台商沈柏胜日前在岛内开记者会,称其在大陆的投资被侵占了,而且他有一些激烈的举动,因此想问发言人他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另外,现在已经九月底了,两岸投保协议协商的进展情况,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谢谢。

    范丽青:最近,台商沈柏胜在岛内声称,自己在天津投资受骗。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十分重视。据天津有关方面详细核查以后转告,这是一起单纯的经济纠纷,已经调处完毕。

    据了解,沈柏胜曾经投资75万美元,与合资方因为合同纠纷无法执行导致公司破产。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事件,从维护台商权益出发,依法多方调处,当事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天津的合资方支付给沈柏胜1600万元人民币,按当时的汇率,折合约246.15万美元,这笔款项也已经分别于2011年的5月和7月分两次全部汇到了沈的个人账户。沈柏胜本人收到这笔款项以后,多次以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表示感谢。

    这个事情应该说到此已经结束了。目前所出现的态势,恐怕是有岛内的政治势力在背后操弄。关于这件事情,如果各位要了解更具体的详情,天津台办愿意随时回答大家的提问。

    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签署两岸投保协议有利于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也是落实ECFA的重要内容,我们对此始终持积极态度。双方就投保协议的协商一直在进行,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我们希望双方专家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完成磋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谢谢发言人。日前马英九在接受美国西东大学的荣誉教授杨力宇书面访问时表示,目前在两岸在政治问题上仍然存在着歧见,开始商谈政治争议的条件并不成熟。他认为,对于两岸的政治议题,台湾内部的共识不足,所以他不会急着处理政治问题,请问发言人对这样的一个说法有怎么样的看法?谢谢。

    范丽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向来是按照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来进行的。谢谢。

    海峡卫视记者:还是延续刚才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日前有媒体发表评论说,针对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大陆方面应该采取更加实质性的行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已经发表过谈话,表明了我们的态度。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在两岸各界都在举行不同的活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请发言人为我们评述一下这些活动对于增进两岸关系的意义。第二个问题,目前大陆中央媒体负责人的参访团正在台湾各地访问,请问发言人对于两岸未来新闻交流的进一步发展有何期望?谢谢。

    范丽青: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的真切愿望,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孙中山先生始终致力于振兴中华、追求国家统一的伟大精神,至今仍在激励着两岸同胞为之奋斗。大陆每年都会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的相关活动,今年尤其要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来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们一向认为,两岸同胞共同举办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动,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共同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利于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振兴中华。谢谢。

    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大陆媒体的高层访问团正在岛内访问,得到了台湾媒体的热烈反响。促进两岸的新闻交流,使两岸的媒体能够充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桥梁和沟通的纽带,这方面我们一直是非常的赞成,而且积极推动的。未来两岸的新闻交流也会在我们两岸媒体的共同支持以及参与下继续向前发展。谢谢。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请问发言人第七次陈江会目前的筹备情况,还有具体举行的时间。谢谢。

    范丽青:我们希望第七次两会会谈早日举行。具体的举办时间由两会协商决定。

    台湾联合报记者:请问发言人,“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的基础,现在有媒体报道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准备投入明年台湾最高领导人的选举,外面传说可能会导致另外一组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候选人当选。请问大陆方面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情?是否有其他办法去避免?谢谢。

    范丽青:我们历来对岛内的选举不予评论。从两岸关系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希望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谢谢。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请问发言人,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在桃园举行了首次例会,消息传出说,今年10月第二次例会将在大陆这边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具体举办的时间和地点。外界比较关心的是这次经合会可能讨论的议题是在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处这个部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大陆方面优先在台湾设立经贸办事处的团体会是哪个?谢谢。

    范丽青:两岸经合会的举办时间、地点由两岸经合会协商决定。“推动双方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之一。两岸经合会有关人员一直就此议题进行沟通。我们希望双方争取尽快分别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切实落实框架协议的规定。谢谢。

    厦门卫视记者:2009年初,工信部批准中国电信与台湾中华电信合力开发厦门——金门海底光缆的建设项目,现在这条海缆的建设已经进入实质性的阶段。本月21日,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批准了台湾中华电信申请的金门到厦门海底光缆建设计划,中华电信还表示说预计明年3月就会完工,这将成为两岸直接通信的首条海底光缆,厦门也将成为两岸直接通信的门户,请发言人评价一下,这将对两岸通信产生哪些积极的影响。谢谢。

    范丽青:建设两岸的海底直达光缆,有利于提升两岸电信通信的质量和水平,也有利于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我们希望两岸电信业者广泛参与、共同建设,推进两岸海底直达光缆建设进程。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还是关于对台军售的问题,请问一下,你觉得这次的对台军售对两岸关系会带来什么影响?大陆方面会不会停止跟台湾的一些交往,在做决定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因素?

    范丽青:对于美国宣布对台售武,我们已经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的形势下,我们敦促台湾方面不要再做在两岸之间制造对抗、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事情。谢谢。

    中新社记者:日前台湾军事部门负责人杨念祖在美国声称,如果大陆武力犯台,台方将攻击大陆港口重要军事目标,对此你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当前,台海局势是稳定的,两岸关系也在不断的改善发展。在此新形势下,台湾还有一些人不断地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煽动敌意对抗。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也难以令人理解。

    范丽青: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链接
· 台办发言人就美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发表谈话
· 台湾居民11月将首次参加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 对台经贸盛会第十届辽宁台湾周在丹东拉开帷幕
· 江丙坤表示:ECFA实施为台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