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国防部就美国和菲律宾海军在南海浅滩军演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21时36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孟菲菲摄

     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5:00—15:4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首先,发布一条与多边合作有关的消息。

    东盟防长扩大会(“10+8”防长会)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专家工作组首次会议将于11月2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专家工作组共同主席国,中国和越南两国的国防部将共同主办此次会议。东盟防长扩大会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主管救灾事务的官员,以及东盟秘书处的官员将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各国介绍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情况,交流军队参与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国际合作的经验,探讨在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下的优先合作领域与务实合作倡议。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问: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21日前往印尼、日本、韩国访问,这是他就任防长以来首次出访亚洲,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中方采取专业的、外交的方式处理美对台军售问题。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坦率地说,借用帕内塔先生的话来讲,我觉得美方在处理中美关系某些问题上的做法既不专业,也不外交。美方在中美“八·一七”公报中对停止售台武器作出了明确承诺。但是,美方公然违背承诺,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武器,一再损害中方的核心利益,反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带来干扰。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中美军事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希望美方停止对台军售,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可靠地向前发展。

    问:目前,有关媒体报道说中国在非洲日益扩大的活动和中国所奉行的不对外干预的政策是相违背的,并且将导致中国军事力量直接进入非洲大陆。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刚才提到的这种言论罔顾事实,妄加猜测,是别有用心的。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别国内政,高度重视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中国军队与非洲国家军队开展的交流与合作,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多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与非洲安全事务。比如,参加了联合国在非洲的15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5万余人;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10月25日,共为4228艘船舶提供了护航;向非洲国家提供扫雷技术培训和大量扫雷器材,帮助消除战争遗患;当非洲国家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中国军队协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向受灾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派遣医疗队、医院船赴非洲,为非洲人民送医送药,等等。中国军队为非洲的和平和安全所做出的贡献,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有关媒体的报道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问:有媒体报道,据日本防卫省统计,今年4月至9月,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出动了203次应对可能侵犯日本领空的外国飞机,其中有106次是针对俄罗斯飞机,83次针对中国飞机,报道还称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出动次数比去年增加了2.5倍,但同时也表示中国飞机并没有侵犯日本领空。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日方对中方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中国军机的有关飞行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事实上,近年来日本自卫队的舰机在东海针对中国的侦巡力度不断加大。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日本自卫队飞机到中国近海侦察的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日本舰机对华高频率侦察,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严重干扰了中方的有关军事训练活动,危害了中方舰机安全,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对此,我们有充分证据。我们希望日方以负责任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防止海空事故和不测事件的发生。

    问:最近菲律宾在中国南沙海域扣留了中国渔民的多艘小艇,并传出将对这些小艇根据法律程序处理。请问中国军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你所提到的这起事件有关方面正在处理中,希望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其他有关各方的利益。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问:现在冬季征兵工作已经展开了,这些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在征兵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且目前正在审议《兵役法》修正案草案。请问我国当前征兵工作中面临的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会有哪些举措或者是改革措施?

    杨宇军: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今年,许多省市出台了一些优惠的征兵政策,对于鼓励和吸引广大适龄青年应征入伍,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大家都非常关注《兵役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工作。现行的《兵役法》制定于1984年,在1998年和2009年作了修正。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许多方面的政策制度作了重大调整,同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这些都对调整完善国家兵役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修改《兵役法》,就是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调整完善国家兵役制度,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今年6月下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对《兵役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10月24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正在进行第二次审议。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将在审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修改《兵役法》的内容。

    问:10月23号,美国和菲律宾海军在中菲素有争议的南海浅滩举行了水陆两栖的作战演习,双方都称该演习不针对中国或者任何一个虚拟目标的国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军演作为作战单元部分的南海岛礁位于中国主张的南海主权划界九段线之内。请问对此次美菲军演有何评论?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防务合作有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

    问:外层空间的持久和平与世界各国的安全、繁荣和发展是密切相关的。请问中国军队在防止外空武器化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杨宇军: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认为国际社会谈判缔结相关国际法律文书是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最佳途径。中国军队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推进国际军控进程的努力,一直派专家参加政府组织的防止外空武器化的多边谈判,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问:近日,多家外电报道,中国寻求在巴基斯坦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报道援引伊斯兰堡消息人士的说法,巴方希望中国在靠近瓜达尔港附近建海军基地,而中国更希望寻求在巴靠近新疆的北部区域建军事基地,以便进行反恐和保卫边疆。报道还称,中巴两国已经就此问题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接触。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中巴两国长期以来在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致力于互利共赢,中巴之间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至于刚才提到的这些情况,纯属媒体炒作。

    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日前访问中国,请问中国与欧盟在安全防务方面的合作现状是什么?中欧在哪些领域可以合作?

    杨宇军:梁光烈国防部长10月24日会见了来访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也会见了随访的欧盟军事参谋部主任奥赫中将。在会见中,双方就发展中国与欧盟军事关系,加强护航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

    目前,中国与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都建立了双边军事关系,开展了广泛合作。同时,欧盟作为整体和中方在防务安全领域也有着良好的互动。中国—欧盟防务部门迄今举行了三次政策对话,中国和欧盟都是东盟地区论坛成员,同为东盟地区论坛救灾牵头方,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良好的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国际社会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开展护航行动以来,中国和欧盟在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会议、“信息共享与防止冲突”会议上都有着很好的合作。护航行动已经成为中欧在军事领域开展务实性合作的新领域。我们愿与欧方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动中欧防务领域合作创造条件,为充实和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作出贡献。

    问:最近印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已经批准在印中边境部署“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理由是中国在中印边境,包括西藏加强了军事实力。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中印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宁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问:前不久,在西安的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上有一架飞豹战机坠毁,很多外国媒体对国产战机的性能提出了质疑。请问对此作何评论?另一个问题是,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许多政府部门开通了微博。请问国防部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应的考虑?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中航工业试飞院的一架飞豹战斗机,在参加前不久举行的2011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进行飞行表演时不幸发生了坠机事故,一名飞行员遇难,我们对此深表遗憾。航空飞行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避免航空事故是世界各国航空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不愿看到在飞行训练或飞行表演中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年来,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微博等新兴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

    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国防部:中国军队将派医疗救援队赴巴基斯坦救援
· 国防部:中国军队向泰国军队提供紧急抗洪抢险物资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东盟召开南海问题会议等答问
· 国防部:美对台军售将给两军正常交往制造严重障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