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其他
 
国土资源部举行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成果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15时11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2011年11月16日,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陶伟 摄)

    2011年11月16日,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介绍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陶伟 摄)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夏俊]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前来参加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 对各位到来我们表示欢迎。首先请彭齐鸣司长介绍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你们对地质找矿工作的长期关注和支持。今天,我向各位简要介绍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的实施情况及主要成果。

    本世纪初,国内很多大中型矿山经过几十年的开采,资源面临枯竭危机,一方面影响到国家的资源保障和矿山企业的生存,带来矿山职工的就业安置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2004年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纲要(2004~2010年)》。根据《纲要》和会议精神,国土资源部会同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了危机矿山找矿工作。旨在调查摸清危机矿山现状,开展大中型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拓展危机矿山的保有资源储量,延长服务年限,促进矿业振兴与可持续发展,提高矿山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国土资源部会同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发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财政主管部门、有关中直企业、有关地勘单位与项目办公室紧密配合,矿山企业和勘查单位积极协作,地方政府努力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环境,形成了“政府企业共同出资、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勘查开采紧密结合、一流专家监审指导、突出技术方法创新、严格项目全程监管”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工作开展以来,在危机矿山深部和外围新增一大批资源储量,实现了重大找矿突破;探索创新了一批找矿理论和方法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是摸清了全国千余座大中型矿山资源家底。按照《规划纲要》要求,对煤、铁、铝、铜等30个矿种1010座大中型矿山开展了资源潜力现状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开采年限不足15年的危机矿山有632座,占调查矿山的63%,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金等矿类(种)矿山危机程度相对较高。392座矿山具备开展危机矿山找矿工作的条件,约占危机矿山的62%。通过调查,全面掌握了矿山的生产状况、探明资源储量,初步查明了矿山资源潜力家底,从而对开展危机矿山找矿工作,做到了“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为全面科学部署全国危机矿山找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矿山资源潜力调查成果对科学部署矿山地质工作、制定矿业城镇发展规划、了解国内矿产品可供情况及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等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是找矿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新增一大批资源储量。在矿山资源潜力调查基础上,分期分批实施了230个危机矿山找矿项目和96个矿产预测项目和新技术新方法项目。找矿项目中,有色金属63项,煤炭45项,铀矿4项,黑色金属37项,金67项,磷矿及其他矿种14项。累计安排资金3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亿元,地方财政补助资金2.8亿元,企业匹配经费13.2亿元。累积安排坑探工作量37万米,钻探工作量249万米。 

    230个勘查项目中48个取得突破性进展,探获资源储量达到大型或超大型矿床规模,76个取得重要进展,探获资源储量达到中型矿床规模,94个项目探获资源储量达到小型矿床规模。新增资源储量原煤53亿吨、铁矿石10.5亿吨、锰矿石1126万吨、铬铁矿54万吨、铜金属量327万吨、铅锌金属量849万吨、铝土矿1641万吨、钨金属量41万吨、锑金属33万吨、金669吨、银8541吨、磷矿石量2.7亿吨。其中,辽宁省阜新八道壕煤矿接替资源找矿项目,新增煤炭资源量1.76亿吨,极大地缓解了阜矿集团煤矿资源接续的紧张状况。河北迁安首钢铁矿开展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共计新增铁矿资源量2.43亿吨,潜在经济价值粗略估计为317亿元。

    三是理论和方法技术不断创新,关键深部探测技术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围绕找矿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开展了96个矿产预测和新技术新方法项目的研究。组织院士、专家精心指导,“会诊”解决找矿技术难点,取得突出效果。关键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探测技术和大深度钻探等技术,在湖北大冶铁矿、河北迁安铁矿、云南个旧锡矿和江西山南铀矿等矿山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找矿效果。此外,针对矿山深部找矿难度大、探索性强的特点,结合危机矿山找矿工作的特点,总结创建了《成矿地质体研究、矿田构造研究、成矿流体标志研究》三位一体深部找矿预测方法;开发了危机矿山找矿项目资源储量估算三维可视化软件,实现对固体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数据的有效存贮、管理、三维可视化分析及评价。通过危机矿山深、边部找矿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的发现和认识,丰富了成矿理论,加深了对深部矿床成矿规律的认识,对指导中东部地区深部找矿意义重大。在800-1000米范围内探明了一批资源储量,证明了深部找矿潜力巨大。这些发现带动了矿床成矿理论的发展和深部勘查技术方法的进步,促进了我国固体矿产勘查向深部拓展。

    四是有效缓解矿山危机,综合效益十分显著。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发现的资源储量,地质控制程度较高,可全部为矿山企业直接开发利用。新增资源储量静态工业总产值达万亿元,潜在利润数千亿元。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7年,稳定职工就业60万余人,一大批老矿山重新焕发生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2006年5月,湖南省桂阳县宝山铅锌银矿,因浅部已探明矿产资源基本开采完毕,矿产资源趋于枯竭,矿山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累计亏损4000多万元。通过开展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项目,共探获铜钼矿体35个,获得铜钼资源量808.4万吨;共探获铅锌银矿体25个,获得铅锌银矿资源量625.5万吨。经估算其潜在经济价值300多亿元,使宝山矿重新获得了新生。目前,已稳定就业员工2000余人,2010实现利税总额1.054亿元。计划今后开展相关工程将年采掘总量提高到80万吨,年产铅锌金属量4万吨,铜金属量5000吨,年工业总产值12亿元,利税总额6亿元,安置稳定就业人员4000余人。

    危机矿山找矿工作资金投入少,见效快。新增资源储量达到大型矿床规模的投入是一般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发现大型矿床平均资金投入的23%,万米钻探工作量探获的资源储量明显优于一般矿产资源勘查项目。资源储量的利用效益高,成本低。新发现的资源储量可以直接为矿山生产所利用,盘活了国有固定资产,盘活了老矿山的生产系统,不需要投入矿山基本建设费用,危机矿山找矿工作新增资源储量后,稳定了产能,保证了我国矿产品的持续稳定供应,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2011-11-16 10:13)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 同时,拉动了矿山企业投资,促进良性循环机制的建立。危机矿山找矿工作中央财政投入资金20亿元,拉动了国有大中型矿山企业投入找矿资金80亿元,有效地调动了企业主动投资找矿的积极性,增强了矿山企业的“造血功能”,对促进矿产资源勘查新机制的建立具有深远的意义,也为矿山企业和地勘单位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比如首钢集团在同勘查单位开展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适时成立了地质研究单位,开展了老矿山深部及周边勘查,给企业带来了理念上的变革,主动围绕老矿山开展“矿下找矿、矿外找矿”,积极探索矿区成矿规律,探索“开源”与“节流”并行的可持续发展资源战略。 

    此外,专项探索并形成了一套多方参与找矿的有效管理方式。在中央、地方和矿山企业等多元投资找矿的新形势下,形成了以运行机制创新为“主线”,以资金和技术两轮为“驱动”,以严格规范管理为“保障”的管理思路。专项的运行从以往国家一元投资转变为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矿山企业多元投资,合理划分工作定位、相互协调促进、加快找矿突破的运行新机制。通过中央财政投入潜力大、资源危机程度高的矿山,增强了矿山企业投资的信心。通过专家现场指导、技术把关,科学布置工程、合理安排工作量,提高了找矿效率。通过制定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参与各方的权利和责任,充分发挥了省级项目主管部门和专家监督管理的作用。坚持矿山企业、地勘单位和科研单位相结合,充分利用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调动了各方的找矿积极性,开创了新时期地质找矿工作的新模式,为今后的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1-11-16 10:13)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夏俊] 自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取得了重大找矿突破,新增一大批资源量;使一大批老矿山重焕青春,解决了企业生存和工人就业问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创新了找矿思路和技术方法,获得一些新的理论成果。如今,专项任务已圆满完成,我们对这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为项目后续实施做好了准备。今天到会的还有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的领导。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2011年11月16日,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陶伟 摄)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危机矿山在“十二五”期间还会继续,我们在财政上会有什么样的支持力度。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大家知道,今年10月19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相当于两个五年计划的规划,就要全面组织实施,这里有一块重要的工作就是老矿山的找矿,这个实际上就是危机矿山工程的继续,这个工作得到了发改委、财政部的支持,有所不同的是它不是在单独的立项,而是相关的项目当中安排这项工作,投入的额度跟以往基本一致。所以这项工作在“十二五”、“十三五”还会继续。

    [记者]数量呢?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 我们初步估计,在8—10年时间内大概300个左右的矿山,但具体的数字要根据我们的调查评价的结果确定。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刘阳]我简单补充一下,刚才彭司长也介绍,危机矿山前期也是取得了很多成果,并且我们几个部委向国务院报送了总结报告,下一步财政部也会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十二五”及以后,继续对危机矿山给予重点支持,像刚才彭司长介绍的,也是通过我们现有的资金渠道,根据前期取得的成果和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来具体研究对该项工作的支持,我们会做好危机矿山下一阶段工作的资金保障工作。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夏俊] 如果没有其他记者提问的话,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链接
· 危机矿山找矿专项成果显著 探获48个大型以上矿床
· 关于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公示
·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综合效益显著
· 国土资源部:全国100多个危机矿山“起死回生”
· 危机矿山找矿又结硕果 广东省两危矿变身大矿
· 我国通过危机矿山找矿已经发现逾8亿吨铁矿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