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其他
 
质检总局通报2011年特种设备事故情况等6方面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21时29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烟花爆竹等2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1月16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发布了烟花爆竹等2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2011年全国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和进出境疫病疫情基本情况、2011年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2011年特种设备事故情况、2011年执法打假基本情况和质检总局部署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等6个方面的情况,以下为具体发布内容:

    一、烟花爆竹等2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继续加大国家监督抽查力度,共抽查了全国31个省(区、市)1.9万家企业生产的2.1万批次产品,抽查产品范围涉及食品、消费品、建材、农资、工业生产资料等156类。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又组织开展了春节热销的烟花爆竹和涉及人身安全的室内加热器2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4家企业生产的418批次产品,其中312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规定,10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

    烟花爆竹共抽查了河北、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4家企业生产的318批次产品,抽查发现,有63家企业生产的8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引火线、发射筒壁厚、燃放性能等。另有2家企业违法拒绝接受监督抽查,分别是内蒙古敖汉旗安泰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蒲城县虹桥花炮有限公司。

    室内加热器共抽查了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6个省(直辖市)100家企业生产的100批次产品,抽查发现,有26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接地措施、发热、结构、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输入功率等。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违法拒检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以上抽查结果中涉及的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主要不合格项目等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行查询。

    二、2011年全国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和进出境疫病疫情基本情况。

    2011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货物1771.55万批,货值15379.61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3.16%和25.72%,共检出不合格货物16.51万批,货值966.25亿美元,批次不合格率0.93%,货值不合格率6.28%,不合格率同比分别上升0.09个百分点和0.21个百分点。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0981.23万人次,同比上升5.97%;监测体检131.1万人次,同比上升7.84%;截获进境有害生物3972种,50万余次,同比分别上升8.35%和24.57%;受理集装箱报检数6961.43万标箱,同比上升2.77%;检疫交通工具2486.5万辆(节、艘、架)次,同比上升3.32%。

    共检验检疫入境货物429.24万批,货值8864.41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4.2%和32.08%。检出不合格入境货物14.51万批,货值957.02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3.38%和10.8%。入境货物中,工业品及原材料批次和货值为318.75万批和7702.91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为1.87%和7.53%,主要不合格原因是与合同不符、数重量短缺、品质缺陷、无中文标识等;动植物源性和深加工食品批次和货值为34.9万批和380.16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为6.26%和8.53%,主要不合格原因是携带一般性有害生物、夹带杂草\草籽、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无中文标识和货物包装标识不符合进境检验要求等;农产品批次和货值为70.91万批和717.6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为8.8%和47.79%,主要不合格原因是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携带一般性有害生物、数重量短缺、夹带杂草\草籽、与合同不符等。

    共检验检疫出境货物1342.3万批,货值6515.2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2.83%和17.99%。在最终出口环节,共检出不合格出境货物2万批,货值9.23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0.15%和0.14%。出境货物中,工业品批次和货值为1116.47万批和5633.65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为0.14%和0.13%,主要不合格原因是商品制造或装配不良、货证不符、电气参数标志不合格、与合同不符、材质不符;动植物源性和深加工食品批次和货值为114.63万批和547.5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为0.19%和0.22%,主要不合格原因是农残超标、兽残超标、杂质超标、微生物毒素超标、大肠菌群超标、菌落总数超标;农产品批次和货值为103.66万批和252.66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为0.11%和0.18%,主要不合格原因是与合同不符、杂质超标、甲醛含量不合格、农残超标、携带一般性有害生物、夹带杂草\草籽。

    共截获各种进境有害生物3972种,50万余次,同比分别上升8.35%和24.57%。在所截获的有害生物次数中,昆虫占52.87%、杂草占24.8%、真菌占9.92%、线虫占7.08%。从有害生物截获业务类型分析,货检占63.62%,运输工具检疫占14.41%,旅检占8.82%,木质包装检疫占7.91%,集装箱检疫占4.94%,邮检占0.26%。

    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0981.23万人次,同比上升5.97%,共发现疾病症状1.42万例,同比下降51.12%;传染病检测体检131.1万人次,同比上升7.84%。

    共受理报检集装箱6961.43万标箱,同比上升2.77%;共对1288.23万标箱进行卫生处理和检疫除害处理,同比下降11.93%;在50.89万标箱发现疫情,同比增长21.05%。

    共对2225.29万辆汽车、158.36万节火车、49.53万艘轮船、53.33万架次飞机进行了卫生处理和除害处理,总单位数量同比上升3.32%。

    三、2011年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

    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严格对进口食品、化妆品的检验监管,维护食品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全年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1857批、化妆品106批。不合格食品涉及21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饮料类、糕点饼干类和乳制品类;不合格产品来自68个国家或地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和品质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有关详细信息,均可登陆质检总局网站进行查询。

    四、2011年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2011年,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275起,死亡300人,受伤332人,与2010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减少21起,下降7.09%;死亡人数减少10人,下降3.23%。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特种设备事故总体上处于较为平稳的态势。

    各类特种设备中,锅炉事故29起, 压力容器事故16起,气瓶事故17起,压力管道事故4起,电梯事故57起,起重机械事故50起,场车事故32起 大型游乐设施事故6起,其他相关事故64起。根据事故原因分析,2011年特种设备事故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特种设备违章作业和管理不善。以上事故已经按照特种设备事故调查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五、2011年执法打假基本情况。

    2011年全国质检部门按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总体要求,以做好“双打”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为抓手,重点推进区域执法打假、区域整治、缺陷产品召回、质量突发案件应急处置、12365系统共建共用等工作。

    2011年,全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38.5万人次,查处违法案件11.13万起,涉案货值55亿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190起。与2010年相比,查处大案要案数量增加,平均案件货值由3.71万元上升到5.35万元。全年执法打假工作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查处大案要案力度加大。以做好“双打”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推进专项执法打假、区域整治和突发案件应急处置,深挖生产源头造假,加强执法联动,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共查处货值15万元以上的案件800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69%,其中100万元以上案件57起。二是查处案件中食品、建材、农资比例较大。2011年,从查处违法案件的情况看,食品、建材和农资三类产品违法案件总数为50784起,占查处违法案件总数的45.59%。其中,食品案件占26.9%,建材类案件占13.65%,农资类案件占5.03%。三是查处案件多数来源于专项执法打假。全年开展了16项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在立案查处的案件中,来源于专项执法检查的案件占61.77%,来源于举报的案件占16.18%,这两类案件合计占总数的77.9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六、质检总局部署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为保障2012年春节期间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节日期间生产加工和进出口环节食品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节日期间是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和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质检总局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一是要继续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保持对食品非法添加剂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大节日重点食品的监督抽查力度,提高抽检频次;进一步加大问题隐患的排查力度。二是要加强应急保障,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联络畅通。要切实做好应急防范工作,对于突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最大限度、最快速度降低危害。

    同时,为了做好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特别强调要加强重点行业、公共场所使用的电梯、供暖锅炉、液化气瓶、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督促企业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同时,质检总局还将组织对全国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督查,努力减少特种设备事故。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通报烟花爆竹和室内加热器质量抽查结果
· 微生物和食品添加剂等为进口食品不合格主因
· 质检总局:授予130家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最高评级
·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支树平出席并讲话
· 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举行2011年度挂职干部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