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其他
 
知识产权局发布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等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4日 14时03分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定于2月24日上午10点在远望楼第八会议室召开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及排行前十的省、市、企业名单及相关情况。

    时 间:2012年2月24日上午10:00
  地 点:远望楼第八会议室
  发布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甘绍宁
  主持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 韩秀成

  [主持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韩秀成]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这里召开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及排行前十的省、市、企业名单及相关情况。

    在主席台就坐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巡视员陆毅、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司发展司司长龚亚麟、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部副部长冯小兵。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法制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网、经济参考报、科学时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包括两项内容:首先由甘绍宁副局长发布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情况;然后请在座各部门领导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现在,请甘局长发布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情况。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甘绍宁]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2011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实现了“十二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特别是最能反映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提高。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11年我国有关发明专利授权的总体情况。

     一、2011年,我国省(区市)和城市以及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排行情况。

     201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了172,113件,同比增长27.4%。其中,国内专利权人发明专利授权112,347件,比上年增长6.3个百分点,占总量的65.3%。

     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不含港澳台)分别是:广东18,242件、北京15,880件、江苏11,043件、上海9,160件、浙江9,135件、山东5,856件、四川3270件、辽宁3164件、湖北3160件、陕西3139件。

     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不含直辖市)分别是:深圳11,826件、杭州4,509件、南京3,457件、广州3,146件、西安2,738件、武汉2,585件、苏州2,486件、成都2,403件、无锡1,819件、长沙1,767件。

     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含港澳台)分别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178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751件、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862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87件、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481件、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471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453件、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367件、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364件和英业达股份有限公司320件。

     截至2011年底,代表较高专利质量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我国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1,288件,首次超过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7件,充分显示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3件指标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对专利创造的显著促进作用。

     2011年,我国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17,473件,同比增长35.3%。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前五位。 

     二、2011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的主要特点。

    一是以企业为主体的专利技术创新体系正加快建立。2011年,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进一步巩固了我国技术创新主要力量的地位,授权发明专利从2001年到2011年由占总数的40%(约3.8万件),提高到85%(9.5万件)。其中,国内企业授权发明专利从仅占2001年总数的1%(1089件),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52%(5.8万件)。可以说,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已成为发明专利的主要权利人,专利制度大大激发了广大研发人员的技术创新热情,以企业为主体的专利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加快建立。

     二是授权发明专利分布的主要技术领域。在高新技术方面。2011年,发明专利授权排行前十的技术领域主要是半导体器件、移动通信、计算机、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这与国外在华专利申请的热点技术领域高度重合。说明在高新技术方面,我国虽然起步晚,但是实现了与国外的同步发展。 

     在现代工业方面。以钢铁业为例,2011年,我国钢铁企业授权发明专利量近4000件,其中既包括节能减排技术的专利,也包括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性能钢材和特殊钢材专利。在2011年的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国钢铁行业共获得8项中国专利优秀奖。钢铁业在专利支撑下逐步实现转型升级,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出积极贡献。

     在生活领域方面。比如,家电行业,目前全世界70%左右的家电产品已经是中国制造,专利正在助力家电行业逐步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2011年,家电行业授权发明专利量超过了5000件,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和获得专利,越来越多的家电行业在不断升级的国际竞争中得到发展,也使广大人民提升了生活品质。

    在医药领域方面。中药领域是我国发明专利的传统优势领域,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通过拥有专利,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实现了发展。2011年,国内中药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前十名中有7家是企业,发明专利正在使中药产业这一传统技术领域焕发新的活力。

   三是发明专利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2011年,授权发明专利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专利制度源于经济发展,又促进了经济发展。近10年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研发投入与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拥有量都呈现出了较高相关度。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为专利制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反过来,专利制度又大大激发和保护了技术创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为“调结构、转方式”发展主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虽然,我国的专利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尤为可喜的是我国也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核心技术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设置了“中国专利金奖”,专门评选专利质量高、技术价值大、经济社会效益好的中国专利。2011年评出的第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15个项目共创造新增销售额425亿元,新增利润56亿元。

    三、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反映出的问题 

    一是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虽然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国内外专利水平仍有较大差距。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授权跃上新台阶,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50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17万件,同比增长27.4%。但综合分析,我国的专利水平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平均权利要求项数、说明书和附图页数分别只有6项和8页,而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分别为16项和28页,表明国内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和技术复杂程度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继续呈现相对集聚态势,各地发展不平衡。2011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排名前六的省(市区)均位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这六个省(市区)占据了全国31省(市区)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的六成半左右,专利集聚效应明显。而我国中西部地区18个省(市区)只占全国31省(市区)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的不到四分之一,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仍存很大差距。

    三是我国在传统技术领域继续保持优势,但关键技术领域仍待突破。2011年,在35个技术领域中的食品、化学、土木工程和药品等传统优势技术领域,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优势继续扩大,但在一些高技术领域,国外的专利布局仍然具有较高强度。从发明专利授权量来看,国外在光学、运输、音像技术、医药技术、半导体、发动机等六个技术领域中仍占较大优势。

   [韩秀成]谢谢甘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按照惯例,在提问之前请记者先作自我介绍。现在请大家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刚才甘局长提到了目前国内外企业的专利水平有差距,而我国的专利申请量不同地区存在着发展不平衡,请问,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推动专利申请方面有哪些举措?

    [陆毅]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纷纷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我们局着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强化分类指导,形成了企业知识产权的引导培育体系和政策措施体系。我们按照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不同发展阶段,实施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并行的引导培育体系。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引导培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多年来我们局沿着以试点促推广普及,以示范促深化发展的 基本思路,通过组织培训加强企业交流,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2011年度,发明专利授权前10名的企业中有5家就是我们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我们正在制定和推广企业知识产权的规范管理,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标准化,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规范将科学地规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一般原则和方针策略,系统递给出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行动指南,规范确立评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状态的准则体系,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标准化,并将企业快速有效地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进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规划,为企业节约发展成本的同时,也必将提升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整体水平。

    其次,按照企业行业的规模,行业领域和知识产权工作需要的不同,采取了不同的政策措施,对于中小企业:一是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对中小企业聚集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和服务支撑。二是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程,评选优秀的服务机构帮助有效管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日常工作。三是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与价值分析,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对大型企业,一方面我们通过建立联系重点的机制,从国家地方不同层面统筹资源,为大型企业提供有针对性、专业化、深层次的知识产权的跟踪服务,发挥知识产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支撑作用。

    2011年,我们局与航天航空、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型央企建立了重点的联系机制,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深层次培训,组织开展重大知识产权事件的分析,为企业提供关键技术领域和知识产权预警分析。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企业专利工作站,围绕着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结合地方的经济发展需求,组织专利审查员,专利代理人,资深知识产权的管理专家等专业人士到企业就有关行业的关键性共性问题开展交流辅导和服务工作。积极发挥企业专利工作站的区域和行业的辐射作用,服务区域和产业经济发展。以上就是我们局近期围绕企业开展的一些工作。

    [人民网记者]请介绍一下2011年国外企业申请专利的情况?

   [龚亚麟]2011年国外来华发明专利首次突破10万件,其中国外企业发明专利申请达到了10.5万件,占国外来华专利申请总量的95%以上,同比增长了13%。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到,跨国公司在华发明专利布局仍然保持较高的强度。我们也注意到2011年,日系的松下、索尼、夏普等家电企业,财务状况是不理想的。但从专利布局来讲,这些企业仍然没有放缓的迹象。这些企业来华申请专利前十的企业仍然有他们。很多专家认为,这些企业的问题出现在创新能力的下降。去年的申请量仍然是19%以上,申请量攀升接近了五成。

    [知识产权报记者]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正在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请问如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过去一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哪些新措施?

   [冯小兵]我国专利申请量的增长形势是非常好的,快速增长的专利申请,对于专利审查工作来说有很大的挑战和压力。随着我们企业,尤其是创新主体对专利工作的重视,对专利审批的需求也变得更高和多元化。为保障申请人在获得客观、公正、准确、及时的审查结果,就必须提高我们专利授权的质量,满足企业的需要。我们局在专利审查的质量和专利审查的速度上面也进行了开拓创新,以满足企业的需求。

    从专利申请质量方面讲,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质量管理方面的职责。2011年我们加大了对申请人的质量反馈。在2011年7月,我们建立了一个审查质量投诉平台,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接受对我们审查质量的投诉。半年的时间里,我们接收了113件对审查质量的投诉。在很短时间内,对这113件全部进行了处理。我们投诉平台的建立增加了审查工作和外部的沟通交流,展示了我们局服务工作的理念。

    从2008年开始我们连续四年开展调查,直接征求社会公众、创新主体、专利代理人对我们审查质量满意度的情况。2011年,我们更加注重了对申请人的深度访谈。我们为华为公司、清华大学、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索尼公司在内的22家申请人一一进行了深度的访谈,听取他们对我们专利审查工作的一些意见。在2011年,调查结果仍然保持在满意的区间里。尤其是国际检索和初步审查的各项指标,第一次进入到了我们满意度的区间里,而且有64%的受访者表示,2011年的审查质量比2010年有较大的提升。这是外部的反馈。

     在审查周期方面,申请人对我们审查的速度要求也是比较高。在2011年,我们发明专利的审查速度是2.3个月,外观设计的审查速度是2.6个月,平均下来不到半年时间。我国发明专利的审查速度优于欧洲。得到这样一个结果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申请量在快速的增长,我们的质量还不能下降,必须提高。

    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第一、加大了人力的科学调配,让我们的审查人力资源与这个领域的申请量匹配得更好。第二、对一些特别案件进行特别关注,对一些申请时间过长的,尽快进行处理。第三、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采取加速审查措施。去年我们和美国专利局、日本专利局、德国专利局、韩国专利局开展了国际高速审查通道试点,为我们企业向国外申请提供了一个快捷通道。这是我们在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和缩短审查周期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谢谢。

     [韩秀成]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上午不能一一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跟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各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真诚希望各位积极参与2011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情况的宣传报道活动,也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知识产权工作。

     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田力普会见吉尔吉斯知识产权和创新局副局长一行
· 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落实人才规划纲要工作会议
· 田力普在福州出席福建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并讲话
· 田力普为17名台湾居民颁发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 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课题总结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