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安南特使访华、阿盟峰会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8日 18时21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有意在澳大利亚位于印度洋的科科斯群岛部署无人侦察机,但澳国防部长对此反应冷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和平、发展、合作是亚太地区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希望地区有关国家顺应这一历史潮流,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共创地区的共同安全。

    问: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发言人27日称,叙利亚政府已向安南致函表示接受六点建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乐见叙利亚政府就安南特使六点建议作出积极回应,认为这有助于推动实现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希望叙政府及叙有关各方支持和配合安南斡旋努力,抓住当前的重要契机,以实际行动对特使斡旋作出积极回应,并信守承诺,共同推动叙问题政治进程取得进展。

    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近日决定中止马里成员国资格,并将向马里派出代表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何看待当前马里局势?

    答:我们认为,马里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正常的宪法秩序和社会稳定,马里有关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尽快寻求妥善解决危机的办法。

    中方赞赏并支持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及地区国家调解马里问题的努力,希望马里有关各方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同有关非洲地区组织开展合作,使当前危机最终能以和平方式获得妥善解决。

    问: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近日拒绝中国华为公司参与澳全国宽带网建设项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对中国有关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澳大利亚的市场和消费者已经作出了公正的评价。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有关部门能够为中国企业创造平等、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不应戴有色眼镜,以安全为由阻挠中资企业在澳的正常业务。

    多年来,中澳投资合作不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也为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注入了强大的外部动力。我们愿意与澳大利亚共同努力,促进互利共赢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问: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7日通过涉藏决议,对中国相关政策说三道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致力于保障各族人民的合法权利,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美国会一些议员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借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奉劝这些美国会议员认清事实,摒弃偏见,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的事,而不是相反。

    问:安南特使已结束访华行程,请问中方对此访有何评价?此外,阿盟峰会将于周四举行,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

    答:我们认为安南特使此次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分别与安南会见、会谈,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双方均认为当务之急是推动叙利亚有关各方立即、全面、无条件停止一切暴力行动,开启政治解决叙问题的进程。叙前途命运应由叙人民自己决定。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斡旋,并呼吁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有利条件,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公正、和平、妥善解决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安南积极评价中方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努力,感谢中方对他斡旋工作的支持,表示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对本届阿盟峰会在巴格达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会议在凝聚阿拉伯国家共识、推进阿拉伯国家内部团结与合作、加强阿盟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祝愿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维护和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南北苏丹边境近日发生军事冲突,请介绍目前该地区中国公民的安全状况及中方使领馆所做工作。

    答:外交部和中国驻苏丹使馆高度重视在苏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已要求苏方切实加强保障。同时,我们提醒在该地区的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范,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到目前为止,在该地区的中国公民基本安全。

    问:中方是否决定参加在土耳其举行的第二届“叙利亚之友”会议?

    答:在当前形势下,中方考虑不与会。

 
 
 相关链接
· 2012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举行例行记者会
·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安南特使将于近期访华
·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叙利亚之友”会议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印尼总统苏希洛访华等问题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