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发言人就林中森访问大陆、两会交流合作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7日 10时37分   来源:台办网站

    杨毅: 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我没有向各位报告的内容,各位有什么问题欢迎提问。

    新华社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当局领导人在本月谈话中提出说,将继续推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发言人昨天提出,民进党关于推动大陆事务,说这个事情急不得,也不需要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说,不急设立民进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 第一个问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作为两岸双方分别授权的民间团体,互设办事机构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就近更便捷、更快速的为两岸同胞提供服务,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我们希望双方尽速完成各自的规划,早日进行沟通协商,达成共识。

    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的体认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独”是没有前途,没有出路的,从而停止干扰两岸交流合作,改变“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东南卫视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当局正在研拟把在台求学的大陆学生纳入健康保险的体系,您对此事做何评价?另外,请介绍一下“十一”长假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有关情况。谢谢。

    杨毅: 我们乐见台湾方面改善大陆学生在台的医疗条件,希望台湾方面不断采取积极措施,消除歧视性的政策,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第二个问题,根据我们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共有4.67万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中,团队游人数是3.38万人次,同比增长46.1%,个人游的人数是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05%,增长超过了三倍。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近日谢长廷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的身份访问大陆,他再次强调了他的所谓“宪法各表”的主张,请问经过这次的访问和交流,大陆方面对他的这一主张是否充分了解?怎么评价他的这个主张?第二个问题,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已来大陆访问,请问大陆方面对他的初次印象如何?对林董事长和两会今后的交流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谢谢。

    杨毅: 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当然,我们也愿意认真听取和对待台湾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理性、积极、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个问题,对林中森董事长就任以后首次率团来大陆访问,我们表示欢迎。这是海协会、海基会两会之间的一项交流互访活动。昨天,陈云林会长和林中森董事长已就两会的会务交换了意见,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还将分别会见林中森董事长。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期,我们希望两会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强联系,深化合作,持续推动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的利益和福祉。

    团结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龙应台日前表示,不排除未来可能签署两岸文化协议。同时她也表示,非常愿意在任期内访问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第二个问题,近日在台湾金融业界内就两岸银行相互参股问题,传出大陆因不满台方对大陆银行赴台限制过多,因此封杀台方银行参股这样一种说法,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谢谢。

    杨毅: 我们对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持开放的态度。两岸可以就文化交流签署一揽子的协议,也可以分别就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些具体方面作出安排。我们欢迎龙应台女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

    第二个问题,我们支持两岸银行相互参股,不存在封杀的问题。我们希望两岸双方本着双向、互惠的原则,继续采取更加积极和开放的举措,推动两岸银行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前不久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表示,和赖幸媛一样,他也是两岸关系的“刹车皮”,只不过要更拿捏踩刹车的时机。这两天他又表示,在他任内将推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大幅修改,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第二,马英九先生以前就提出过要尽快推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让人联想到了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但是作为新闻从业者,这么多年来我好像只听到打雷,没有看到下雨,不知道您对此有什么看法。谢谢。

    杨毅: 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台湾方面确实有必要与时俱进,尽早修改不合时宜的政策规定,以适应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客观需要。至于你提到“刹车皮”的问题,我们也看到有关的报道。我们不太清楚,台湾大陆事务的主管部门居然自称自己是“刹车皮”,究竟是想对外释放什么样的信号?

    你谈到两岸媒体常驻的事,看来确实媒体已经不满足于光打雷,还希望能下雨。两岸互设常驻机构,是两岸媒体记者开展正常新闻采访的基本要求,也是两岸媒体多年来强烈的愿望。我们对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一直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为此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体认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历史潮流和客观需要,认真倾听两岸媒体的呼声,不要再人为地设置不合时宜的障碍,以积极的作为推动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能够早日实现。这个问题,我记得在我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讲过很多次了,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希望能够有进展,不要让在座的记者朋友每次都问这个问题。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国台办主任王毅最近总结了最近十年对台工作,他归纳提出了五个成就、六个创新。因为下个月马上就要召开十八大会议,我想问的是十八大之后,两岸政策会不会延续现在既有的框架和既有的政策?会不会有更多的创新?谢谢。

    杨毅: 这几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得到了大多数两岸同胞的支持和拥护。我想,既然是正确的道路,我们就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将保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继续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在不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 第一个问题,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将于本月底生效,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对未来两岸之间的金融合作和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第二个问题,大陆作家莫言于本月11日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对此事,两岸文学界是同感荣耀,而且有不少台湾文化界人士称,莫言获奖对于两岸联合架构华语文学的发展大趋势,将会有一个重要的启示作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杨毅: 第一个问题,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已经签署,但目前还没有生效,因为台湾方面还有一些程序要走。我们希望在这个备忘录生效后,双方加紧工作,推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能够早日启动,能够为两岸金融合作、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你提到货币清算机制有什么好处,我想,首先比较直观的好处就是,能够降低两岸民众和企业的汇兑成本和汇兑风险,这是非常明显的,并且将为两岸贸易提供更大的便利,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所以我们希望这个机制能够尽早建立起来,运作起来,尽早发挥作用。

    第二个问题,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人都与有荣焉。我们希望两岸携手合作,共同继承、弘扬我们中华文化。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据报道,台湾方面近期有可能与日本进行渔业谈判,有舆论认为,这是日本希望以此在钓鱼岛争议中离间两岸,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捍卫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两岸渔民在这一传统渔场的渔业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当前问题的关键是,日方必须以实际行动纠正他们自己的错误。

    中国台湾网记者: 最近山东省出台了一些新的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杨毅: 为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克服困难、应对挑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陆台资企业相对集中的十几个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在发布会上也多次作过这方面的介绍。

    至于您提到山东最新颁布的一些政策,我了解的情况是这样:山东省今年9月28日出台《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从“拓宽投资领域”、“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发展和台资企业融资”等七个方面推出优惠措施,支持、帮助在山东的台资企业发展。这些措施,我挑一些重点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主要有: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同等条件下对台资企业优先;文化创新型和文化高新技术台资企业,可享受省级高新技术开发项目政策,符合条件的台资文化企业可享受省市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对设立的总部性台资金融机构,省级给予500万至1000万元一次性开办补助;对区域性管理总部,省级按照实收资本额的1%给予开办补助费,奖励资金最高500万元人民币;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利用直航口岸开展加工贸易,对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优先推荐实施“绿色通道”和“直通放行”制度等。从我摘的这几条可以看出,这些政策都是“干货”,力度很大,相信实施以后将对在山东的台资企业发展提供相当的助益。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由国台办、文化部、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于本月底在厦门举行,与往届相比,本届将首次升格为国家级的展会,请问发言人对此做何评论?对于展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许?谢谢。

    杨毅: 海峡两岸文博会办得一届比一届好。我想,两岸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包括在文化产业方面加强合作,领域非常广,前景非常好。我们希望,这次文博会能够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起到更积极的作用,欢迎更多的两岸文创企业参与这届文博会。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 刚才有大陆同业提到,针对台湾“陆委会主委”提到,未来担任两岸交流“刹车皮”作用,显然国台办方面的态度已经很明确,我们也听到了。想顺着这个话题问,因为日前“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发生一件事,在台湾引起一阵风波,就是他在“立法”机关被质询的时候,不认识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不知道国台办方面对此事有没有什么评论?

    杨毅: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台湾的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希望,今后台湾方面能够继续奉行积极的大陆政策,排除各种干扰,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做出努力。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台湾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龙应台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她希望在大陆开设微博,不过是以“潜水”也就是以匿名的方式来开设,借此了解大陆的民情民意,您如何评价这个问题?

    杨毅: 在你这个问题之前的所有问题都是很有意思的。我想,大陆对于微博客有一套相应的管理办法,一切依法、依规行事。

    谢谢各位,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链接
· 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两岸金融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 台办发言人就第八次陈江会、两岸文化交流等答问
· 台办发言人:ECFA促进台湾产品出口大陆成效显著
· 台办发言人就马英九提出商签两岸和平协议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