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新加坡逮捕中国籍司机、中印关系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19时10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戈洛杰茨、柬埔寨王国副首相梅森安、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刘延东将于12月4日至14日赴俄罗斯举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对柬埔寨王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联邦进行正式访问。

    洪磊表示,11月29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授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这是巴勒斯坦在独立建国道路上取得的又一积极进展,表明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中方同大多数会员国一道,对决议投了赞成票。我们一向主张,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是实现巴勒斯坦、以色列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基础和前提。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问:据报道,新加坡警方日前逮捕了4名在当地罢工的中国籍公车司机,他们可能面临“非法罢工”罪名的指控。中方对此作何反应?

    答:外交部和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对此高度关注,与新外交部、人力部和警方保持密切沟通,要求新方充分考虑有关中国工人的具体情况和合理诉求,慎重妥善处理此案,并切实维护被捕中国工人的合法权益。29日,使馆派员旁听了此案第一次法庭审理。

    外交部和中国驻新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处理进展,与新方保持沟通,推动此事得到妥善解决。

    问:有报道称,海南省日前关于该省管辖海域的新立法引起东南亚国家关注。请问有关立法有哪些涵义,如何界定“非法进入”,这会加剧南海紧张局势吗?

    答:中国依据国际法和国内法进行海洋管理。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权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同时,我们致力于通过友好协商谈判解决同邻国的争议。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应当得到保障,中方重视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目前这方面不存在问题。

    问:据报道,韩国法院日前进行了中国公民刘强案的第一次庭审。报道称,中国驻韩使馆积极介入,为其聘用了强大的辩护阵容。请证实。中方对此案进展持何态度?

    答:外交部一直高度关注刘强案。中国驻韩国使馆已派领事官员前往旁听审理过程,并在职责范围内向其提供包括推荐律师在内的必要协助。中方对此案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希望并相信韩方会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问:据报道,南非最高上诉法庭日前宣判,南非政府去年拖延给予达赖赴南非签证是违法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愿借此机会重申,达赖是打着宗教幌子,长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从未停止“藏独”分裂活动。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

    问: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下周将访华与戴秉国国务委员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非正式对话,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是否期待中印边界问题谈判取得新进展?

    答:关于此次特代非正式对话的有关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布消息。

    多年来,中印边境地区保持着总体和平与稳定的局面。两国已就通过和平友好方式协商解决边界问题达成许多共识,特别代表会晤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意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的精神,继续推进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问: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印关系?

    当前,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人文交流十分活跃。正如中印领导人所说,世界之大,有足够的空间让中印共同发展,有足够的领域让中印开展合作。

    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印都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拥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应着眼长远,进一步挖掘潜力,为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做出新的努力。

 
 
 相关链接
· 外交部提醒在埃及中国公民水上活动务必注意安全
·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朝鲜可能再次发射卫星等答问
· 汪洋朱小丹26日在广州会见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一行
· 中韩在北京举行第五次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