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发布会介绍两岸经济合作两项重要进展等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2日 12时48分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2月12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例会。

    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各位好,欢迎参加发布会。最近,两岸经济合作又有了两项重要进展。一是,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经确定。昨天(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授权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担任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实际运作,将为两岸金融合作及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发挥重要、积极的作用。我们希望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和清算行尽快完成准备工作,尽早开展相关业务。二是,大陆方面已经核准了台湾贸易中心上海及北京代表处,台湾方面也已核准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它们在筹备基本就绪后就可以正式挂牌了。这是两岸经济关系的新进展。我们预祝第一批两岸经贸社团的办事机构顺利开展工作,为服务两岸企业、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中国网 杨楠

    范丽青: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团结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日前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在香港表示,在文化协议没有签署前希望在大陆各城市设立文化办事处,对此您有何回应?第二,不久前民进党“立委”蔡其昌成为第一位在大陆开通微博的民进党人士,一时间大陆网民都十分关注他,他也表示大陆官方的宽容态度超出了他的想象,对此您有何评价?另外,国台办是否有考虑过未来在台湾的社交网站上开设账号,通过网络与台湾的普通民众进行交流。谢谢。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两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蓬勃发展。两岸互设民间文化办事机构,可以为两岸艺术家和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来提供服务和帮助,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我们希望双方尽早就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等相关议题来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和协议,推动实现两岸互设民间文化办事机构。

    第二个问题,对互联网,大陆有相应的管理办法,一切依法、依规办事。

    第三个问题,您的建议不错,我们可以研究一下。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请问发言人,我们知道“中歌榜”移师台北,现在台湾方面已经确定是只能以演唱会的形式,不能够举行颁奖典礼,对此有何看法?

    范丽青: 这项活动的名称是“群星汇——台北演艺经纪文化交流协会年度盛会——中歌榜群星演唱会”。这个活动是应台北演艺经纪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由该协会与北京美都博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一项民间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根据我们的了解,策划这项活动的初衷就是以演唱为主,曾经也有过颁奖的设想,后来经过两岸主办方协商,大陆主办方尊重台北合作伙伴的建议,将在台北举办演唱会,颁奖环节由大陆主办方在大陆自主安排。

    这一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两岸演艺界和广大观众、歌迷的欢迎,我们希望这样的演艺活动不要受到干扰,能够顺利进行,让台湾的观众和歌迷们能够欣赏到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谢谢。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杨楠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台北会谈”于昨天拉下帷幕,大陆有近40位学者和台湾众多学者就两岸认同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也不乏绿营的学者,请问您对此次的“台北会谈”的意义和成果是如何评价的呢?第二,最近社会上有一些不利于康师傅和统一企业的传言,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什么评价?谢谢。

    范丽青: “台北会谈”学术研讨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阶段的形势下,在台湾举办的较大规模的研讨会。两岸学者首次围绕“强化认同互信、深化和平发展”的主题展开交流研讨,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也表明了两岸关系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两岸学者在讨论中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双方应增进政治互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动力,为政治对话与协商创造条件。这些都具有积极意义。至于讨论中有共识,也有分歧,这是正常的,恰恰说明了两岸之间有必要不断地加强沟通和交流。我们支持和鼓励两岸学者继续为解决两岸关系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不断凝聚共识,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个问题,统一和康师傅都是在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多年来为大陆经济发展、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为公益事业做出了许多贡献。据我们了解,对于最近社会上的一些传言,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将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安全、优质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寻求企业的创新发展。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近来有传言称,大陆十多种农产品将进入台湾,台中南部的农民对此感到十分担忧。请问发言人,相关的消息是否属实?谢谢。

    范丽青: 这确实只是一个传言,没有任何根据。长期以来,我们本着两岸一家人的情谊,充分考虑台湾的实际情况,尽量体谅和照顾台湾民众特别是中南部农民朋友们的实际利益。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没有变化。

    中国台湾网记者: 作为大陆“十二五”规划中的发展重点,文创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想请发言人评价一下,这一领域两岸交流合作在两岸产业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另外,我们了解到,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在近期也将举办,请发言人介绍相关的情况。谢谢。

    范丽青: 文创产业在两岸都非常热门,我们希望进一步推动发展这个产业,它的发展有利于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发展,以适应两岸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两岸经济关系不断深化的需要,首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将会于12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这个论坛由中共中央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台湾方面的中华文化总会、国艺基金会共同支持,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共创两岸文创产业的未来”,将邀请两岸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共同探讨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内容、途径和方法。我们也欢迎两岸的媒体朋友们届时前往采访。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回望2012年两岸关系大事,有评论说比起历史突破性的“三通”、赴台游,2012没有破冰的惊喜和里程碑的成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近日马英九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首度回应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议题,他表示,大陆方面应该首先提出两岸和平协议的实质内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 今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各方面的综合情况,我们按惯例会在一月份进行统一的盘点。

    第二个问题,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这是我们多年来的主张,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前景。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十八大报告说得很清楚,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当前的重点仍然是推进ECFA的后续协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至于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这是客观存在的,不能视而不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两岸的学界和民间人士先行探讨,应该是一个可行的途径,有利于找出彼此更多的交集,凝聚更多共识,增进双方互信,为今后妥善解决问题逐步创造条件。谢谢。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最近我们在媒体上看到有报道说,国家广电总局在近期颁布了一个《关于加强海峡两岸电影合作管理的现行办法》,这个办法一经公布就引起台湾电影界人士的热议和关注,想请问发言人,这个办法是在怎样大的背景下出台的,您对它的评价如何?第二,第九次两岸两会协商的地点和时间是否已经确定?谢谢。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有关管理办法广电总局已经公布,主要的内容你可以参考一下。这个管理办法里面所提到的很多推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的一些做法和规范,都是听取了台湾业界以及大陆业界的一些呼声和建议,从促进两岸合作,共同繁荣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角度来制定的。办法公布以后,相信对于两岸合拍片,台湾影片到大陆来播出,以及台湾业者在大陆投资改建影院等方面都有了切实可循的办法,将对两岸文创产业包括两岸影视产业合作有一个好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问题,第九次两会商谈的有关安排有待两会协商确定。谢谢。

    新华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近期我们看到有台湾的媒体报道称,两岸的服务贸易协商已经接近尾声,台湾在谈判当中获得的开放幅度将不如港澳,请问发言人能不能介绍有关的情况,预计服务贸易协议可能会在什么时候签署?第二,我们在媒体上看到民进党的党主席苏贞昌近日在一场演讲当中以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一事举例称,台湾是否有做主人的气概和准备值得深思和面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协商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双方已达到诸多共识,力争按双方约定在年底前完成商谈,适时由两会签署协议。这方面昨天刚刚闭幕的两岸经合会第四次会议上,大家也都进行了回顾,在已经发布的经合会消息稿里有体现,可以参考一下。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启动协商以来,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互谅互让、互利共赢的原则,尽最大努力考虑台湾方面的需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对于台湾各界关注的市场开放程度问题,我可以向大家透露的是,迄今为止,大陆方面的出价均已超过或达到WTO承诺。我们也最大限度地参照了内地与香港签署的CEPA的内容。

    第二个问题,其实民进党最大的问题就是“台独”问题,他们需要进一步拆除自己所设下的两岸交流的障碍。谢谢。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台北市“议员”罗宗胜在台湾因为涉贪遭起诉潜逃大陆,年初在大陆被捕。台湾“法务部”本打算派人把他押解返台,却传出了罗宗胜再度脱逃。请说明有关情况。第二,在“台北会谈”中,民进党的游盈隆提到,大陆应主动宣布终止两岸敌对状态,撤除对台部署的导弹,放弃武力解决两岸分歧与争议。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我没听说过你所说的情况。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协议执行情况良好。截至今年11月初,根据协议大陆方面已向台湾遣返了206名通缉犯。我们不会包庇纵容任何犯罪行为。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一向都主张两岸的中国人应该竭力避免再度出现骨肉同胞兵戎相见,应当在和平的环境中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为此,我们一直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减轻军事安全顾虑,并且提出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两岸的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在这一进程中,双方可以讨论有关军事部署的问题。谢谢。

    我们发布会就到这里。下次再见。

 
 
 相关链接
· 台办:两岸服务贸易协商现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 台办新闻发布会就两岸旅游市场秩序等答记者问
· 台办:只要台方同意 福建沿海随时可以向金门供水
· 台办呼吁民进党采取有效举措拆除自设障碍
· 台办主任王毅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