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发言人就两岸春节包机、2012两岸交流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6日 11时20分   来源:中国网

    

    杨毅: 各位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13年首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两岸关系继往开来,成果丰硕的一年。两岸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保持了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增进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成果。

    一年来,两岸经贸往来继续增长,经济合作取得新进展。两会签署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关合作协议,推进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建设。台商来大陆投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两岸贸易总额稳中有升。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计划实施成效明显,后续协商进展顺利,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商谈已进入收尾阶段。两岸互设经贸办事机构取得重要进展,两岸产业合作持续深化,金融合作特别是两岸货币清算合作迈出重要步伐。

    在这一年里,两岸人员往来的规模继续扩大,各界交流活动丰富多彩。两岸空中和海上直航航班、航点持续增加,大陆新增第二批10个试点城市开办赴台个人游。全年两岸人员往来的规模达到797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197万人次,同比增长57.5%。第四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吸引了上万名台湾同胞参与,产生广泛积极的影响。两岸学术界就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两岸各界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各界民众的交流,加深了两岸民众的感情,增进了同为一家人的认同。

    去年,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开拓大陆内需市场,促进台资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大陆开放进口台湾大米,扩大对台农渔产品采购,使更多台湾农渔民朋友从中直接受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涉台投诉案件和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面临良好的契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开展两岸协商和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稳定有序发展。继续贯彻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台湾同胞。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克难前行,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取得全面进展,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厦门卫视记者: 春节临近,我们想了解一下由大陆民航主管部门核批的今年春节两岸加班机的进展情况。和去年相比,今年春节两岸的直航票价是否有上涨?谢谢。

     杨毅: 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到目前共受理2013年两岸春节加班机包机的申请共340班,其中大陆的国航、东航、南航、厦航、山航、深航6家航空公司,共申请加班机220班,包机4班;台湾的华航、长荣、华信、立荣、复兴、远东6家航空公司共申请加班机110班,包机6班。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于1月10日之前核复大陆航空公司申请的加班包机224班,核复了台湾航空公司申请的加班机101班,其余的加班机和包机的起降时刻和航路正在协调之中。

    今年春节两岸加班机相对集中在北京、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杭州和南京等22个航点。在新增8个大陆航点中,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和银川等航点正在积极安排春节期间包机飞行。

    根据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对票价监管和市场情况的预测,2013年春节两岸直航票价与2012年相比,不会有大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请您介绍一下2012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接下来的2013年有哪些主要规划?第二,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最近在金门表示说,金门与大陆通水的议题已经差不多定案了,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两岸通水的最新进展。谢谢。

    杨毅: 我先说第二个问题,我们一直关注金门缺水的问题。只要是对金门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全力地支持,只要台湾方面同意,福建沿海随时可以向金门供水。

    你提到希望我介绍一下去年全年两岸人员往来交流的情况。2012年两岸人员往来稳步扩大,各项交流有序推进,两岸大交流的局面持续巩固和深化。

    首先,两岸交流的规模稳步扩大。全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34.0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大陆居民赴台263.0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6%。赴台旅游的数字,我在前面已经介绍了,达197万人次,同比增长57.5%,其中团队游178万人次,同比增长46%,赴台个人游超过19万人次,同比增长553%。全年两岸人员往来的总量也接近8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第二,两岸大交流的环境继续改善。在大陆居民赴台方面,手续进一步的简化;新增52个赴台旅游组团社,使组团社总数达到216个;先后开放天津等10家第二批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并且将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的城市由福建9个地市扩大至海西地区20个地市。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方面,新增了郑州等4个口岸台胞签注点,使大陆的口岸台胞签注点总数达到30个;进一步简化了入出境手续,实行台湾居民往来大陆2年有效多次签注按需申请。另外,在台胞就业方面,实行台胞与大陆居民以同等条件到大陆企业就业,在福建等6省市开展台生和其他的台湾居民到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新设6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两岸同胞的交流往来提供更多平台。

    第三,两岸大交流的重心持续下移。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的1万多名台湾代表九成来自基层、七成来自中南部,涵盖了台湾社会基层的主要群体,被誉为真正的“人民论坛”。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进一步深化了两岸县市交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中原根亲文化节、两岸工会论坛、两岸妇女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为台湾各界基层民众参与两岸交流提供了多个平台。

    第四,两岸大交流的成果不断增多。两岸文化交流取得新进展。在台举办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两岸城市艺术节、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智慧的长河——会“动”的清明上河图赴台巡展、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大陆图书展等大型活动,在岛内掀起了两岸文化交流的热潮。在大陆举办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纪念活动、海峡两岸影视季等品牌活动,巩固并创新两岸文化交流平台。两岸图书和版权交流持续扩大。两岸高校的校际交流继续推进,同源大学的合作更加深入。大家可能了解到《两岸常用词典》已经出版,两岸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去年取得阶段性成果。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深入,有1858名台湾青年在大陆高校就读。此外,两岸科技高层互访逐渐常态化,双方联合资助两岸科技合作项目继续推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优化两岸交流往来的政策环境,扩大人员往来规模;继续为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大交流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的基层民众;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交往的制度化建设,推动两岸大交流持续深入健康的发展。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台湾当局日前透露拟在“五一”、“十一”长假期间,对大陆赴台游客的总数量进行控制。但是也有很多的台湾旅游业者认为这是一种不识民间疾苦的做法,请问发言人,国台办对此事持什么态度呢?第二,前几天,夏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首次邀请了两岸民间的涉外人员,大家呼吁说两岸在处理涉外事务当中应该避免不必要的内耗。请问您对此是怎么看的?谢谢。

    杨毅: 正如我前面介绍的,去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发展良好,不管是团队游还是个人游都有新的进展。我们总的想法是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保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至于说赴台旅游的人数,台湾方面可以根据自身的接待能力和接待条件来研究,提出方案。

    第二个问题,我们支持两岸各界人士就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研讨,建言献策。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我想延续刚才新华社记者关于金门缺水的问题,有台湾媒体评论说,如果两岸实现通水,对于两岸的政治互信具有象征性的意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据悉,连接福州至淡水的“海峡光缆1号”工程已经竣工,将于近日举行开通仪式。请发言人介绍相关的情况。谢谢。

    杨毅: 通水对增进两岸互信肯定有正面意义,但是我想,我们更多关心的还是金门同胞的缺水问题。

    第二个问题,两岸之间首条横跨台湾海峡、连接大陆和台湾本岛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工程已经顺利竣工,两岸将在1月18日,也就是后天,同时举行开通仪式。这条光缆连接大陆福州至台湾淡水,全长大约270公里,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传输技术,由两岸多家电信运营商共同投资建设。“海峡光缆1号”的建成,是两岸“三通”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它将建立起两岸间的直达通信电路,从而大幅度增加两岸通信能力,对两岸老百姓来讲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经济日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请发言人回顾一下2012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总体情况和特点。第二,关于金门的问题,目前台湾金门尚义机场正在进行二期扩建,最近台湾“经建会”也在表示说金门是两岸极佳的经贸交流平台,目前正在送审免税岛的规划。请问在利用金门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方面,大陆有哪些举措或者准备?谢谢。

    杨毅: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去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扩大和深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和后续商谈取得新进展。两岸签署了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服务贸易协议的商谈已进入收尾阶段。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取得积极进展。ECFA早收计划落实良好。根据大陆海关的统计,去年1至11月,台湾企业享受关税优惠大约是30.8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倍。据台湾海关统计,去年1至11月,大陆企业享受关税优惠大约是5005万美元,同比增长1.4倍。

    二是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新成果。两岸签署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取得实质进展。下面还有两岸金融合作的数字,我给大家报告一下。年内新增3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6家台湾地区银行获准办理大陆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2家大陆银行台北分行开业。大陆新批准9家台湾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格。新增3家大陆台资企业在A股上市。

    三是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制度化、机制化。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工作的机制更加完善、运作更加顺畅;两岸成功举办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和第九届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两岸产业合作试点项目进展顺利,不断取得成果。

    四是两岸“三通”不断有新进展。空中直航的总班次由每周558班增加到616班,两岸直航航点增加到64个。海上直航客、货运量去年都实现了增长。厦金海缆正式开通,福淡海缆将于近日建成开通。两岸贸易投资稳步增长,全年两岸贸易额为1689亿美元,同比上升4.3%;1至11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988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5.6亿美元,同比上升31.2%。大陆9个省市开放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全年经大陆主管部门核准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31个,投资金额6.9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五是搭建两岸企业家交流的高端平台。成功举办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和首届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两岸各类经贸交流蓬勃开展。

    六是两岸农业合作取得新成效。我前面也提到了,大陆开放进口台湾大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也继续扩大。

    2013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厚植两岸互利双赢的共同利益,不断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

    您提到的第二个问题,金门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确实有它特殊的优势,我们乐见金门继续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日前在台湾媒体上,有台商刊登广告说,他在厦门投资失利,亏损巨额资金,希望大陆方面提供协助。不知道这样的案例是不是可以成为投资保障协议落实的试金石?另外,日前在台湾发生有餐厅回收餐点提供给大陆游客的不良案例。对此,岛内有舆论认为,其实是大陆游客来台旅游成本被压低,以致降低了旅游品质。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 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已经签署。大陆方面也已经完成相关的程序。我们希望投保协议能够早日实施,以更加有利于保护两岸投资者的利益。大陆方面一贯致力于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你说的这个案子,有关方面一直在进行协调,我们还是希望相关台商循正常渠道来解决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建议你看一看国家旅游局的网站,最近发表了一个海旅会发言人就此案和相关问题的表态,你可以参考一下。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首先,请问您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总体情况有什么样的评价?第二,刚才有记者问到大陆现在赴台团体游存在一些问题,请问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杨毅: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四年多来,保持了快速、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势头。在所有赴境外旅游的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大陆游客对赴台旅游总体上是满意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可以说是从零开始,这几年快速成长,几乎是一年上一个新台阶,现在总数已经突破了500万人次。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入境旅游的第一大客源地。我想,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促进了两岸旅游业界的交流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也使大陆同胞一偿夙愿,畅游宝岛,大大增加了两岸同胞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极大地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感情融洽。同时,几百万大陆同胞赴台旅游,也给台湾带去了可观的旅游收益,增加了就业,有利于台湾经济的发展。

    随着赴台旅游规模的快速增长,也衍生了一些实际问题,就像刚才各位提到的。我们对此十分重视,海旅会、台旅会近期已就此多次进行磋商,研究解决的办法,并且已经达成共识。我们希望双方加强配合,尽快解决突出问题,有效的保障大陆居民在台旅游的合法权益,维护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陈云林会长日前在洛杉矶表示,尽管目前正式启动两岸政治对话与政治谈判的时机还不成熟,但是希望台湾方面认真对待中共十八大的有关建议,双方共同努力,逐步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创造条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林中森近日表示,两岸互设办事处都在紧锣密鼓的研议当中,很快就有好消息,同时透露说大陆也认为这项议题确有尽快推动的必要。目前两岸互设办事处的进展如何?

    杨毅: 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同时我们认为,政治议题是客观存在,迟早要面对,双方应当积极着眼未来,为最终破解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难题创造条件,积累共识。这是我们的基本看法。

    至于你提到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事,我们总的考虑,宗旨是服务两岸人民,功能是循序渐进,操作上先易后难,把能够做的事先做起来。我们希望,两会尽速完成各自规划,尽快就此问题进行沟通,做出安排。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 台湾当局日前表示,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大陆“211工程”高校学生赴台就读,同时也扩大对“211工程”高校学历的采认。请问发言人对这样的规划有何看法?

    杨毅: 我们乐见台湾方面扩大承认大陆高校的学历。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取消歧视性的政策,为赴台就读的大陆学生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岸教育交流健康发展。

    台湾《联合报》记者: 日前,马英九在接见美国参议员时提到,将继续对美采购武器,他还表示,这跟两岸和解、跟两岸关系没有联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 我们对美国对台军售的政策,我想你很清楚,我们坚决反对。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遵守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两岸的事情最终还是要由两岸的中国人解决。我们希望双方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造福两岸同胞,造福我们的中华民族。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 我想延续刚刚的问题,马英九还提到两岸关系以及台湾对美国关系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不互相冲突。台办这边如何看?

    杨毅:  刚才前一位记者提问时,我已经回答过了。谢谢。

    《团结报》记者: 日前有两岸问题专家表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协议签署的步子应该迈得更大一点,因为这涉及到两岸认同的问题。请问国台办,大陆方面在推动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协议方面有什么规划?谢谢。

    杨毅:  我们大力支持两岸加强文化教育交流。对于你提到的签署两岸文教交流协议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两岸可以签署一揽子的协议,做出安排,也可以就两岸文化、教育领域的具体交流做出机制化的安排,双方共同来努力。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金融监管部门表示首次两岸证券监理平台会议以及第三次两岸银行监理平台会议有望在农历年前召开。想请发言人证实一下这个消息。

    杨毅:  我了解到的情况,关于第三次两岸银行业监管磋商会议什么时候开,双方一直在沟通之中,联系好了就开。

    对于双方建立证券保险的监管平台,我们持积极的支持态度,双方沟通好就可以做。

    台湾《旺报》记者: 我们看到昨天《解放军报》和《环球时报》对于中日钓鱼岛争议释出了要军民备战的信息。去年发言人也曾表示,维护钓鱼岛主权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责任。请问在此期间,两岸能否暂停在海峡西岸的一切军事活动,以便共同保卫钓鱼岛。这也有利于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打下一个基础。不知道发言人对于这样的提议有什么看法?

    杨毅:  就像你看到的,大陆方面这些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缓和台海局势。我们也曾经提出,希望两岸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我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也希望双方来共同努力,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 想问一下,之前陈云林会长有提到,今年年内要成立两岸互设办事处,请问国台办在2013年有哪些对台事务的规划?

    杨毅:  关于2013年对两岸事务的规划,我今天发布词的最后一段讲的就是我们对今年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些看法。你可以再参考一下。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民进党最近持续发起所谓反媒体垄断行动,对于与大陆有关联的个人和企业参与投资媒体都被扣上所谓“倾中卖台”的帽子,外界评论说所谓的反垄断实际上就是“反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  我记得在以前的发布会上也讲过,对于台湾媒体的兼并重组,我们不介入,也不发表评论。一些政治势力、政治人物对大陆莫须有的指控,显然别有用心的,这是他们一贯的操作伎俩,也是会越来越不得人心的。

    台湾“中央社”记者: 我想请教一下,最近有一个事情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台湾的艺人伊能静在微博上说,她最近因为发表了某些涉及“南周”的言论,可能使她在大陆的工作受到影响。想问一下台办是否了解此事?谢谢。

    杨毅:  网上传的那些说法是真是假,我也不清楚。不过,我想指出的是,我们欢迎台湾的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当然,他们在大陆也应遵守相关的法律和法规。

    谢谢各位,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链接
· 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商谈等情况
· 台办正式授予浙江象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
· 台办主任:加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 台办派员赴天津听取台湾基层乡镇市民代表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