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澳大利亚总理发布澳国家安全战略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3日 18时45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据报道,在以色列第19届议会选举中,由现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极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组成的竞选联盟有望获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据报道, 22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菲将就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寻求国际仲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选举是以色列内政,我们不做评论。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端的根源和核心,是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中方一向坚决反对菲方的非法侵占。

    从维护中菲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中方一贯致力于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争议,这体现了中方极大的善意和诚意。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有签署国都应遵守自己的庄严承诺。

    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恪守承诺,全面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采取任何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问: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3日发布了澳国家安全战略。中方对该战略涉华内容有何评论?

    答: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以及本地区其他国家都是重要机遇。我们注意到,该战略积极评价中国在地区和多边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澳愿与中国加强战略对话和各领域合作,支持中国建设性参与地区事务。我们希望该战略发布有助于澳各界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地区形势,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稳定繁荣,促进中澳关系发展。

    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的2087号决议后,朝鲜回应称将继续发射卫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任何导致局势升级的举动,这符合各方利益。

    朝鲜射星事件再次凸显从根本上解决半岛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中方一贯主张,应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相关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六方会谈是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机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安理会通过朝鲜发射卫星问题决议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缅北局势发展、中挪关系等答问
·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会见来访的意大利副外长达苏
· 外交部就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开启第二任期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