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重启六方会谈等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4日 19时24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24日发表声明称,在反美全面决战中,朝鲜将继续发射各种卫星和远程火箭,进行更高水平核试验。这些都瞄准朝鲜人民的宿敌美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谨言慎行,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的举措。

    问:中方多次表示希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但朝鲜今天发表声明称,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不复存在,以后绝不会再有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对话。中方是否考虑调整对朝政策?

    答:我们近期多次阐述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一贯主张朝鲜半岛应实现无核化,各方应共同努力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中方认为,六方会谈是推动实现有关目标的有效机制。各方应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加强接触、增进互信、改善关系、化解矛盾,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切实落实“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问:台湾“中华保钓协会”船只24日前往钓鱼岛海域,在遭到日本海保厅船只阻拦后撤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和坚定的。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问:中方将如何说服朝方重返六方会谈?

    答: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致力于与各方共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复杂敏感。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保持冷静,谨言慎行,着眼长远,推动重启六方会谈,落实“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东北亚地区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努力。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澳大利亚总理发布澳国家安全战略等答问
· 外交部就安理会通过朝鲜发射卫星问题决议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缅北局势发展、中挪关系等答问
·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会见来访的意大利副外长达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