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核问题、朝鲜核试等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7日 18时48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3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华春莹首先发布消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赴委内瑞拉出席于当地时间3月8日举行的查韦斯总统葬礼。

    问: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伊核问题正逐步趋近“红线”,已对以色列构成实质威胁,国际社会应对伊朗实施更强制裁,否则以将进行军事打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也应履行相关国际义务。中方始终认为,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一味制裁无益于伊核问题的解决,动武更是不可取。这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保持并推动对话进程,有助于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前不久举行的伊核问题阿拉木图对话会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关各方应抓住机遇,加大外交努力,灵活务实,求同化异,争取开启实质性谈判的新阶段,致力于早日取得进展。

    问:据报道,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将续任4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连任,希望机构在总干事的领导下继续履行其各项职能,发挥公正、客观和建设性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机构和总干事工作,加强与机构在各领域的合作。

    问:据报道,6日,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称,安理会强烈谴责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在戈兰高地附近扣押20余名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要求立即予以释放。中方对该事件有何评论?

    答:中方谴责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扣押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要求立即、无条件予以释放。任何袭击或威胁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行为均是不可接受的。中方敦促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

    会后,有记者问及:中方对安理会讨论制裁朝核试决议草案持何态度?

    华春莹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作出必要、适度反应。同时,安理会有关行动应有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利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中方也一贯主张,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必须坚持对话协商,全面均衡地解决各方关切。本着这样的原则和精神,中方与有关各方就安理会有关审议保持着沟通和协商。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朝鲜宣布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韩美联合军演等答记者问
· 外交部工作组赴埃及就热气球坠毁事故开展工作
· 2013年3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