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安倍晋三拟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7时26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中国政府邀请,泰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将于4月6日至11日访华。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于4月下旬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并可能于今年秋天前往参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是否能够正视和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是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方只有正视过去,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希望日方切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问:最近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张,美方派出两架B-2隐形轰炸机参加美韩联合军演,朝鲜最高领导人要求朝战略火箭部队随时准备打击美韩军事基地。中方对当前半岛局势有何评论?

    答: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共同责任。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努力,推动紧张形势转圜。

    问:据报道,日前,2013年日本《外交蓝皮书》草案称,中国军力增长缺乏透明度,海洋活动日益活跃,引发地区和国际社会担忧。日本防卫研究所日前也发布报告称,中国因国力上升在同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中采取强硬姿态,日有必要对此保持警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发展国防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全正当、合理,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有关国家对自己在历史上的侵略罪行不思反省,一味热衷于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提高本国防务政策的透明度,多做有利于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据报道,美国商会29日发表报告称,美国在华企业声称面临商业机密遭窃取的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所谓网络窃密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我们反对“有罪推定”。在未经彻底调查、没有根据的情况下就对中国妄加指责,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们敦促美方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炒作网络安全问题,多做促进中美两国互信的事情。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宣布进入“战斗状态”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访华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拉克炸弹袭击和网络安全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核问题、朝鲜核试等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韩美联合军演等答记者问
· 2013年3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