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欧盟对中国移动电信设备双反调查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6日 20时41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大臣费萨尔将于5月17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问:为协调国际社会对马里援助,欧盟、法国和马里于5月15日在布鲁塞尔共同举办了支持马里发展高级别国际捐助方会议,请问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评论?中方将如何支持马里和平发展事业?

    答:目前马里政治、安全局势有所改善,但马里问题的彻底解决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中方对有关方面此时召开高级别国际捐助方会议表示欢迎,并派驻欧盟使团高级别官员与会并发言。

    作为马里的友好国家,中方始终高度关注马里局势,一直以各种方式帮助马里恢复和平发展局面。近日马里过渡政府提出可持续振兴计划,中方已先行一步,通过双边途径向该计划提供了支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切实、及时履行已作出的援助承诺,为促进马里的和平发展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问:据报道,日本内阁顾问饭岛勋近日访问朝鲜。中方对此访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有关方面的接触有助于缓解当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美方称中方近日发射探空火箭是进行新的反卫星试验,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前中国科学院进行了一次高空科学探测试验,并已发布了相关消息。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问:针对欧盟委员会原则同意对中国移动电信设备等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有可能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额临时反倾销税,中国商务部今日警告称,欧盟有关动向或将加剧中欧经贸摩擦。中国外交部是否担心中欧经贸关系紧张升级影响中欧关系发展?

    答:近期,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对欧盟方面有关决定表达了严重关切。我们认为,无论是在光伏产业还是在无线通信产业,中欧之间都有良好合作,促进了双方经济和经贸关系发展,加强了欧方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互利双赢的效果。

    我们希望欧盟方面切实遵守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不采取相应的限制性措施,为中欧关系、包括中欧经贸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中国企业在欧洲经营创造开放、平等、公正的环境。

    问:请介绍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访华情况。

    答:戴维斯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朝鲜半岛当前局势及朝核问题坦率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共同努力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

    问:据报道,日本维新会代表、大阪市长桥下彻日前称,愿与两名韩国原“慰安妇”会面并致歉,但他同时称日方在二战期间并未强征“慰安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有关问题,我们已经表明了严正立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也是事关当事受害者个人尊严的重大人权问题。日本有关政治人物发表公然挑战人类良知和历史正义的言论,我们对此表示震惊和强烈愤慨。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并深刻反省历史,切实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美国学者贝德、包道格
· 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会见牙买加驻华大使拉特雷
· 外交部就联合国大会通过叙利亚问题有关决议答问
· 外交部就叙利亚局势、中欧电信领域合作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北极理事会接受中国为观察员答问
·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海外留学生注意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