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20时02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房地产信贷情况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了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从数据背后,我们能看到哪些值得关注的情况?

    答: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了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从数据上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从总量上看,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较快。9月末,M2增长14.2%,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1~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

    二是从结构上看,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体现了“有保有压”。“保”体现在对小微企业、“三农”和中西部信贷支持力度较强。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相比大型和中型企业来说,分别高了2.2个和3.4个百分点;“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了4个百分点。“压”体现在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严控。从数据上看,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速较低。9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04万亿元,同比增长6.7%,自2011年7月以来,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一直处于个位数水平。

    这些数据说明,一些货币政策措施,如加大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有关参数的调节力度、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适时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等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信贷结构的调整符合宏观调控方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问:有媒体报道称,9月底既是月末又是季末,加上中秋、国庆两个节假日现金消费需求较大,银行又出现“钱紧”现象。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情况如何?人民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

    从总量上看,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经济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持续高位增长,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国际上,美联储延迟退出QE。受这些因素影响,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有所加快。9月末,M2增长14.2%,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上看,9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7%和3.49%,与上月基本持平。日平均利率高点与月平均利率的差距仅五、六十个基点,远低于近年来季末平均约200个基点的波动幅度,这充分说明市场利率比较稳定,波动幅度较小。另外,我们也要看到,受季节性、时点性等因素的影响,利率在季末、月末等时点适当上升是市场的正常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根据流动性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流动性操作的方向和力度。通过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督促商业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扩张的节奏和结构、改善资产错配问题,加强与媒体及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解释,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我们认为,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问:有媒体称,近期多家商业银行收紧房贷。请问,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否有调整?

    答: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从货币信贷政策角度,主要是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不断加大对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这个政策方向没有改变。前三季度,房地产信贷有以下特点:

    一是房地产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8.7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前三季度,累计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2492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17.2%。

    二是保障性住房开发性贷款继续快速增长。9月末,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6863亿元,同比增长31.3%,增速比住房开发贷款增速高16.8个百分点;余额占全部住房开发贷款的26.9%,比2009年末提高了22个百分点。

    三是主要支持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中,首次购房贷款占比达到76.5%,也就是说,超过了四分之三的个人住房贷款是首次购房贷款,客观上抑制了投资需求。

    刚才讲到,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较为充裕。从调查上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但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监测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变化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住房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问:7月20日,人民银行全面放开了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请问,今后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将有何考虑?

    答: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先后实现市场化。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20日,我们全面放开了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目前,只有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上限管理。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显著增强,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金资源。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下阶段,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培育各项基础条件,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强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问:年内,货币信贷调控取向如何?还将在哪些方面着力?

    答: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有所变化,发达经济体形势逐步有所好转,新兴经济体增长相对放缓。近几个月,我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态势,PMI等反映市场预期的先行指标稳定向上,工业增加值、用电量、企业利润等实体经济运行数据也继续走高,财政收入增速也逐步回升,这些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

    一是继续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适度增长。

    二是进一步改善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

    三是继续通过改革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就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答问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 盘活资金存量"再下一城"
· 央行代表团出席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增强政策针对性和协调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