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台办新闻发布会
 
台办发言人就两岸投保协议、两岸海上客运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15时38分   来源:台办网站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投保协议生效后,双方按照协议规定指定了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大陆方面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共有14家,包括贸促会调解中心以及福建、浙江、广东、湖南、陕西、厦门等6个下属调解中心,贸易仲裁委员会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及上海、西南、华南、江苏、山东、湖北等6个下属办事处。这些机构将为调解、解决投资者与投资所在地一方的投资补偿争端提供服务。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合作编纂的《子海珍本编》的第一辑即将要出版,这是两岸合作编纂“子海工程”的首批重大成果,实现了两岸古籍典藏共享的学界夙愿,是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实践。

    范丽青表示,“子海”是“子书渊海”的简称,“子海工程”就是将古籍中子部精华典籍加以整理,对传统子学进行研究,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大型文化建设系统工程。这部《子海珍本编》将分十辑出版,最终将收录5000种子部古籍。《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大陆卷的发行仪式将会于11月30日在山东大学举行,台湾卷发行仪式将于12月12日在台湾举行。

    针对记者关于台湾有人试图否定《开罗宣言》、坚持“台湾地位未定论”的问题,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开罗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国际文件。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明确宣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这成为日本投降,中国收复台湾、澎湖等失土的国际法依据。“台独”分子的任何否定都是徒劳的,是被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唾弃的。

    针对记者关于台湾方面有意进一步开放两岸海上客运的问题,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直航五年来,海上航运取得很大进展。两岸共开辟9条海上客运航线,2012年海上客运量完成166.4万人次。大陆出台了促进两岸邮轮运输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已完成23个邮轮航次,运送两岸旅客超过4万人次。

    范丽青表示,依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大陆方面支持增加两岸海上旅客运输航线,增加客轮运力,进一步提升两岸海上客运的舒适化、快速化、便捷化水平。将积极支持两岸客运滚装轮运输发展,构建两岸高效、便捷的海上运输通道,进一步加强海上直航客运安全管理,完善两岸海上客运服务体系。

    针对记者关于民进党可能提出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政治对话基础的问题,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与大陆交往的根本障碍是其仍坚持“台独”立场。从民进党举办的几场“华山会议”情况看,民进党还没能真正认清问题本质之所在,企图在不放弃“台独”立场和“一边一国”主张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民进党应认清现实,痛下决心,真正放弃不切实际的“台独”主张。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具体任务,必将对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产生重大影响,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范丽青指出,在两岸经济合作方面,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开放市场准入、科技创新扶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台湾投资者将进一步享受改革红利,在更好的环境中持续健康发展;在两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决定”中有关推进文化和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的内容,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将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以及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事业、就业创业、就学就医等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多的机遇和更加健全的保障。希望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大陆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同时共享大陆改革发展成果。

 
 
 相关链接
· 台办: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推动对台工作再创新局
· 评张悬演唱会事件 台办:两岸年轻一代应多接触交流
· 台办就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及两岸航空问题答记者问
· 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