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以色列释放数十名巴勒斯坦囚犯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9时19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12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近期俄罗斯伏尔加格勒接连发生恐怖袭击案件,一些媒体担忧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将与俄方加强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

    答: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与俄方在反恐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中方积极支持俄方举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相信俄方有能力做好安保工作,确保本届冬奥会圆满成功。

    问:据报道,31日,以色列释放了数十名巴勒斯坦囚犯,同时宣布将在约旦河西岸新建定居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近期,王毅外长访问了巴以两国,请介绍有关情况以及中方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发挥的作用。

    答:中方对以色列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表示欢迎,同时再次敦促以方停止修建定居点,与巴方相向而行,为和谈创造适宜的气氛。

    近期,王毅外长访问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此访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根据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提出的中方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重要主张,深入做巴以双方的劝和促谈工作,推动和谈持续发展。访问期间,王外长敦促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增强紧迫感,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采取建设性举措,争取和谈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王外长对双方强调,相互承认对方的存在权利是和谈的前提,相互照顾对方的关切是必不可少的要素,相互换位思考是推动和谈的积极途径。巴以双方均表示将坚持和平选择,并感谢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

    在巴以问题上,中方始终是和平的坚定倡导者、和谈的积极推动者、和解的真诚促进者。今年以来,中方接待巴以领导人同期访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在华举办联合国支持巴以和平会议、支持巴勒斯坦能力建设,此次王外长对巴以两国的访问,是中方上述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地区国家共同的朋友,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在巴以问题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为早日实现该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问:据报道,近日,柬埔寨反对党救国党连日举行游行示威,还发动工人举行罢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当前中柬关系有何评价?

    答:作为柬埔寨的友好邻邦,中方坚定支持柬政府为维护国内稳定、实现经济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我们希望柬有关各方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坚持通过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分歧,维护柬埔寨来之不易的稳定和安宁。

    当前中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今年多次接触,就深化中柬友好达成重要共识。应国务委员杨洁篪邀请,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将于明天来京,同杨洁篪国务委员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成立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是中柬两国领导人今年4月达成的共识,旨在统筹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协调处理合作中的重大事务。相信此次会议将为新形势下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问:当前,中韩两国都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达了强烈不满并采取了反制措施,双方是否就此进行过磋商和交流?

    答:中韩是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就彼此共同关心的问题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商。中韩在涉日历史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经历,双方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倒行逆施都十分愤慨。双方都主张日方必须正视历史,深刻反省历史,只有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才能同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我们也注意到朴槿惠总统昨天表示,一个国家如果反复做出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价值和标准、违背人类良知的行动,不管经济如何强大,都绝不会被视为“一流国家”。我们愿与韩方保持沟通,共同维护历史正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问: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天,你能否展望一下2014年的中国外交?

    答:前不久,王毅外长接受《人民日报》采访,对今年的中国外交进行了回顾并对2014年的中国外交进行了展望。王毅外长表示,2013年是中国外交工作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开辟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出访足迹遍及亚非拉及欧洲、北美各大洲,同300多位外国政要会见接触,接待6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我国同各国签署近800项合作协议。归纳起来主要有六大成果:第一,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中俄关系成为当前我国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二,开启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期。两国元首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向世界传递了中美选择不冲突、不对抗,共同致力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正在不断得到充实和拓展。第三,开创周边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新局面。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5至10年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明确要在与周边各国交往中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为周边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第四,全面增进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第五,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第六,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更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

    展望2014年,中国的外交工作将有五个重点方向。一是深入构建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大国关系框架。二是全力打造稳定友好繁荣的周边战略依托。三是继续提升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水平。四是积极推进经济外交,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服好务。五是精心办好主场外交,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问:据报道,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日前在肯尼亚召开特别峰会,讨论南苏丹局势并发表公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下一步在推动南苏丹局势恢复稳定方面,中方将发挥什么作用?

    答:中方赞赏并支持伊加特对南苏丹局势所作的斡旋努力,呼吁南冲突双方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响应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自南苏丹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劝和促谈,包括做南各方工作,向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在伊加特峰会期间与各方进行接触,并将在南苏丹及地区继续做工作。下阶段,中方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南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问: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中方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未来?

    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我们愿与日本国内有良知、爱和平、重友好的人士一道,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和中日关系大局。同时对于任何挑衅行为,我们必将予以坚决应对。

    华春莹最后宣布:明天是元旦,根据惯例,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休会一天,1月2日(周四)恢复。祝记者朋友们新年快乐!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
· 外交部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 外交部部长王毅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通电话
· 外交部:安倍关闭了中日对话大门
· 外交部发言人就新疆发生一起暴力袭击事件等答问
·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慎重前往也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