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2012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8日 19时31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 夏俊]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欢迎各位前来参加国土资源部举办的新疆地区油气资源评价暨2012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新闻发布会。石油、天然气是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开展油气资源调查评价,及时掌握我国油气资源潜力,科学判断我国油气资源增长趋势,提高国内清洁能源的供给能力,对保障我国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高石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比重,对改善我国空气质量、治理雾霾天气也具有积极作用,2012年,国土资源部部署了新疆地区油气资源动态评价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良,油气资源评价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光明,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还有相关的几位专家。

    首先,请彭齐鸣司长通报新疆地区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暨2012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的主要内容。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 彭齐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新疆地区油气资源评价暨2012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为及时准确掌握我国油气资源潜力变化情况,2003-2007年,国土资源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成果上报国务院,并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宣传。2008年以来,又分年度对油气资源量变化较大的渤海湾、鄂尔多斯、四川等盆地和东北地区进行评价,结果及时上报国务院,并向社会公开。2012年以来重点选择新疆地区进行油气资源评价,并以此为基础对全国油气资源潜力进行了综合研判。

   对新疆地区油气资源潜力的主要认识是:新疆地区油气资源潜力大,2030年前有望建成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一是石油地质资源量增长51%。新疆地区石油地质资源量228亿吨,占全国的22%,比2007年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增加77亿吨,增长51%。其中:塔里木盆地石油地质资源量121亿吨,增加40亿吨;准噶尔盆地石油地质资源量87亿吨,增加34亿吨。二是天然气地质资源量增长77%。新疆地区天然气地质资源量1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28%,比2007年的评价结果增加7.6万亿立方米,增长77%。增长主要来自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14.8万亿立方米,增加5.9万亿立方米。三是新疆地区非常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全区煤层气地质资源量9万亿立方米,油页岩油地质资源量61亿吨。初步评价准噶尔吉木萨尔等地致密油地质资源量75亿吨。

    新疆地区油气资源量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勘探开发投入的增加、油气地质认识的深化和勘探开发技术水平的提高。一是塔里木盆地台盆区碳酸盐岩油气规律的认识和勘探技术的进步,探明了以塔河和哈拉哈塘油田为代表的一批大型油田;二是塔里木库车前陆冲断带勘探横向拓展和深层推进获得成功,使天然气勘探连续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三是以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地区为代表的致密油藏形成与富集规律研究取得突破,为致密油的规模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新疆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喜人。2000年到2012年的年均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2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200亿立方米,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石油产量由1800万吨上升到2700万吨,增长了50%,天然气产量由35亿立方米上升到250亿立方米,增长了6倍。预计2030年之前,新疆地区每年可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5亿吨,累计新增探明储量45亿吨;石油产量呈稳步上升态势,2015年可达到3000万吨,2020年3500万吨,2030年4000万吨,约占全国的17%。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年均探明1600亿立方米,累计探明近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预计2015年达到350亿立方米、2020年超过500亿立方米、2030年接近7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23%。按照现在的资源条件,新疆有望在2030年前建成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如果措施得当,考虑致密油、油页岩开发形成的产量,油气产量还有增长空间。

    同期开展的渤海湾盆地胜利探区评价结果表明,胜利探区石油地质资源量104亿吨,较2007年的83亿吨增长了25%。

    在新疆地区油气资源重点评价的基础上,对全国油气资源潜力的主要认识是:全国油气资源潜力可观,2030年油气产量有望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首先从资源量来看,全国石油地质资源量突破千亿吨,达到1037亿吨,与2007年评价结果相比,增加了36%;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结果相比,增加了77%。通过系统评价,总结出我国油气资源4个特点:一是从层位上看,80%的石油和65%天然气分布于新生界、中生界地层,古生界地层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从深度上看,四分之一的石油资源和五分之三的天然气资源埋深超过3500米;三是从地表条件上看,戈壁、黄土塬、沙漠等恶劣地表条件比例较大;四是从品位上看,中低渗、特低渗比重增加;开发成本增大,开发周期变长。其次,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预计到2030年,我国油气产量可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油气当量接近7亿吨。2012年我国石油产量2.07亿吨,天然气产量1072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近3亿吨。预计2030年之前,石油储量产量稳定增长,累计可探明地质储量220亿吨,年产量保持在2亿吨以上,峰值可达2.5亿吨;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累计可探明地质储量12万亿立方米,产量年均增长1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3000亿立方米。如果非常规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1500亿立方米,到2030年,全国常规、非常规油气当量将接近7亿吨,年均增长4.6%,高于1998年到2013年3.7%的增长速度。

    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揭示了这样几个变化:一是西部地区油气资源接替能力显著增强。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等盆地贡献突出,2030年油气产量预计可超过4亿吨油当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12年的45%增长到2030年的60%,形成西部接替东部的格局。二是天然气快速发展。随着我国天然气潜力的增加、管网建设的加快、价格关系的理顺,天然气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25年左右天然气产量与石油形成“二分天下”格局,这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治理城市雾霾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非常规油气比重逐步加大。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随着开发技术的突破,预计到2030年占油气总产量的1/3。在剩余的常规油气资源中,深层、深水、低渗等低品位资源约占2/3,难度与成本逐渐加大,对税费政策和科技攻关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上述变化,有4个方面的政策值得关注:一是天然气资源价格的理顺;二是东部老油田高含水石油开发政策;三是低渗、特低渗油气开发政策;四是陆地深层油气和海域深水油气开发政策。这些政策还望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这里,顺便给大家通报一下2013年油气勘探开发形势。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石油、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超额完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一阶段油气产量目标。全年石油产量2.1亿吨,净增370万吨,同比增长1.8%,连续4年保持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1209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产量1177亿立方米,净增105亿方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连续3年保持1000亿立方米以上;煤层气和页岩气分别超过30亿立方米和2亿立方米。全国油气当量3.2亿吨,净增1457万吨,同比增长4.6%。其中,四川盆地中部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进展,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200亿立方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单体气藏,16口探井中有10口日产超过百万立方米。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取得新的突破。中石油在长宁-威远地区、富顺-永川地区、中石化在涪陵地区页岩气新建产能6亿立方米,年产气超过2亿立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搞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工作。对已经开展过动态评价的盆地或地区的资源量数据进行更新,对尚未评价的盆地或地区进行评价,及时向国务院报送系统的全国油气资源潜力评价成果,为国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供依据。二是加强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油、页岩油、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参数、标准等研究。我们期待着下次再见。感谢大家的关心支持!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 夏俊] 谢谢彭司长的介绍,这次调查成果很丰硕,希望各位宣传好。下面请记者们提问。 

    [会议现场] 记者提问,与会嘉宾回答问题。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 夏俊] 今天发布会开到这里,大家有什么具体问题再跟我们新闻处联系。借此机会祝各位新年快乐、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我国油气资源西部接替东部格局正加快形成
· 国土资源部发布最新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
· 国务院安委会紧急通知开展油气输送管线安全排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