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中方参加联合国在马里维和行动情况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7日 18时11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1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6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改善北南关系是朝基本立场,朝方提议自30日起双方全面停止相互诽谤、中伤及所有军事敌对行为,朝方将为落实提议先采取实际行动。为防止朝鲜半岛出现核灾难,建议北南双方相互采取实质性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朝韩作为同一民族,改善相互关系、实现和解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期待半岛北南双方相互释放善意,为改善关系采取实质性举措,不断推动地区局势走向缓和。

    问:据报道,16日,马里首都外交消息人士称,中国官兵已抵达马里,将加入联合国马里特派团加奥维和任务区。请介绍中方参加联合国在马里维和行动有关情况及所发挥的作用。

    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并应联合国和当事国请求,中国向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派出由395名维和人员组成的维和部队,包括170人的警卫分队、155人的工兵分队和70人的医疗分队。目前,上述维和人员已全部部署到位。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维和行动是联合国通过和平手段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重要手段。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中国派兵参加联合国在马里的维和行动,既是对联合国的支持,也是对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贡献。

    问: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7日修订现行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科书中关于近现代史的记载要尊重政府立场。报道称此次修订的背景是自民党认为现行教科书关于“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记载有失偏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日本国内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日本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要以什么样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是否尊重历史事实,反省侵略罪行。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历史不容翻案,事实不容否认。我们敦促日方尊重中国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链接
· 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谈新形势下的中国对非外交
· 外交部:中俄印阿富汗问题磋商在北京举行
·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会见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艾德和
· 外交部就中俄印三国代表举行阿富汗问题磋商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