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中非选举产生新任过渡期国家元首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9时17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1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和德国联邦政府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1月25日至28日访问比利时、赴欧盟与阿什顿高级代表共同主持第四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访问德国。

    当前,中国与比利时、欧盟和德国的关系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杨洁篪国务委员访问欧洲期间,将会见比利时、德国和欧盟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中国与欧盟及有关国家关系发展,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问:据报道,日前中非过渡委员会选举卡特琳娜·桑巴—庞扎为新任过渡期国家元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非选举产生新的过渡国家元首为中非局势改善提供了重要契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中非有关各方在新一届过渡当局领导下,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采取切实措施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尽快改善国内安全和人道主义形势,为政治过渡和国家重建创造良好环境。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中非早日实现和平、安全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据报道,日本自民党日前召开的全会通过了2014年行动方针,称将继续推动修宪,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并删除了坚持“不战誓言”的表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走什么发展道路是事关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要求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承认错误,改弦更张。

    问: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确认,伊朗当天已开始履行日内瓦第一阶段协议。美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宣布一系列放松对伊制裁的举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伊核问题前景有何期待?

    答:1月20日,六国与伊朗达成的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开始实施。中方对各方展现出的积极、务实态度表示赞赏。下一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谈判即将展开。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分歧,争取早日达成协议,从而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

    问:关于伊朗是否应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美方称伊只有在履行条件后方可出席,俄方认为伊应无条件与会。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标志着对话谈判的开始,它应当是一个持续的进程。叙利亚双方只要谈起来就是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一个重要开端。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从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展现政治意愿,相向而行,借鉴国际和地区有益经验,寻求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叙利亚各方利益的解决办法。只要叙利亚双方能够坐下来谈,相信总会取得成果。中国重视并支持地区国家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问:据报道,东盟外长会日前发表新闻稿,提及近期南海事态,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重申东盟南海问题六点原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中方坚持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一直致力于同有关国家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倡导“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当前的关键是,各方应切实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多做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事。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王毅提出解决叙利亚问题五点主张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答问
· 外交部部长王毅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五点主张
· 牛盾会见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副部长米亚季耶夫一行
· 外交部发布中蒙友好交流年纪念活动方案(全文)
· 外交部再次提醒在俄中国公民遵守当地居留规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