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就乌克兰总统接受全体内阁辞职决定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20时26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28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接受总理阿扎罗夫及全体内阁辞职决定,乌议会投票决定废止反示威法。但反对派称已赢得胜利一步,将继续抗议活动,不仅要求政府下台,还要改变“游戏规则”。中方对乌当前局势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直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发展。作为战略伙伴,中方尊重乌人民作出的选择,支持乌政府和人民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所作的努力。希望乌有关各方能够从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出发,通过对话协商消弭分歧,尽快恢复局势稳定和社会秩序,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曾警告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和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关系陷入目前这样的紧张局面,原因是非常清楚的,完全是由于日本在领土争议问题上蓄意挑衅、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造成的。特别是安倍不顾国际社会坚决反对,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国际公理和人类良知的蓄意践踏,是对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肆意挑衅,其恶劣影响已经超出了中日关系以及韩日双边关系的范畴,遭到了国际社会普遍强烈的反对。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发出正义之声,共同敦促日本领导人深刻反省侵略历史,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为与邻国改善关系作出实在的努力,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问:据韩联社报道,为应对日方频频在历史问题上发起挑衅,韩国政府决定推进日本侵略历史国际共同研究。报道称,中韩都曾受日侵略,在历史问题上立场相同,在国际共同研究中很可能自然携起手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在参拜靖国神社、强征慰安妇、修订教科书等系列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企图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遭到了中韩等国的坚决反对,国际社会也对此作出了普遍强烈反应。

    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中韩在涉日历史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经历。我们都主张日方必须正视历史,深刻反省历史,承认错误,改弦易辙,以实际行动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我们支持韩方决定就日本侵略历史开展国际共同研究,愿与包括韩国在内亚洲所有受害国保持沟通,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维护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9日上午出席参院全体会议时再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安倍还就日本与中韩的关系表示,正因为存在问题,才应不附带前提条件地坦率交谈,呼吁尽早举行首脑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不仅关系到日本未来的走向,也是事关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

    关于中日领导人对话问题,我们已多次明确表明了立场。日方不能一方面拒不承认错误,还到处说中国的坏话,到处煽风点火,企图抹黑中国,另一方面又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空喊对话口号。我们再次奉劝日本领导人,不要再企图玩花招,蒙混过关,而是要老老实实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创造条件。

    问:近日美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访华,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朝鲜表示北南双方应尽快改善关系,是否意味着六方会谈重启将重现曙光?

    答:近日,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访华,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会见,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会谈。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和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阐述了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强调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同时也要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在当前情况下,有关各方都应谨言慎行,共同努力,避免半岛目前相对缓和的局势再次出现逆转。要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为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将朝核问题重新纳入到一个可持续、不可逆、逐步建立信任的进程,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有关各方都应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同为推动尽快重启六方会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对菲律宾采取取消免签证的制裁措施。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8.23”香港人质事件牵动着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妥善解决事件善后事宜的努力。我们敦促菲方正视受害者及家属的关切,切实拿出诚意,尽早解决有关问题。  

 
 
 相关链接
· 杨洁篪会见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
· 外交部发言人就叙利亚化武第二批转运启动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也门举行全国对话会议闭幕式等答问
· 外交部提醒春节期间出境中国公民安全文明旅行
·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世经论坛2014年年会上演讲全文
· 外交部发言人就安倍在达沃斯论坛中言论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