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0014349/1994-00050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货币(含外汇)
发布机构: 国务院办公厅 发文日期: 1994年09月29日
名  称: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分析及宏观调控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  号: 国办发〔1994〕91号 主 题 词: 金融 外汇 收支 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加强

国际收支监测、分析及宏观调控工作意见的通知

 

国办发〔19949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家计委《关于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分析及宏观调控工作的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具体工作由国家计委负责组织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关于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分析

及宏观调控工作的意见

 

(国家计委  一九九四年八月九日)

 

   今年实行的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以行政手段为主调控国际收支的办法,实行以经济、法律手段为主的间接管理。因此,必须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收支运行中各种因素的变化情况。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国际收支监测、分析和宏观调控工作还比较薄弱,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国际收支平衡与国内供求平衡相互关系的规律性认识不够;二是统计和信息渠道变动较大,缺项较多;三是缺乏地方综合性外经贸和外汇运行情况的定期分析;四是信息汇总、反馈时效性差。这些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势必影响国际收支宏观分析、监测的及时性和全面性。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的通知》(国发〔199389)的要求,为完善我国国际收支的宏观调控体系,我们建议近期要抓好信息支撑和分析建议两大系统的建设:信息支撑系统可分解为三个主要方面:一是物资、人员的通关信息,主要通过海关、边防的分类统计提供;二是资金流入流出的信息,主要通过银行、外汇管理系统的分类统计提供;三是其他有关信息,如换汇成本、出口成交、进口订货、外资签约情况,外商投资、海外投资、旅游消费情况以及非贸易交往承诺等,则主要通过外经贸、财政、统计等行政管理部门的统计、财务报表、抽样调查及信息交流提供。分析建议系统包括三个层次:省级综合分析、建议制度;主管部门行业分析、建议制度;全国综合的宏观分析、建议制度。为推动两大系统的建设,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信息支撑系统的工作,主要依靠国务院各职能部门,由国家计委负责组织、协调。建议由国家计委牵头,财政部、外经贸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主要专业银行参加,成立工作小组。其主要任务是:

   ()清理现有的国际收支统计与信息系统,在尽可能利用现有统计制度和信息渠道的基础上,根据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后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兼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调整国际收支平衡表科目、口径的要求,研究提出改进、完善我国国际收支统计体系和信息渠道的具体方案。

   ()按照方案确定的工作分工和要求,督促有关方面建立健全统计和信息渠道,建立并组织实施规范化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协调、帮助解决实施中的有关问题。

   二、关于建立分析、建议系统的工作,建议由国家计委负责,主要从两方面进行研究。一是国内政策、经济运行对国际收支发展趋势的影响;二是国际收支本身运行态势、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需要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在完善信息支撑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必要的分析、研究工作制度。

   ()建立国际收支平衡预测报告制度。目前,先建立国际收支监测和态势分析的季度例会制度,即每季度结束后,由国家计委负责召集有关部门和结售汇业务量比较大的银行,就上季度全国国际收支形势、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季度例会的基础上,结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监测、预测、定期分析报告,对每季度全国的国际收支运行情况提出书面分析、预测以及完善宏观调控措施的建议。如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集会议。在此基础上,建立年度国际收支平衡预测报告制度。

   ()建立省级和行业主管部门监测、预测、定期分析报告制度。省级监测、预测、定期分析报告制度,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计委牵头,会同本地区有关部门和银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季度对与本地区国际收支相关的经济运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趋势预测和工作建议。一些涉外经济工作较多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建立这项制度。开展这项工作,一方面可及时发现问题,为本地区、本部门适时改进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也可为国家对国际收支的定期监测、预测、宏观调控和政策研究提供信息支撑。为此,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建议联通“金关”工程处理中心和国家信息中心,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程处理中心与信息中心也要联通,并在“金关”工程数据库程序的设计中考虑国际收支宏观分析和地区分析的需要,进一步加快全国国际收支态势分析及预测所需数据的传输。

   三、关于加强国际收支理论的研究工作。有关综合经济部门和研究机构,应结合我国的实际,加强对国际收支运行内在规律性以及国民经济运行中内部平衡与外部平衡相互关系规律性的研究,为国际收支分析、预测、政策制订和宏观调控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同时,加强对从事国际收支工作人员的培训,以确保国际收支分析、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并逐步完善我国的国际收支宏观调控体系,是一个长期的、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和各地方的共同努力,通过上述工作的制度化和科学化,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政策建议,为加强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