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0014349/1987-00027 主题分类: 国防\国防建设
发布机构: 国务院办公厅 发文日期: 1987年10月17日
名  称: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海军关于解决部分港湾管理问题情况报告的通知
文  号: 国办发〔1987〕70号 主 题 词: 港口 管理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

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海军关于解决部分

港湾管理问题情况报告的通知

 

国办发〔198770

 

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上海、天津、广西、广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军区、海军:

  海军北海舰队和山东省公安厅针对山东省部分港湾秩序混乱,航道严重堵塞等状况,本着既有利于战备,又保护群众利益的原则,较好地处理了部分港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现将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海军《关于解决部分港湾管理问题的情况报告》转发给你们,望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和解决好港湾管理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七日

 

 

关于解决部分港湾管理问题的情况报告

 

国务院、中央军委:

  为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本着既有利于战备,又保护群众利益的原则,海军北海舰队和山东省公安厅组织了联合工作组,于一九八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二日,深入烟台市的芝罘区、威海市、荣城县和石岛、城厢、马道、孙家疃四乡、镇,现场调查解决港湾管理和航道堵塞等问题。在当地党、政、军、公安边防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提出了较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制定了措施,初步解决了部分港湾、航道管理中的一些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几点具体做法报告如下:

一、 以军警民联防为基础,建立了港湾管理领导小组

针对当前港湾管理机构不统一,法规不健全,港湾秩序较混乱,航道堵塞严重,沿岸水域开发利用没有统一规划的状况,建立了以军警民联防为基础的港湾管理领导小组。由所在县、镇领导任组长,有关水产、渔监、渔政、部队、公安边防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统一协调和处理港湾管理问题。在港湾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军地分工负责,对口管理。属地方群众的问题由地方政府和公安边防部门来管,部队的问题由部队领导来抓。这样管理渠道畅通,较好地消除了军地之间的矛盾。

二、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妥善解决好军地矛盾

联合工作组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港湾航道堵塞严重。如某导弹艇大队自一九七三年以来,因布设的渔网、养殖的海带堵塞了航道,仅损坏推进器一项,就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近十万元;舰艇洞库口部长年有渔船停靠,严重影响了舰艇执行战备训练任务。针对这些问题,军地双方通过协商,互谅互让,本着既要保证部队战备需要,又要照顾群众利益的精神,重新划定了航道,增设了助航标志。限期清除航道内的渔网、海带;双方商定,口部附近不准停靠非军用船只,部队驻地渔村的渔船可在洞库口以外的适当位置临时停靠,并严格进出港手续。这样既解决了洞口堵塞问题,又暂时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使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三、以地方为主,建立巡逻检查制度

在执行港湾管理规定的初期,由公安边防部门和水产、渔监、渔政船只组织现场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船只进行纠察,拔除航道上的渔网,清除海带,保证航道的畅通,维护港湾秩序。在今后的港湾管理中,根据需要由部队派出舰艇或由地方派出渔政船、边防艇,进行经常性的巡逻检查,保证有关规定的执行。

四、以法治港,严格港湾管理

各港湾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的本港管理规定,由有关的县、市、区政府或公安机关发布通告,乡()、村 ()执行,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对违反者,进行批评教育,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或无理取闹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制裁,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

以上报告当否,请批示。

 

                       山东省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一九八七年六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