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0014349/1985-00010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国务院 发文日期: 1985年06月15日
名  称: 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轻工业部关于加强电冰箱行业管理、控制盲目引进的报告的通知
文  号: 国发〔1985〕77号 主 题 词: 管理 通知

 

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国家经委、

轻工业部关于加强电冰箱行业管理、

控制盲目引进的报告的通知

 

国发〔1985〕7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有关部门:

国务院原则同意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轻工业部《关于加强电冰箱行业管理、控制盲目引进的报告》,现转发给你们。这个报告针对目前电冰箱盲目引进与布点过多的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政策、调整整顿方案和采取的措施是可行的,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认真贯彻执行。轻工业部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冰箱的行业管理,做好规划、协调、服务和宏观指导工作,促进电冰箱工业的健康发展。

 

国  务  院        

一九八五年六月十五日    

 


关于加强电冰箱行业管理、

控制盲目引进的报告

 

国务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电冰箱生产发展很快。一九八四年全国产量达到五十三万七千台,比一九八〇年增加近十倍,但仍然供不应求。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发展电冰箱生产的积极性很高,这是好的。但是,在大好形势下,也出现布点过多,尤其是盲目引进的新问题。据一九八四年底统计,全国生产和试制电冰箱的厂、点已达一百一十六个;已对外签订合同和正在对外洽谈的项目有五十六项,引进规模为一千三百五十万台(均以双班年产量计算),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测的一九九〇年七百五十万台的需求量。这些项目共需外汇二亿美元,人民币七亿元,而且引进的多是装配生产线,建成后要进口零部件装配,每年将要花费七、八千万美元的外汇。这种局面如不及时采取紧急措施扭转,将会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政治影响。国家计委、国家经委针对电冰箱行业出现的新情况,于今年一月三十日发出了《关于采取紧急措施严格控制盲目引进电冰箱生产线的通知》,三月中旬又委托轻工业部召开了有关地区计委、经委及轻工厅、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代表参加的电冰箱专业会议。会议通过学习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分析了形势,加深了对控制盲目引进,加强行业管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并根据市场调查和预测,提出了全国电冰箱“七五”计划初步方案,同时拟定了《家用电冰箱行业整顿方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现有电冰箱生产厂、点和准备引进项目的调整意见,以及采取的政策和措施。

一、严格控制电冰箱厂、点的建设。

(一)调整现有的电冰箱厂、点。初步确定,将现有的一百一十六个厂、点减少到四十一个,引进规模从一千三百五十万台减少到八百二十二万台。这样基本上符合市场预测的一九九〇年七百五十万台的社会需求量和“七五”生产计划七百至八百万台的要求。调整后的四十一个预选点,分布在二十个省、市,其中轻工系统二十个、军工系统六个(航天工业部三个、兵器工业部二个、航空工业部一个)、机械系统六个、电子系统三个、医药系统二个、船舶系统一个、其他方面三个(详见附表)。

(二)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出发,坚决按这个方案付之实施。凡是“榜上无名”的,就要调下来,而且在近一两年内决不允许再上新点。今后根据市场的变化,确实需要增加新的厂、点的,应征得轻工业部同意,报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批准。

(三)对初步拟定的电冰箱生产企业,下一步由轻工业部会同有关部门作进一步的整顿,组织验收认定。产品经鉴定合格的,再从中择优正式定点,并逐步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

二、认真把好电冰箱生产线的“引进关”。

鉴于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引进电冰箱生产线的积极性很高,而外汇的渠道又比较多,因此,需要有一个部门进行统筹协调。为了加强管理,建议将电冰箱引进项目的批准权限相对集中。具体意见是:

(一)凡属电冰箱的引进项目,统一由轻工业部负责组织协调,其中限额(五百万美元)以上项目,由国家计委审批(技术改造项目由国家计委会同国家经委共同审批);限额以下项目,由轻工业部分别会同企业的主管部门或地方审批;属于中外合资项目,由经贸部会同轻工业部审批。

(二)经过审查批准的引进项目,由经贸部和轻工业部统一组织对外开展工作。轻工业部要主动协同经贸部加强对电冰箱引进项目的组织工作和技术咨询工作,制止多头对外,避免几家同时找一个外商询价报价,自相抬价,使外商钻空子,避免由于信息不灵,引进落后的技术和设备。没有批准的电冰箱引进项目,一律停止同外商接触和向外商询价,也不得通过其它任何方式再引进。

(三)所有电冰箱项目合同签订以后,凡限额以上的合同,报经贸部审批;限额以下的合同,报轻工业部审批;未经批准的合同一律无效。

(四)对引进电冰箱生产设备并经过上述批准程序的项目,由经贸部发给进口许可证,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发给进口许可证。没有进口许可证的,包括经济特区和广东、福建两省以及沿海开放地市在内,海关一律不准进口,也不给减、免关税和进口环节的产品税或增值税。

(五)未经国家批准的电冰箱引进项目,银行一律不予人民币贷款和外汇贷款。

三、发展专业化协作,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

(一)要以优质名牌产品或以中心城市为龙头,打破部门、地区界线,积极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以便更好地发展优质名牌产品和提高经济效益。目前拟先从京、津、沪、穗四大城市抓起,制订相应的政策,逐步积累经验,带动其它地区的联合。

(二)要认真组织好压缩机、蒸发器、温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的专业化生产,力争在“七五”期间实现国产化,改变目前大量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七五”期间要重点武装几个压缩机厂。对电冰箱关键零部件的定点和引进项目,由轻工业部会同企业的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和安排,关键零部件由轻工业部按计划分配。

(三)要严格控制零部件的进口,凡进口电冰箱散装件(一般不进口SKD组装),需经轻工业部审查,报国家经委批准后,由经贸部发给进口许可证。

四、采取积极有效的经济措施,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

(一)在税收上,除了做好上述进口关税的控制外,所有的电冰箱生产企业都必须照章纳税,任何部门和地方一律不准随意减免。

(二)实行优质优价政策,具体办法由轻工业部会同国家物价局拟定。

(三)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在当前市场紧缺的情况下,更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认真搞好产品售后的维修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产品信誉,保护消费者利益。

五、加强行业管理工作。

家用电冰箱由轻工业部归口管理。归口部门的职责和行业管理的任务,可参照国务院批转的《关于促进联合,扩大名牌自行车生产实施方案的报告》,结合电冰箱的具体情况实行。当前要着重做好对电冰箱的规划、协调、服务工作,加强市场的调查、预测和宏观指导。为了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拟先成立全国电冰箱行业协会,作为归口管理部门的参谋和助手。具体办法,由轻工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商定。

另外,对洗衣机的引进项目也要适当控制。近年来洗衣机重复引进已开始出现,值得引起重视。据统计,目前已经引进和正在引进的项目有四十八项,生产规模一千一百万台,已接近一九九〇年初步计划一千二百万台的规模。为了防止和避免出现大的盲目性,需要及早从严控制对洗衣机的引进,凡是引进洗衣机生产线(引进少量单机和模具除外)的项目,应参照上述对电冰箱的批准权限和所采取的措施办理。

以上报告,如无不当,请批转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贯彻执行。

 

附表:“七五”计划电冰箱控制规模

 

国家计委        

国家经委        

轻工业部       

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