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强会见日本外相林芳正

2023-04-02 20: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外相林芳正。

李强表示,中国和日本是搬不走的近邻,同为亚洲重要国家,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要重温和恪守条约精神,着眼大局和长远,坚定致力于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希望日本同中国相向而行,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加强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排除风险干扰,不断扩大双边关系积极面,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4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外相林芳正。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李强指出,历史、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事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应该以诚相待、以信相交、妥善处之。中日作为重要经贸伙伴,在实现各自发展方面相互促进、彼此成就,利益深度融合。双方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欢迎日本继续深化对华合作,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续写中日互利合作新篇章。亚洲是中日两国安身立命的共同家园。希望两国一道维护自由贸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共同减少不确定性、增添稳定性,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林芳正表示,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迎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两国关系正处于关键节点。日中在广泛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日方致力于推进对华合作,不会采取“去中国化”的做法。日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以缔约45周年为契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不断开展对话沟通,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秦刚参加会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沙鹏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