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运工程全面加快建设

2023-04-10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2个月,全国在建重点水运项目投资完成率同比增长29.7%
水运工程全面加快建设

广西钦州,平陆运河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数道高大的边坡已初具模样。“目前,平陆运河项目马道枢纽一期工程分水岭段开挖防护已完成,企石、青年枢纽导流明渠已实现通水。”平陆运河集团总经理莫菲城介绍,今年计划完成工程形象投资约180亿元,实现土石方开挖量超1亿立方米。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是我国水运重大工程项目快速推进的生动缩影。

扩大交通投资是促投资、稳增长的有力抓手,也是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日来,各地水运工程全面加快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扩投资、稳增长,重点水运工程顺利推进

春意渐浓,惠风和畅。大江南北,水运工程施工正酣——

渤海之滨,天津港码头作业忙。海天一线,塔吊纵横,从天津港七彩廊桥远眺,12台远控岸桥、42台自动化场桥、多辆智慧型引导运输车在C段码头有序运行。据了解,天津市港航管理局正全力推动在建水运重点项目提速增效,全力确保天津海洋装备制造项目码头二期工程、天津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提升工程等一批新建项目尽早开工。

江淮大地,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建设忙。加快7座船闸、4个航道等项目的收尾工作,涵闸、跨渠桥梁、管护道路等配套工程同步推进……今年以来,安徽省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完成投资2.8亿元,超计划47.37%,在去年主体工程试通航的基础上,正开足马力向今年10月份实现全面通航迈进。

潮涌珠江,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加快实施。作为广州港首个自动化码头,该码头集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于一体,生产效率远超传统码头。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紧张调试。前2个月,广东全省完成水运投资22.2亿元,同比增长23%。

争分夺秒,一张张“施工图”正化作“实景图”。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全国在建重点水运项目约513个,累计完成投资2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完成率增长29.7%。一系列水运工程的顺利推进,为推动扩内需、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稳就业、促增收,以工代赈提升群众专业技能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落地见效快、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扩大交通投资,不仅有助于促发展稳增长,更有利于惠民生稳就业。

2022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部署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工作,进一步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以水运重大工程项目为载体,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广以工代赈。

强化对接、广泛吸纳,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项目开工之初,平陆运河集团提前规划,明确用工岗位和数量,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等,引导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以来,累计发放劳务报酬1244万元,有效带动沿线群众增收。2023年,项目计划吸纳以工代赈人员不少于1500人。

就地用工、促进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蓄势。

为妥善解决移民征迁人员实际困难,引江济淮工程建设过程中鼓励施工单位就地招用农民工。引江济淮平均每天用工1.5万名,按30%比例计算,每天使用当地农民工达4500名。自2017年底开工以来,累计增加农民工收入超过16.2亿元,有效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针对水运建设项目专业性较强的特点,交通运输部已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推行“力工”变“技工”,强化技能培训,为重点项目提前培养熟练劳动力;推进“短期工”变“长期工”,针对项目建成后运行管护的用工需求,对参与工程建设劳动力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并优先吸纳就业;通过采取“培训+上岗”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参与建设的群众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切实帮助务工群众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稳在建、扩新建,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从开局看全年,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的重要抓手,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再创佳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保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于稳在建、扩新建、增储备,推动水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补短板、强链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加快“四横四纵两网”高等级航道建设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等战略性、标志性重大工程建设,通过督促更多的水运基础设施建成运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稳投入、建机制,强化政策支撑保障。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有序扩大新建规模。一方面,推动加大地方财政预算、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等对交通运输投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交通建设的信贷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积极研究探索内河水运融资渠道,拓宽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发展渠道。

抓规划、强储备,打好建设扎实基础。据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同时,围绕交通运输中长期规划、各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并强化前期工作的跟踪督导,制定可操作、可跟踪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起跑即冲刺,开局看信心。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基础设施投资提速……这个春天,水运重大工程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奏响发展的交响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世界一流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必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记者 韩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