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本周民生大事来了!都是你关注的

2023-05-07 15: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国务院总理李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详细阅读>>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等

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国务院总理李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详细阅读>>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等

教育部印发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包括2023年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目录。《通知》要求,中小学教材选用使用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执行。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和学生需求购买配套数字音像材料。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用互联网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免费教科书采购仍按照教材〔2017〕1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详细阅读>>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

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2023年小麦、早籼稻、油菜籽等夏季粮油收购工作。《通知》要求,要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时申请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要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

详细阅读>>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事关校外培训“平安消费”,教育部、中消协开展专项行动

近日,教育部、中国消费者协会印发《关于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将于2023年5—6月,在全国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通知》明确提出六项重点任务:一是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二是强化校外培训预收费资金监管,全面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守护学生及家长缴费安全;三是加快化解校外培训消费纠纷,有效解决学生及家长合理退费诉求;四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排查,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五是加强消费教育指导,整体提升学生及家长消费保护意识;六是坚决查处各类违规培训行为,有效防治无资格资质、无质量保证、无安全保障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

详细阅读>>

事关校外培训“平安消费”,教育部、中消协开展专项行动

《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管理办法》发布

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管理办法》。《办法》明确地方可以通过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资产折股量化等方式,支持和引导个人以及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承担相关任务或筹资投劳参与相关项目建设,具体方式由省级财政部门商农业农村部门按程序研究确定。

详细阅读>>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管理办法

文旅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通过统筹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沿线地区文化和旅游资源,选取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节点,以“文化场景化、场景主题化、主题线路化”为思路,串点成线,连线成廊,设计了10条长江主题旅游线路。同时,为加强主题线路市场化转化,满足游客实际出游需要,在主题线路框架下,精心设计了38条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形成了《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书中涵盖行程规划、路况介绍、沿途特色景区、游玩锦囊等旅游信息,吸引旅游爱好者探索和发现长江文化和自然之美,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

详细阅读>>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