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食产品贸易已成中国-中东欧贸易合作重要领域

2023-05-17 07: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5月16日电(记者 邹多为、林光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自2012年成立至今,双方贸易持续增长。据海关统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尤其是在农食产品贸易领域,今年1至4月,进出口农食产品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16日在浙江宁波开幕。作为博览会配套活动,在海关总署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上,记者获悉了相关数据。

其间,为构建中东欧国家商品输华“绿色通道”,海关总署就推动中东欧国家农食产品准入、促进货物通关便利等主要内容与13个中东欧国家海关和检验检疫主管部门、驻华使馆代表以及商界、学界嘉宾等开展交流对话。

据介绍,海关部门针对中东欧国家打造的“中东欧商品输华绿色通道”有利于推动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性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计划推出的具体举措包括:推进优质农食产品检疫准入,支持优异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优化进口商品检验监管要求和模式,设立进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检快速通道,提升“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建设水平以及上线“中东欧商品进口通关一件事”智慧应用等。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中国海关将积极推动与中东欧国家海关开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通关便利化合作,加快中东欧农食产品输华准入进程,促进国际供应链稳定通畅,推动疫情后全球经贸的复苏和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