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科普宣教
 
 
安全预防事故工作必须消除的几个误区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安全工作年年讲,年年抓,但总是出事故。综观近年来的安全管理,可以说每位干部不能说不重视,工作也做了很多,但还是有问题存在。因此在预防事故工作上要有着系统、理性的思考;实际工作中应着眼全面,打好基础。近几年来,江苏南通市消防支队一中队始终把安全稳定

  作为中队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主动预防,从严管理,有效地防止了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综合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教训,笔者认为做好安全工作,必须消除几个误区:

  一"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出事故是在所难免的安全工作重点是做人的工作,个别同志在思想上松懈了对安全的重视,认为事故是难免的,不能够由人去控制。诚然,事故的发生不完全是人为的,但主观意识仍占绝大部分,只要每名同志全身心的负起各自职责,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仍是消灭事故隐患的主要手段。

  二、安全工作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安全工作不是领导一个人或两个人的事,而是要人人参与,齐抓共管。而有些同志认为,安全工作是领导、干部的事情,自己只要不违反纪律就行了,干部说怎么办就怎么办。这种思想是要不得的,中队里各项工作建设中的安全工作是需要大家参与的,只有在全体战士中树立"人人抓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思想,才能根除这种不良思想存在,在部队内部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安全工作是孤立的事,它与其它各项工作不相融安全工作是部队一项经常性、综合性工作是管理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与思想政治工作、军事训练、后勤保障等其它工作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没有独立于其他工作之外的工作。就安全抓安全,安全工作是很难取得成效的。因此,做好安全工作要树立全局的观点,通过其它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安全工作的落实。实践证明,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是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治本之策,而把安全工作独立于其它各项工作外,为防事故而防出事故、怕出事,从而导致画不敢开,训练不敢从难要求,就会本末倒置,其结果必然使主观愿望与实际相脱离,因此,安全不是独立的,在其它各项工作中要注意工作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使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事论事安全工作是贯穿于其它工作之中的一项长期的工作,安全工作需要和风细雨,点点滴滴的在战士们心中长存,这并不是出了事故才记得痛,而是要长敲警钟,把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要想每名战士心中时刻牢记安全,经常、细致,的思想工作是首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是工作的关键。

  五、只要不出事,其它什么都好说片面的安全工作是大事故的隐患,看似平平安安,一团和气,其实却不然,我们在认真吸取其它地方教训时,要深深认识到这一教训,针对工作中现实状况,干部要深入主动了解各项工作的每一步骤,发现事故苗头及时排除,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六、"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突出重点在抓安全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各种事情混淆一起,主要的工作,不能与平时偶尔的工作联系在一起。平时接触较多的无非是车辆、训练、后勤等方面,要主抓重点,并不是小的近的工作,小的近的工作,有时注意是关键,只不过是要在主抓重点工作时,多注意、多观察,就能及时发现和及时纠正。

  七、重赏之下保安全拿物质买安全,到最后反而会出更多的事,为什么,首先要弄清人的意识问题,做什么事有报酬谁都愿意做,但也由于某些原因,这种现状持续不下,那么松懈的思想随之而来,事故的发生也就在眼前了,消除这种误区,主要应从平常培养,从小事做起,常抓不懈,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八、纯粹的理论灌输抓安全个别同志在做工作时总感到条条框框、太多东西束缚着,总结一下,说是平时学习理论太多,无法得到实践。在做安全工作时不能马虎于学习、传达文件内容精神,结果战士个个都能出口成章,遇到事故后都哑口无言了。怎样才能走出这误区呢?只有让每位战士把日常学习的理论,在脑海中浮现发挥他们假如出现了这种事,我应当怎么办?经常性培养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他们聪明才智,把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杜绝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