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科普宣教
 
 
滨海旅游应警惕台风大潮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3日   来源: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

  中国海岸线绵长,海岛众多,旅游城市林立,沿海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那里的海水、沙滩、椰林、阳光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这里有众多闻名遐迩的国家级旅游风景区:海南三亚亚龙湾、天涯海角、广西北海银滩、深圳大小梅沙、福建湄洲岛、厦门鼓浪屿、浙江普陀山、青岛石老人、秦皇岛北戴河、大连金石滩等不胜枚举。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不少游客开始对滨海旅游产生畏惧心理,椰风海韵的确令人陶醉,但人身安全更加重要。所以,海滨、海岛旅游一度出现低潮。

  专家告诉我们,中国海区海水一般较浅,渤海、黄海一般不会产生地震海啸,大洋海啸对其沿岸也无影响。中国海区外围又有成串的岛屿、暗礁环绕,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不利于地震海啸波的传播。不过东海、南海,特别是台湾岛附近海域具备产生海啸的条件,发生在菲律宾海、琉球海沟的地震海啸可能传播过来。

  其实海啸和地震并非滨海旅游的第一大危害,毕竟大海啸的发生几率是有限的。此次印度洋海啸之所以造成巨大人员伤亡,主要是由预警机制完全缺失和游客对海啸常识一无所知造成的,如果预警及时,相信大多数游客能够幸免于难。

  对国内游客来说,沿海旅游最应该警惕的是由恶劣天气导致的台风、风暴潮、海浪等灾害。与海啸相比,台风(热带风暴)对中国沿海的影响要频繁得多,平均每年都有数个甚至十多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其中台湾、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地遭遇热带气旋的次数最多,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省(市)也经常受到影响。

  台风是一种威力巨大的热带气旋,台风在海上移动,会掀起巨浪,狂风暴雨接踵而来,对航行船只可造成严重威胁。台风登陆后,狂风呼啸,暴雨倾盆。所到之处,房屋倒塌、树木折断、良田淹没,大地一片狼藉,给生命与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2004年8月11日,浙江沿海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台风,这个名为"云娜"的台风夺去了164条生命,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云娜"台风登陆前,气象部门作出了准确预报,民政等减灾救灾部门迅速行动,转移了大批居民和游客,大大减少了灾害损失,否则后果更为严重。